阿基師一席過勞死言論引起爭議,台灣勞工陣線抗議阿基師枉顧勞工過勞死問題,在過勞死勞工家屬的傷口上灑鹽!呼籲抵制阿基師代言的產品。

阿基師對
北台灣科技學院800名學生演講時,表示「沒有過勞死這種東西,人會過勞死一定是工作沒有成就感,不然就是自己的體力不夠。」


孫友聯在臉書上抗議:「難道勞委會認定的那些過勞致死的個案,都是因為能力不足或體力不足嗎?站在雇主的角度,最好是往個人歸因的方向,這樣就不會是雇主要負的責任!鼓勵年青人可以有很多種方式,這種說法,無疑是在我們處理的過勞死個案家屬的傷口上灑鹽!」

即便有記者斷章取義之嫌,不過從這三句中,便可以看出雙重的自我矛盾。第一句還說沒有過勞死,後一句就把過勞死的條件說出來,儘管末句體力不夠的說法是歸咎於個人,但工作沒有成就感已經可以當成是結構下的困境。

他最大的缺點是----沒有認識到「工作沒有成就感、體力再多也不夠資方利用」這是多麼普遍的現況。

甚至還搬出資本主義的名言:全力以赴,就會做得比我更好
(成功)。不過,既然這是「名人講座」,本也就可以預期會是符合主流價值地製造順服的佈道大會。

勞陣發起抵制購買阿基師商品的活動,產品列表如下:
2006年「義廚寶」廚房鍋具代言人 
2007年「義廚寶」廚房鍋具代言人 
2007年 桂格「十錦珍榖」代言人 
2007年 萬家香「白醋、烏醋」代言人 
2007年 牛頭牌「沙茶醬」代言人 
2008年「義廚寶」廚房鍋具代言人 
2008年 桂格 得意的一天「五珍寶」食用油代言人 
2009年 黑人 抗敏感牙膏代言人 
2009年 萬家香「大吟釀」、「鰹魚露」代言人 
2009年「義廚寶」廚房鍋具代言人 
2010年「義廚寶」廚房鍋具代言人 
2010年 台糖「蜆精」代言人 
2010年 福樂「北海道限量100%特級鮮乳」代言人


 

新聞網址: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MAIN_ID=11&f_SUB_ID=270&f_ART_ID=342611

阿基師:沒有過勞死,只有體力不好

2011/09/15
【聯合晚報╱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 

國宴主廚鄭衍基(阿基師)今天到北台灣科技學院演講,他的高人氣,吸引學生擠爆禮堂。

國宴主廚鄭衍基(阿基師)今天到北台灣科技學院演講,他的高人氣,吸引學生擠爆禮堂。阿基師則奉勸年輕人「人怎麼會過勞死?!一定是你的能力不足或體力不足才會這樣。」他說自己每天工作17小時,昨天錄完影後,半夜還到餐廳走一趟,也沒累倒。

北台灣科技學院「蕭萬長名人講座」選修的學生260多人,今天上午卻擠進超過800名學生,尤其是餐飲與觀光系的學生全都報名,更提早到場就定位,想聽聽阿基師分享自己的人生經驗。

 

國中學歷掌飯店30億預算
〝入行第1天至今,都全力以赴〞

阿基師一上台就表示,他自己只有初中畢業,現在卻能掌管12 家連鎖飯店,手下有60個主廚,690幾個員工,一年有30億元的業績壓力,但這是怎麼做到的?因為「我從入行第一天到今天,都全力以赴。」

 

奉勸學生要設定人生方向
〝1艘船沒目的地,永遠遇不到順風〞

 

阿基師到北台灣科技學院演講,分享職場經驗。演講前阿基師先深深一鞠躬,感謝學生到場聆聽。 記者蘇健忠/攝影

他說,本來收到學校邀請時,一度考慮要穿西裝來演講,「裝得比較像一個教授」,但後來仍決定穿廚師服、戴廚師帽,「表裡一致比較好,因為我以能當一個廚師為榮。」他更奉勸台下聽講的學生,走出校園前一定要找到人生目標,沒有目標等於沒有目的地,「一艘船沒有目的地,永遠遇不到順風。」

阿基師更分享說,或許自己的觀念有點老古板,但始終認為,「沒有過勞死這種東西,人會過勞死一定是工作沒有成就感,不然就是自己的體力不夠。」他表示,從農曆年至今,他沒有休過一天假,但心裡面卻沒有怨嘆。

阿基師強調,他當年在中山北路的國賓飯店待了23年,上班從來沒有遲到過,這是他對工作負責的態度。他更說,「沒讀什麼書的阿基師都可以做成這樣,相信台下的同學都念很多書,一定可以做得比我更好。」

arrow
arrow

    dana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