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  清明上河圖電子動態版  精彩搶先看!
DSC_2971.JPG 
當代電腦3D動畫與傳統中國繪畫的結合,會產生什麼呢?答案就是「會動的清明上河圖」!上過中學歷史的讀者應該對清明上河圖並不陌生,這幅北宋畫家張擇端創作的長卷畫是研究中國古代城市生活的最佳材料,更是千年皇室貴族競相收藏的珍品,但現在不用到北京故宮就有機會體驗帝王般的視覺饗宴。

即日起到9/4,「會動的清明上河圖」於台北花博爭艷館盛大展出,主打的展覽內容被譽為上海世博中國館「鎮館之寶」--電子動態版「清明上河圖」,由水晶石數字科技有限公司歷時兩年製作完成,仿照張擇端版本重新繪製,運用最新的3D技術讓畫中人物、動物「動」起來。
DSC_2958.JPG  
電子版的最大特點,是運用了特殊投影技術,投影出110公尺X6公尺長的數位動畫,並參考北宋遊記「東京夢華錄」搭配對白與音樂,同時也不同於歷代仿做的純粹日景,在四分鐘的展出週期間呈現出日夜變化,華燈初上的夜市風華突顯出與眾不同的城市面貌,畫中角色計達1068人,處處可見製作團隊的巧思,布幕前配合河景設計了水燈投影,搖曳的水影更營造出上河的浪漫氛圍。
DSC_2869.JPG  
除了可以一睹中國世博會的重點展出項目,會場同時也展出了乾隆時期五名宮廷畫師合作的「清院版」、最富盛名且最精緻的明代「仇英版」、北宋張擇端版製成的黃金捲軸,如果說清明上河圖是城市生活的寫照,那麼同時品味、比較三個時代的畫作,也就彷彿讓人穿越千年時空、從開封到蘇州,發現宋、明、清三朝的異與同。
DSC_2964.JPG 
圖  張擇端版本著名的虹橋片段
DSC_2913.JPG  DSC_2905.JPG 
圖  明仇英版重點的青綠重彩
DSC_2895.JPG 
DSC_2890.JPG
圖  清宮版透視筆法的華麗殿堂
 
儘管清明上河圖的三個代表版本同樣都由右而左,散點聚焦由鄉村進入城市的景緻變化,但是人物活動的內容、景緻描繪的筆法卻有極大差異,正顯示出畫家們在不同的時空背景中所看見的城市樣貌。張擇端的畫作交織著宋代兩條經濟動脈,一是支撐內部經濟的汴河航運,二是頻繁對外交流的駝商;仇英版尤重刻劃貴冑巨賈的奢華生活,此畫以青綠重彩工筆著稱,但市民生活卻可算是樸實無華,唯獨樓閣水榭色彩特別鮮明,然而他對於市街商販的清楚標示則更細緻地描繪出城市分工的狀況;清宮版更比仇英版強調了皇宮內院的生活景緻,而由於西方透視筆法的影響,清宮版由近景到遠景至少可將畫作分為上、中、下三段,藉由不同路線的展開使得內容更加細緻,對於人物、景緻的描繪都更為寫實,也更加清楚地表現出市井小民的日常互動。

 

然而,學者們既對清明上河圖爭論不休,可見箇中滋味只有觀者才能體會,或許親自走一趟,你會發現和我完全不同的視野,不論是讓人驚豔的清明上河圖「動」起來,抑或是歷代畫家嘔心瀝血的結晶,都很值得用自己的雙眼親自鑑定,建議視力欠佳的讀者最好準備放大鏡與望遠鏡,才不會讓畫家精雕細琢的畫工給嚇到了。由於觀展人潮踴躍,展覽時間已經延長到夜間九點為止,但由於有觀展人數四千人的限制,也為了享受細細品味的樂趣,最好還是避開人潮前往觀展最佳。

網址:http://river.ishow.gmg.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a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