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淑娟(公民記者、環境資訊電子報特約記者)

當土地徵收撲天蓋地,去年7月17日全國農民站上凱道,向政府追討土地正義。一年後土地徵收不但未改善,反而更加撲天蓋地。再加上灌概用水時時被侵奪、灌溉水源時時被汙染,導致糧食作物隨時陷入不安全的窘境。

於是一年後的今天(716),農民決定重回凱道。不只悍衛土地正義,還要永續的水資源、守護糧食安全。這些單純的訴求呈現農民莊嚴、無私的態度,而也因為莊嚴、無私,這一波農民運動才會獲得社會廣大的認同與支持。

農村一再出代誌,歸其根源就是台北大學副教授廖本全14日在行政院門口所說的,「行政院並未肯定農業、農村、農民,還是以發展、開發為主」。

因為不肯定農業

所以可以犧牲農民世代灌溉的水源,蓋水庫、攔河堰把水攔走。過去為了供給六輕便宜用水,蓋集集攔河堰攔走水源。如今這種思維一點都沒變,已經接近完工的湖山水庫、已編預算的吉洋人工湖、還有環評中的士文水庫…用的全都是同一套思維,就是把水攔走重新分配。

如何分配?幾個月前鬧乾旱,正在結穗中的稻田無水可灌溉,倒是沒聽到六輕或什麼大工業跳出來說沒水可用。現實的供水順序跟法定早已不同。

因為不肯定農業,所以工業廢水可以合法排入灌溉水源汙染農作,農民要求多年的灌排分離、加嚴工業廢水標準到符合灌溉用水標準才可以排放,這麼多年來也不見法令有多少進展。幾個月前中科三期廢水改排永久放流管,結果廢水一排出來,魚群立刻死了一大片,讓農民陷入極度恐慌之中。

因為不肯定農民

所以可以不必管農民的感受,后里農民早已承受過多的汙染,但中科三期要進駐,環保署可以搬出「后里的汙染不是中科的錯」,然後把汙染一切為二,讓中科三期環評過關,讓農民承受更多的健康風險。

去年行政院雖政策保留相思寮聚落,但卻留下農場巷等四戶無法保存,中科管理局數月前在環評會中說:相思寮聚落不包含農場巷,這四戶就是無法保留。一個面積600多公頃的中科四期二林園區竟容不下這四戶人家。

同樣苗栗大埔雖政策保留,但還有數戶未解。二重埔徵收案已進入細部計畫公開閱覽,璞玉計畫也通過新竹縣都委會的審議。土地徵收加速進行中。

后里農民王婉盈家九成梨園被徵收做中科三期的聯外道路,僅剩的一點梨園卻常因中科三期施工不慎,導致梨園可能受損。最近天氣不穩,時有滂沱大雨,14日她氣急敗壞指施工排水不良,快要可以採收的梨園積水。她感慨:「把農民的肉都拿走了,連一點骨頭都不留給我們嗎?」

因為不肯定農村

二重埔農民劉慶昌常感慨:「一紙公文就可以徵收別人的財產」,農委會不是說要富麗農村嗎?劉慶昌的家傳承幾代,美麗的屋瓦也敵不過一張公文。

還有,台南市東山區嶺南里的農村可以通過環評蓋垃圾掩埋場。而為了中科四期要用電,台電興建南投-彰林超高壓輸電線路,在彰化田中、北斗等五個鄉鎮農地上蓋75座高壓電塔,讓農民在驚恐的電塔下工作,這裏的花園公路景觀也毀於一旦。廠商要地、要電、要水,農田跟農民算什麼?

行政院版的土地徵收條例修正案在哪裏?

面對土地徵收的種種不正義,這一年來政府可曾想要改變?從土地徵收條例的修正案的進程,政府的態度一目了然。去年11月14日,台灣農村陣線信守7月17日在凱道上對社會的承諾,在120天後提出民間版的土地徵收條例。

當天農陣將這份版本送交行政院長吳敦義,結果到現在行政院版的修正案在哪裏?民間版的土地徵收條例,就像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所講的:「是最卑微的要求」,要求修正的只是徵收前應做公共利益評估、舉行聽證會、給地主完全補償。簡單講,就是希望台灣的土地徵收制度有點人性。

然而,連這最卑微的要求行政院都做不到,就像廖本全說的,「土地徵收是一個好用的工具,土地徵收條例一日不動,浮濫徵收就不會停止。」於是,夾著區段徵收、都市更新、知識經濟園區、高等研究園區、適宜住宅…等名目,過去一年來,不見土地徵收有收手的跡向,反倒是爭議不斷浮現。

不去凱道我就是不甘心

於是,農民只好重回凱道,繼續追討土地正義。

今日農民跟過去不同,不再只是默默承受不公義,而是更勇於站出來。苗栗後龍灣寶農民打敗後龍科技園區、台南市東山區嶺南里農民打敗永揚垃圾場,都是農民起義成功的典範。

就像后里農民王婉盈說的:「不去凱道我就是不甘心」。而當多數農民懷抱追討正義的心情,莊嚴、無私的態度也持續被社會認同,那結果就會像廖本全常說的:台灣社會一定要改變、也一定會改變。

 ※ 716-717農民重返凱道 捍衛土地正義行動

訴求:
一、立即修正土徵條例,反對政商與農搶地
二、要水資源分配正義,反對政商與農搶水
三、還我糧食自主安全,反對忽視台灣農業

716(六)
17:00-18:00 地與餐桌─城鄉鬥陣行動:凱道爆米香
18:30-21:30 與土—生命與正義晚會
22:00-24:00 樹腳論壇:土地徵收、糧食安全、水資源主題論壇
24:00-清晨  夜宿凱道

717(日)
06:30 凱稻向陽:凱道曬稻穀,宣示捍衛土地正義、守護糧食、永續水資源
07:30 祭拜五穀神農大帝
08:00 台灣關鍵十問記者會:提出台灣永續發展的關鍵十問

*氣候不穩定,前往凱道時請攜帶雨具、水壺,並穿著輕便衣物
*謝絕政黨、候選人或其支持者以旗幟、標語等形式進入從事競選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a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