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05.31 公民記者蔡佩娟/綜合報導】

八個補獸夾2.jpg
圖  內湖收容所驚爆八個補獸鋏夾傷貓咪事件(翻攝網路)
    
近年來,全台繁華都會區與熱門國家公園景點,頻頻傳出駭人聽聞的捕獸鋏事件,受害者除了街貓街狗,一級保育類動物石虎、臺灣黑熊以外,更不乏老弱住民,人身安全與動物福利如何獲得保障?近日國內外動保團體全力搶救動物保護法草案,力爭
「非經主管機關許可,任何人不得製造、販賣、陳列或輸出入獸鋏。」違者罰鍰新台幣一萬五千元至七萬五千元。

      
影片  禁用補獸鋏(關懷生命協會提供)

根據動物保護法第6條「任何人不得惡意或無故騷擾、虐待或傷害動物」,違反而使得「動物肢體嚴重殘缺、重要器官功能喪失或死亡」得處新臺幣10萬至50萬元罰鍰,並公布其姓名、照片,情節重大或累犯甚至可求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併科罰金100萬元。但即使違法使用捕獸鋏殘殺動物的罰則這麼高,捕獸鋏的通報案例之多已成為許多動保團體的痛,為此各界動保人士與環保人士長期推動禁止製造、販賣捕獸鋏,畢竟禁用不禁賣,無法真正遏止使用捕獸鋏的歪風。
死亡石虎by陳美汀.jpg  
圖  一級保育類動物石虎也難逃捕獸鋏(特生中心陳美汀提供)

全球逾兩百萬人支持的善待動物組織(People for the Ethical Treatment of AnimalsPETA)特別關切臺灣濫用捕獸鋏的情況,國際事務處副處長傑森‧貝克於今年二月底正式發文給農委會主委陳武雄,表示:「PETA Asia接獲大量的抗議陳情,內容指出:台灣地區有許多縣市都發生流浪動物與野生動物遭鋼製捕獸鋏夾傷或因而死亡的事件。……解決此問題的唯一辦法就是立即禁止鋼製捕獸鋏的製造、販賣與使用。世界上有許多國家及地區都已經禁止販賣及持有捕獸鋏,並且,這種殘忍的工具不應該繼續製造生產。」PETA同時發動全球會員向臺灣政府陳情請願:呼籲台灣禁止銷售捕獸鋏

PETA連署信.JPG
圖 PETA陳情信 

關懷生命協會等動保團體請丁守中等25名立委提出動保法增訂草案,並於4月7日一讀通過,於4月8日交付經濟委員會審查,然而經濟委員會遲遲未將這項法案排入二讀議程,經過近四千名網友去信與去電關切後,召委李復興委員表示由於待審法案有114案,所以「捕獸鋏」法案排序很後面,但願意聽取民意將「動物保護法草案」安排於本會期經濟委員會最後一日6月8日下午審查。

李復興委員2.JPG
圖 經濟委員會召集委員回覆 

動物保護法增訂案是否能於本會期順利過關?63正式排入議程以前尚有變數,68能否過關也考驗著臺灣民意對動物福利與自身安全的重視程度。面對33個大學動保社團聯名陳情,以及許多國內外動保團體不斷進行遊說,主管機關農委會以執行困難為由恐將阻礙議案通過,動保人士黃泰山發動千名網友持續進行請願,國內外動保人士無不翹首盼望,希望終結捕獸鋏濫用的慘劇,動物保護法增訂草案的結局將決定—臺灣是不是一個安全的國家?

arrow
arrow

    dana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