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是家中的第一隻同伴動物,我會說,不管哪一種認養管道都很好。

但當你想為家中的同伴動物增加新成員時,有很多現實的問題需要考量,以下針對如何選擇「家中的第二隻貓」加以闡述。

目前的認養管道大致上可以分成三種:

1.公立收容所:多為被誘捕的街貓,少數民眾棄養的家貓。
這裡的貓或許親人或許不親人,不管你要大貓、小貓、各種品種都任君挑選(總有一天你會找到夢中情貓)。
最重要的一點,公立收容所規定12天無人認養便可安樂死,而收容所認養率不到10-15%,所以認養收容所的貓等同於直接在「救命」;但是我也不會要人傻呼呼地去收容所認養,畢竟現實的問題是,即便防疫所所長信誓旦旦地說園內檢疫、消毒做得多好,實際上,交叉感染的問題從來不是新鮮事,即使是模範生等級的內湖與新屋收容所,依然都有貓瘟疫情,所以免不了要承擔比較多的風險。
收容所認養還有個優點,因為要提昇認養率,所以只需要年滿20歲都可以隨意認養,而且依照規定大概只要植入晶片、注射狂犬疫苗,收取一點點規費,程序非常簡便。

2.街貓:我認為街貓和新手救援後馬上送養的貓都該算在這裡。
為了在街頭討生活,所以他們必須練就一身警覺性,對人類可能較不信任,當然如果長期有人餵養,或許他們還是親人到令人擔心;相對地被欺負過的,就不親人。現在台灣因為棄養問題嚴重,所以街貓中也不乏品種貓,米克斯貓也是花色齊全。要誘拐成貓回家比較困難,要拐帶小貓回家相對簡單。
許多人就會看看貓是否願意跟他回家判定是否「有緣」,我自己的立場是,只要有耐心,不管再不親人的貓,照樣對你展現出最溫柔的一面,然後你就感到一切辛苦都值得了。
不過,街貓身上常見跳蚤、寄生蟲,甚至偶爾也有貓愛滋、貓白血等傳染病,內外寄生蟲還算是小毛病,罹病機率可能略低於收容所貓,但帶回家前仍須一番功夫。

3.中途:很多人都說不好的中途是在詐財,我想說好的中途帶你上天堂。
中途手上的貓,或許從收容所死神手中搶回來,或許是救援受傷街貓、乏人照顧的幼貓,或者是tnr街頭餵養較具送養潛力的貓咪,也不乏許多半手愛心的人丟過去的貓。
但不管是什麼來源,也不管是什麼品種、年齡、個性,中途為了幫助貓咪找到永遠的家,最基本的健康檢查一定得做好,寄生蟲、跳蚤不用說,黴菌、耳疥蟲也照樣跑療程,一開始重傷瀕死的,幾萬元手術費花下去醫到好。而且中途家中也有其他貓口,所以隔離一定得花時間作,有錢的還作傳染病檢驗,最後打預防針、絕育手術,如果家中已經有第一隻貓,該不難想像餵藥、術後照顧有多麻煩,遑論醫療費用要多少,而且還得花時間讓貓咪習慣家居生活,訓練吃飼料、貓沙,培養親人度。
因為有中途花時間、花心力、花錢,所以認養人才可以無後顧之憂地帶新貓回家,甚至於你還會有兩個禮拜的試養期,如果新貓跟舊貓不合而又不願長期抗戰,中途還巴不得你把貓還回去。

所以我會認為,如果你可以接受送養人事前嚴格的面談、家訪評估以及事後的關懷追蹤,中途會是認養第二隻貓最保險的途徑,如果你覺得「認養真的好難」那不考慮中途也好。


當然,如果你已經準備好面對可能的隔離、醫療這段花心力、花錢、花時間的過程,我非常鼓勵能夠自己去收容所帶貓、去街頭救貓,畢竟中途只是把這些過程扛起來,而中途也只是普通人,能中途的貓很有限,如果大家都願意自己來,那就不需要中途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a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