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附近也有蚊子館嗎?
本片不僅針對文資法的蚊子館
也直指「錯誤的政策比貪污更可怕」
可悲的是 試圖尋找家鄉北港的蚊子館時
竟然想不出有什麼閒置且浪費公帑的公共建設
想來雲林預算不足的問題比錯誤政策的問題更嚴重

海市蜃樓-台灣閒置公共設施/蚊子館抽樣踏查-影片記錄
姚瑞中+失落社會檔案室

此版本為2010年9月17日
在北美館一樓Google Office
海市蜃樓-台灣閒置公共設施抽樣踏查
新書發表會所播放的精簡版之修正版
共14分37秒

-導演的話-
在隆重的動土典禮與揭幕儀式之後,甚至,之前或之間,這些「閒置空間」就像過期的支票 ,不再具有兌現政見的功能。這些「廢墟」,宛如台灣政治「官場現形記」過度生動的戲 劇 場景,也彷彿台灣文明進化幻影重重的灰燼隱喻。

本片以藝術家姚瑞中+LSD 社會失落檔案室(Yao, Jui-chung+Lost Society Document)的〈蚊子館:台灣閒置公共設施抽樣踏查〉計畫創作過程,做為記錄拍攝的對象。姚瑞中做為台灣政治、歷史空間之地誌考察者,長期關注「蚊子館」相關議題。此次,以藝術家兼大學老師身份,帶領學生一起進行半年的「台灣閒置公共設施抽樣踏查」。由攝影課開啟此計畫的楔子。學生大部分選擇回到自己從小長大或現今居住的家鄉 ,做為 踏查的地點;因此,踏查與拍攝過程,往往變成與父母家人共遊的親子之旅,讓親子之間多了以家鄉議題為話題的交流機會;或者,從未認真凝視自己家鄉的年輕學子,透過這個機會,和自己既熟悉又陌生的土地,有了一次親密的對話。課程結束,集結了一本〈海市蜃樓︰台灣閒置公共設施抽樣踏查〉的專書,作為階段性的成果。所謂的「蚊子館 」,根據行政院工程會 2007年發佈的新聞稿統計,其興建經費保守估計超過四百七十四億元,相信實際的情況可能遠遠超過這個數字,而且,在這個時間點之後,類似的案例也不斷增加中..... .
文明的軌跡嘎嘎推進,行過之處,荒蕪與繁華並列。杳無人跡的人間幻境,隱現著褪色的榮光,迴盪著悠遠的回音。


羅秀芝 導演
莊凱宇 羅秀芝 攝影
莊凱宇 剪輯
U.TA 樂團 配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a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