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貓奴來說,租屋往往是一件困難的事情,有太多物件都標示著「寵物禁止」,或者即便房東疏忽地未嚴格提醒,在看屋的時候,當貓奴戰戰兢兢地提問:「是否可以養貓?」,房東或許馬上變臉道「這裡不可以養寵物!」(OS:為什麼租屋告示不寫清楚,浪費彼此時間?)也或許婉言地說「養貓不好啊!貓很陰啊!趕快把貓送人比較好」(OS:要我把貓送走?我又不一定要租你的房子!)更或者表面上什麼都應承了,一旦簽約入住,卻又說貓會叫、有騷味、室友怕貓......種種與事實不符的藉口要貓奴把貓送走,或者還逼得你要認賠租金搬離(OS:毀約背信的明明是房東......),所以貓奴們一向都很怕找不到好房子,要帶著一票貓貓們流落街頭了.....。

 

根據我找房子的經驗,要找到人貓同居的租屋有些具體建議:

 

1.老舊建築:基本上,新成屋、特別是社區都會有些特別的要求,可能社區根本把寵物當成公敵,房東也比較難忍受原本嶄新漂亮的環境遭到破壞,在交屋時可能衍生更多糾紛,所以寧可找尋屋況尚可,但使用彈性較大的老房子。

 

2.整層公寓分租:如果房東是出租整層,通常不會過問家庭內部事務,管你要養小孩、養寵物。如果希望房東不要干涉生活,自己有能力管理房子不需要常常勞動房東修繕,那「不在地地主」會是輕鬆的選擇。

 

3.不附家具空屋:房東之所以擔心寵物,很有可能是因為擔心家具、木頭地板裝潢被污損,為了避免這種糾紛,乾脆找沒有家具、或者僅有簡單家具的房子。

 

4.寵物專區:有極少數的狀況是,專業房東因為瞭解許多租屋者因為寵物而難以找房子,所以特別強調可以養寵物,這種狀況就有可能家家戶戶都有寵物,相對地很可能居住品質較差,而且這種專業房東可能有其他問題。

 

5.偏遠區位:以新竹為例,如果你想要找的是熱門的竹科、青椒、市中心一帶,那基本價格就騰貴,房東既不擔心沒有房客,就更容易機機歪歪,但相對地,較乏人煙的地區租金本來就較低,可以商談的空間也比較大。以新竹來說,光復路往竹東方向、中華路往景觀大道及香山、明湖路往寶山,甚至Costco附近的埔頂路也有不少老房子可選擇,雖然可能較遠離生活圈,但是生活環境也會更加幽靜。

 

6.非「禁養寵物」:基本上,挑戰一開始就禁養寵物的房東是不明智的,除非契約上談定可以養,不然偷養的結果可能違約被沒收押金趕出門,或者房東又因為種種原因反悔要你走。所以如果租屋網上有「寵物」一項,那麼雖然優先考慮標明可養寵物的,但沒有註明可否的物件,都可以在看屋的時候好好跟房東談。有些人習慣直接在電話問清楚,但因為我的限制很多又明確,所以我一定要先看好房子可以接受,再現場與房東協商,如果房東對你也滿意,答應的機率會更高。

 

PS.只要去看房子、談契約,一定要錄音,否則房東哪天翻臉不認人就慘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a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