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至今照顧過大約六隻TNR母貓,我的標準照顧方式是:

使用1.5尺的小鐵籠  成貓進去差不多剛剛好  沒有太多運動空間
將食碗、水碗用架子固定在籠子邊  不然很容易被弄翻
由於沒有空間放貓沙盆   直接在底盤鋪上不用的粉碎木屑砂
上方用不透光塑膠布或袋子整個蓋住
放在不使用的浴室裡面  盡量不要去干擾他

因為飼料可能比較不會吃  而且要添加飼料也比較麻煩
所以我去購買7罐100元的喵喵日記

照顧的流程:

基本上  每天只要早晚照顧一次就好
照顧的時候  掀開塑膠布
如果籠子裡有便便  用烤肉鐵夾夾出來
然後底盤的屎尿也清理一下  讓環境恢復乾淨

早晚各給一半的喵喵日記罐頭  可以用小布丁匙從籠子縫放進食碗
如果貓咪食慾好  也可以多給一些罐頭
就算這樣  一個禮拜大概也用不了150元罐頭錢  我覺得這樣省錢、安全又便利
盡可能放腥味重的、好吃的罐頭給他  讓他待在安靜、黑暗的環境
不要去打擾他  他一定會慢慢把食物吃掉
只是罐頭類的東西不能久放  不然會生蟲、貓也不會吃  所以可以先給少量看看
飲水則用無針的大針筒補充飲水  這樣的作法完全不需要打開籠門

以往試過開門伸手拿碗進行清理與更換飲水
卻會造成貓咪緊張與攻擊  所以我改成這樣的作法  對彼此都安全
除非水碗、食碗真的很髒  不然不要開門換洗
要取出清洗時  也可以拿夾子先夾到門邊  再趕快拿出

其他時間  除非貓咪不斷呼喊  或者比較有空閒想培養感情  才去看望、整理

是否要戴伊莉莎白項圈?
因為籠子很小  所以不需要讓他們戴項圈
我以前讓TNR母貓住院  台大安欣動物醫院也是使用這種籠子  醫生說這樣不大有空間舔傷口
只是還是要注意貓咪的傷口跟健康狀況  太瘦弱的貓咪比較會有危險
不然就看傷口癒合的狀況  我有一隻等了一個禮拜傷口還是粉紅色、有液體
所以又繼續讓他多住幾天  等到傷口確定癒合、乾燥  才可以放出
絕對不要貿然放出去  畢竟一出去傷口惡化你根本抓不到
有些TNR的個案很為人詬病  就是因為傷口沒有充分術後照顧(甚至沒照顧) 出去不久就肚破腸流

至於需要休養多少時間?
依照我的觀點  4天是不夠的  10天則不嫌多  一切端視貓咪的恢復狀況而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a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