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完無限上綱的「防疫」=權利侵害一文後,湊巧又看到台南市政府疾病管制局最新的新聞稿,表面上看似要遵守孳生源清除的方針,實際上仍是要為化學性噴藥策略辯護,拿出傳染病防治法及行政執行法的大帽子,畢竟明白就理的人都看得出這篇文章暗指化學性噴藥策略之所以被節制是基於選舉考量,而技術官僚仍一貫地主張噴藥的必要性與合理性,然而,這項辯護本身是不是意圖貶低孳生源清除的效力以合法化既有的噴藥策略?再者,依法行政難道是為達目的、不擇手段,可以一再輕忽公民權?



民眾健康不應成為選舉考量下的犧牲品!

刊登日期:2010/10/22 下午 03:35:37
內  容:
由於南部地區登革熱疫情嚴峻,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已於10月21日成立並於台南成立前進指揮所,該中心強調防治登革熱雖以孳生源清除及容器減量為主,但如疫情持續發燒,縣市政府應依2010年登革熱防治工作指引經審慎評估後介入化學性噴藥策略,將帶有病毒之埃及斑蚊即時撲滅以阻遏疫病散播。
台南市自9月12日接獲本土性登革熱個案後,即如火如荼展開各項防制措施,根據2010年登革熱防治工作指引,以強制孳生源清除為重點,經過ㄧ個多月的努力,台南市病媒蚊密度調查結果已降為0~1級。但令我們憂心的是每日之病例通報仍不間斷,每週確定病例數由38週12例、39週26例、40週49例、41週43例(以衛生局收到日來統計)一路攀升,截至10月21日病例已達188例,即將在明日破200例大關,尤其有4位市民為出血性登革熱,並且有1位民眾不幸往生。
台南市於96年曾遭受登革熱嚴重疫情,市民因此疫病身受其害,相信大家記憶猶新,依衛生署分析顯示今年流行趨勢更甚於96年的流行趨勢,雖然透過市民們的配合,全力清除孳生源,然卻雨水頻頻,不利孳生源清除防治的推動,所以衛生局為免重蹈96年的經驗(市民健康飽受威脅、城市被污名化、甚而影響市民之經濟收入等),幾經評估考量後將於近期啟動全面性防治及圍堵策略,包括全市容器減量、病例聚集之熱區進行化學性噴藥及強制孳生源清除等。
雖然民眾抱怨孳生源清除及化學性噴藥造成生活上的不便,然忍受短暫之不便卻可讓我們最親的家人及週遭的朋友免於疫病的威脅,衛生局要呼籲所有市民,台南市已經有許多市民曾經感染過登革熱,今年流行之型別為第四型與往年型別不同,一但感染極易發展為出血性登革熱而造成致命性的結果。衛生局為所有市民之健康守護者,少數民眾如果拒絕防疫措施已經威脅到全體市民的健康權,屆時衛生局將依傳染病防治法及行政執行法進行強制作為,所以呼籲民眾務必配合。
衛生局在此呼籲所有市民,台南市氣候溫暖,搭配多雨季節,病媒繁衍迅速,唯有將孳生源清除成為每日之習慣才能防制登革熱入侵。登革熱需要全民共同參與,全民動員防治登革熱,才能達到徹底清除孳生源,並達到有效遏止疫情之目標。因此當疫情發生時,僅依靠政府單位之防疫人員,並不足以因應疫情,為避免疫情擴散,籲請市民注意家戶環境衛生,並加入孳生源清除行列。民眾若有任何疑慮,請逕洽衛生局3366366諮詢。
發稿人:疾病管制科 林碧芬
電話:06-2679751 分機13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a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