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http://www.lihpao.com/news/content_p1.php?art_id=41608

更新時間:2010-06-28 22:35:01

【記者呂苡榕台北報導】28日上午8點,苗栗縣政府三度將怪手及推土機開至竹南大埔里居民的田地中「整地」,當地居民企圖抵擋,反遭警察阻攔,自救會會長陳文彬也在衝突中受傷。雖然大埔居民認為徵收程序有問題,向總統府陳情,並要求監察院介入調查,但苗栗縣政府不顧程序瑕疵,加緊作業,接連兩天都將怪手與推土機開進農民田地。

縣府:徵收程序都合法

對於居民的強力反彈,苗栗縣政府縣長辦公室張秘書表示,所有徵收程序都合法,事前也與民眾「協調」,現在已經開工,工程也已發包,是依法執行整地工程。至於有爭議的部分,張秘書強調,僅少部分居民有意見,而補償金都已經匯入專戶,未來協調後,居民可以去領。

然而,大埔里反徵收自救會表示,他們只參加過一場縣政府的公聽會,何來「協調」?補償金是市價的4成,根本違背縣長在都委會上承諾的「從優從寬」原則,自救會希望重啟協商,但縣府仍強硬動工。

為什麼不先從沒有爭議的部分動工,而是針對未繳土地權狀的居民?張秘書表示,工程就是一整塊進行的,沒辦法切割來做,關於居民的住屋和農地補償,縣政府都會做好。張秘書強調,縣長劉政鴻在執行任何政策前,都有經過民調,縣民認可的才會做。

他說,苗栗是個三等縣,要想脫離三等縣只有靠科學園區,由於大埔地區靠海,長年都是海風吹拂土地貧瘠,長不出東西,才會選擇這塊地區開發。

由於縣政府強制進行工程引發網友不滿,張秘書上星期五接到不少民眾的抱怨電話,他揣測這是有意圖的「政治攻擊」,他說:「打電話進來的都是同一些人,只會說我們不合法,叫我們停工」,他強調:「我們一切依法執行,並沒有不合法。」

雖然起源於群創光電有用地需求,但科管局表示群創併購其它廠房後,之後竹科又收購鄰近的台糖土地給群創使用,用地需求已沒有這麼大,科管局強調,其實好幾年前,竹科就已表明目前暫無用地需求了。

究竟有哪些廠商會進駐?張秘書回答他們將舉辦招商會,為地方創造就業機會和豐富的稅收。苗栗縣工商發展處處長姜松茂表示,這塊土地開發後,會經由公開標售讓有意願的廠商進駐,不會說群創要就給它用。他強調,目前有許多企業私下透露進駐的計畫,不過,處長不願意透露確切的廠商名稱,他也說,近期媒體對於這個開發案的負面報導,多少影響了他們招商的情況。

強制整地站不住腳

只是,2008年內政部都委會的689次會議中,「擴大新竹科學園區竹南基地周邊地區特定區計畫(主要計畫)案」有條件通過,計畫內容主要是為了配合群創進駐而設計,從原本的23公頃擴大為28公頃,如今進駐廠商未定,計畫是否需要修改?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副教授廖本全表示,當初審查時,是以群創進駐為前提,這個前提已不存在,縣政府應提出變更,縣政府當然可以說先徵收一塊基地後再招商。只是當用地需求不存在時,苗栗縣政府大動作的強制整地,似乎缺乏開發的正當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a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