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台灣美味西瓜卻要被搶走家園的灣寶鄉親,本週5/14(五)上午10:00要到行政院(中山南路忠孝東路口)陳情抗議,亟需大家轉噗並到場聲援!
 

From aboutfish  從來沒實地去過「灣寶」,第一次聽到「灣寶」的名聲,源於去年六月在農林漁牧單元收了有品教育的第一課:灣寶西瓜網摘,當時找了好幾篇相關文章來看,才發現灣寶真是「台灣之寶」,以「生產、生活、生態三生共榮」為努力目標的有機農村,希望發展出可以同時照顧人民與土地健康的綠色經濟模式,取代過去刻意壓榨地力、求取短期內產量最大化卻無法永續的傳統模式。

 

然而苗栗縣政府卻以「後龍科技園區開發案」為由大肆徵收農地,企圖毀壞這個好不容易才發展出一定規模的台灣農業之寶,看到民國98年灣寶西瓜節邀請函寫著:「 今年是連續第八年了,也或許將是最後西瓜節,雖如此,灣寶里民更要以歡樂,迎接這個外出子弟返鄉、親朋好友相聚的日子。若真要如花般凋落,也要以最美的姿態飄下……但本地農民當初,一鋤頭一畚箕開墾,加上無數心血才有今天的良田,請別讓農民守護田園的心碎。 」就忍不住為之鼻酸。

 

灣寶鄉親已決定,5月14日(星期五)租一部遊覽車北上行政院陳情,這一次,他們真的需要我們的雙腳、雙手與聲浪協助,真的需要人勢來讓政院有感覺。懇請關心過、正在關心或想要關心本案,甚至不經心看到此訊息的朋友,5月14日上午10點,一起與灣寶鄉親在行政院門口召開記者會,共同發聲並見證《灣寶鄉土保衛戰》。更詳盡的行動說明請參考:台灣農村庶民價值保衛戰。 附註:本活動尤其需要越多越好的公民記者前往練兵試身手,將灣寶鄉親的心聲廣傳出去。

 

有品教育的第一課:灣寶西瓜

上週末這裡剛辦過西瓜節,正是個生產、生活、生態三生共榮的有機農村,幾年來文建會社區總體營造、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農委會農水路更新計畫等大力支持,社區也與主婦聯盟消費合作社的長期合作,建立了同時照顧人民與土地健康的綠色經濟發展模式。

 

這樣的模範社區卻未成為農委會大力吹噓的樣版,縣政府也不再補助西瓜節了。今年苗栗縣長劉政鴻未如往年在台上力讚西瓜的好,反而率領鎮長、縣議員等地方民代,把後龍講得沒一塊好,要將這片高產值良田的特定農業區變更為高污染工業區。

 

這案子雖名為科技園區,預計進駐的卻主要是縣境內違章工廠,其中化學、塑膠、金屬、礦物、菸草、紡織業達到六成,劉縣長竟能一口咬定「完全不會污染」,還宣稱串連竹科成為高科技走廊,如此將高污染包裝成高科技,簡直是「奧梨仔假蘋果」。

 

既然該工業區是既有工廠的整合,自可估算出確實的經濟產值,縣府何需捨近求遠用產業別大相逕庭的台南科學園區來推估,工廠在縣境內遷移就算是產業升級,也不可能暴衝增加為三百億元的產值與兩萬六千人的就業機會,誇大、粗糙的數字連審查委員都忍不住花時間上起課來。

 

縣府自稱八成的民調支持徵收農地建工業區,為了整體後龍發展要農民犧牲,這是典型的多數暴力。況且這與真正的公共利益恰好相反,過去政府與民間共同投入上億元經費與心血將全部泡湯,犧牲永續農業與珍貴文化,僅成就少數人的開發利益,完全違背成本效益評估的機會成本法則。而懷璧其罪的灣寶,這片適合西瓜種植、排水迅速的土質,恰是目前建築業最欠缺的砂土,難道就這樣成為開發者覬覦兩頭賺的大塊肥肉?

 

在資本主義體系下,私人財產權必須受到保障,在民主國家,政府行政必須選擇侵犯人民權益最少的方式,因此土地徵收必須是最後的手段。如果國家剝奪弱勢者生存權,令其失業而將補償費坐吃山空,不但助紂為虐強凌弱,終究還是政府社福體系的負擔,等於拿石頭砸自己的腳。逼迫一身好功夫的農民丟掉鋤頭,趕到工廠裡拿清潔掃把或保全警棍,任令優秀農藝失傳,對個人、對社會都是無可彌補的嚴重損失。

 

後龍科技園區開發案是牽涉到多數不同利益的土地利用,依行政程序法一百六十四條,應立即辦理行政聽證,唯有先釐清爭議點、找出各種替選方案,環評會與區委會才能成為真正守護環境與土地的專業審查。而教育部「有品教育」的第一課就應該把灣寶社區當作案例,叫政客別再過河拆橋、漫天撒謊。

http://panhan3.pixnet.net/blog/post/2833719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a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