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起伴手禮,一般人還是首先會考慮食品吧?而最家喻戶曉的澎湖美食大概就是黑糖糕,這也確實是特產店中最熱門的選項,偏偏故鄉北港的傳統餅店多不勝數,所以中規中矩的餅類反而打動不了我的心,在旅行的盛夏時節,從黑糖糕進化的冰心糕反而更讓人想要一口再一口地試吃。

另外,說起外島澎湖,各種海產自然是不可錯過的,比如旅行的時候便到了一家頗富盛名的海鮮餐廳大快朵頤,其他的菜色固然已經記不清了,但海膽炒蛋的特殊風味與口感卻讓人印象深刻,固然生鮮海膽是不能打包回家,但是各種海鮮乾貨、醬料、加工料理也是選擇多多。

夏天澎湖最常見的消暑聖品--仙人掌冰,則是在剉冰上淋上紅色的仙人掌汁,並拌入清涼爽口的海菜,當時還真是想要把這些原料打包回家哩,畢竟這種獨特的又黑又紅的剉冰,充滿了澎湖自然地理象徵哩!另一個同樣很具有地方特色的消暑飲品要首推風茹茶,在澎湖的時候都不曉得沿路喝了幾杯,最後還買了一罐回台灣泡茶哩~

最後,想談談我來自澎湖的第一個紀念品。小時候,我很喜歡去逛傳統的雜貨市集,在各種慶典活動的時候,來自各地組織或各式傳統小吃、什物的攤販,就像現在各地農漁會會參加的農特品展擺攤一般,有一次廟裡慶典擺了好幾天攤位,才國小的我逛了好幾天,才終於下定決心購買一個小小的文石印章,而下訂之後還得送回澎湖加工才能郵寄給我,這個回憶是,我挑選、訂製了我的藏書章。至今這個藏書章對我來說仍然意義重大。

如果地方銘刻了人們的記憶,那麼伴手禮除了代表送禮人對收禮人的心意,也是一種人地關係的具象化。當每個地方都在「徵選」十大伴手禮,這也代表人們對地方的記憶是動態、流動的,每一年被重新選出的十大伴手禮,除了作為商品化的結果,更富有被銘刻記憶的文化意涵,然而誰能夠決定代表著「現在」的記憶呢?

2010年澎湖縣政府舉行十大伴手禮徵選,通過書面初審的73種伴手禮進行網路票選,民眾票選成績將佔60%,這代表十大伴手禮將高度取決於網友的意向。如果您對澎湖也有深刻難忘的回憶與羈絆,一定不要錯過每人每天3票的投票權~


【澎湖十大伴手禮票選活動訊息】:
澎湖,不僅風景美麗,她的美食與獨特紀念品更是令人眼花撩亂。
現在2010澎湖十大伴手禮徵選活動正式開跑,就是要您大聲說出,您愛的是哪一項菊島明珠!
只要您大力推薦,就有機會抽中澎湖伴手禮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a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