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的兩則新聞,政府的動物政策是將他們視作「生命」或「垃圾」?從組織設計與實際行動的操作上,是否能夠落實動物保護法的精神?或者甚至帶頭違法虐待動物呢?一場發生在2009年的角力......

殘忍誘捕讓人看了怵目驚心 國內外動保觀念差很大!

2009/11/11

 
圖:殘酷的誘捕籠,以肉塊掛在鋼鉤上,小狗一咬必噴血重傷。

流浪狗問題無所不在,然而政府官員的「誘捕手段」讓人看了怵目驚心,11月6日有民眾在福隆車站一帶親眼目睹,台北縣鄉公所環保人員以掛有鋼鉤的誘捕籠捉狗。一隻4個月大的小黑狗,一口咬住鉤子上的肉塊誘餌後,當場口鼻噴血,清潔人員再硬生生地將牠拽下帶走。 


目睹民眾表示,親眼看見清潔人員開著印有「台北縣政府環保局」的車輛,以誘捕籠方式捉狗,被捕捉的狗兒如果掙扎,鐵鉤又會繼續刺穿他處,甚至腦門方向。一週內常有多起案例,常常狗兒在籠內哀號慘叫大半天,甚至被活活凌遲致死,直到附近鄰居受不了,猛打電話後,鄉公所才派清潔隊員過來。 

只是清潔隊員的處理方式相當殘忍,硬生生把狗拽下帶走,也沒有送往醫院治療。據了解,通常被捕捉的狗會被擱置在「轉運站」,沒有任何醫療處置,等於是讓生命活活等死。 

民眾發現這殘忍的誘捕畫面後,拍照寄給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小組志工致電貢寮鄉公所詢問,沒想到官員竟回:「從古早以來就是這樣」、「這是上面統一發的設備,怎會殘忍?」 

11月9日上午,救援小組得知被誘捕重傷的小黑狗仍存活,表示欲領養,辦理認養手續後,連夜將狗兒送往動物醫院急救,發現傷口已經潰爛,頭部及臉部淋巴腫脹,有生命危險,還需要密切觀察一週左右,才能確定是否脫險。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認為,台北縣政府用鉤餌捕犬的方式,已經違反農委會所頒佈的「人道捕犬作業規範」,造成流浪犬重傷也涉及違反動物保物法。民眾也痛批,這殘酷的誘捕工具,根本就是「殺戳工具」,極度不人道。 

對於政府官員自爆「北縣各鄉鎮都用這種誘捕籠」,讓動物緊急救援小組相當震驚,也遺憾官員對待生命觀念落伍。 

志工表示,歐美先進國家捕捉流浪犬貓後,一定送往動物醫院診察及治療,也會盡可能整理得漂漂亮亮的,希望有人認養。但台灣捕犬的出發點似乎都以「處決」為主,全台多數鄉鎮的捕犬作業竟都歸屬「環保」及「清潔隊」負責,把流浪動物視為「垃圾」去「處理」,感嘆動保觀念實在落後很多。





照妖鏡奏效? 流浪貓狗將不再被當「垃圾」處置!

NOWnews 2009/11/18

記者林育綾/綜合報導 

全台動物保護團體大串聯,控訴政府「帶頭虐狗」,將捕捉流浪動物的工作交由「環保署、清潔隊」處理,把捉到的貓狗放在留置所當成垃圾「處決」。17日他們人人手持照妖鏡與政府對話,行政院政務委員出面表示,年底將召開會議,將流浪動物交由農政單位管理,也將撤除各縣留置所。 

多年來流浪動物問題都交由「環保署」處置,日前有民眾踢爆,台北縣清潔隊誘捕方式極為殘酷,在誘捕籠內設置鐵鉤、掛上肉塊引誘,流浪狗一咬馬上口鼻噴血,被捉之後就送往「留置所」,沒有醫療處理,7天無人任養就「處決」,形同把流浪動物當垃圾等死。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統計,過去10年全台共捕獲90萬隻流浪貓狗,超過7天無人認養而處死的貓狗,多達65萬隻。而留置所多半設在偏遠、荒涼地區,動物們甚至沒有像樣的食物、飲水,放任其重傷、生病;環境髒亂不堪,更別說醫療設備。沒有透明化、專業的管理,民眾想認養也不得其門而入。 

 
有圖有真相: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搜集「留置所」的影像,並加上英文版字幕向國際控訴。畫面上一隻狗被關在生繡的鐵籠內,奄奄一息,旁邊堆滿垃圾、雜物,彷彿流浪狗也被當成垃圾處置。 
(圖片如無法顯示,請見→http://www.nownews.com/2009/11/18/11507-2534556.htm) 

17日全台超過30個動保團體聯合控訴,他們人人手持一面鏡子象徵「照妖鏡」,影射政府的「妖行」,並要求政府撤除全台各縣市動物留置所。他們感嘆國內動保觀念和先進國家差很多;國外捕捉流浪貓狗後,都會送牠們治療、整理得乾淨漂亮後讓民眾任養 

行政院政務委員梁啟源昨天(17)出面擔任發言人,表示贊同動保團體的訴求,也認為愛護動物才是先進國家的風範,更是國內的指標。 

梁啟源表示,年底縣市長選舉結束後,將會召集各縣市首長舉行會議,把流浪動物問題交由農政單位管理,不再由環保署處置;也將撤除各地動物留置所。至於增設「動物保護處」,也會一併討論,儘早解決流浪貓狗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a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