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期一會」這個部落格其實是一個實驗,一開始只是為了個人蒐集資料與記事,後來作為一個探討部落格諸多現象的實驗場域,嘗試建立各種網絡連結、進行人氣試驗、瞭解商品化的機制,基於這種實驗目的,嘗試過非常多種相關的網路服務。

不過,到目前為止,我最熟悉而且覺得服務最多樣性的,大抵就是BloggerAds(達摩廣告)了。類似的網路服務商雖然不少,但基本上無法滿足部落客的各種需求。

關鍵的問題是,為什麼部落客需要跟網路廣告公司合作呢?我想大家的目的不盡相同,最顯而易見的或許是賺點零用錢,或者是看上各種產品的試用機會,或者也有人像我這般富有學術精神想要探索背後的機制。如果以多數人重視的功能為主軸,那麼是不是能夠確實賺錢、獲得贈品應該是最引人關切的問題。

目前網路廣告公司多半已經朝向多角化經營:

第一種也是最早被廣為接受的方式無疑是放置「廣告貼紙」,不論計算機制採用流量或點擊數,基本的訴求是讓廣告主的制式廣告得以被一般網友看見,但基本上得要依靠網頁流量或是網友主動點擊才能逐漸累積薄利;

第二種是順應而生的「推薦制度」,為了擴大廣告公司的市占率,廣告公司也提供了推薦貼紙,形成類似直銷的上下線機制,讓部落客協助業務推廣,同時部落客可以就新加入者的所得分配額外的紅利,這時如何吸引更多下線或者找到有影響力的下線就是影響收入的關鍵;

第三種則轉換了以往將部落客和讀者視為純粹的訊息接受者的觀點,轉而注意部落客優異的寫作能力與廣告效果,因此出現了「寫手活動」,針對各種廣告主的需求,找出屬性合適的部落客為其撰寫文章,而文章的種類可以相當多樣化,讓部落客可以發揮相當程度的自主與創意,而依據不同活動條款,寫手可能獲得獎金或禮物;

第四種是由寫手活動分化出來的業務,部份寫手活動要求進行「新產品體驗」,而廣告主可能提供一定名額的試用機會,有時試用品市價高達上千元,就像許多知名部落客甚至可以直接獲得廠商贊助一樣,一般部落客也有機會得到免費體驗機會,目前BloggerAds便提供了各式美食、品牌美妝保養品、3C電子、居家用品、嬰幼兒用品到電影、藝文表演券等六大類試用機會,想要參與體驗的網友可能只需要協助串聯或者分享體驗心得;

第五種則是結合了傳統的市調公司業務,基於已經開創出廣大的網路使用者群體,廣告公司可以開辦「問卷調查」,並且針對問卷調查參與者提供少許獎金或紅利回饋;

第六種不同於以上五種部落客可以選擇的經營策略,而是網路服務公司自行開辦的「紅利點數」系統,基本上,網路服務公司會要求部落客累積到一定收入(例:500元)後才能夠選擇提款,但是不同部落客累積現金的速度並不相同,因此為了鼓勵部落客積極參與活動,部份活動雖然獲獎者有限,卻鼓勵式地給予參與者紅利點數,讓使用者只要透過持之以恆地參與,便仍能兌換實質的獎品。


以上所說的這六種方向,也正是BloggerAds幾經轉型之後,目前所採取的經營策略,而這種多角化經營的型式,除了是網路廣告公司拓展業務的結果,同時也是因應各種部落客的需求而生。

「一期一會」基本上並非什麼有名的部落格,每天流量平均100上下,偶爾在某些特殊事件發生時可能爆增上千,但跟那些每日流量上萬而能入進斗金的部落客根本不能相比,所以很現實的結果是,「廣告貼紙」或「推薦制度」的效益是非常低落的,就像BloggerAds所提供的這張圖表所示:

即便網友熱情贊助點閱率,每月累積收入還是不到100元,業績慘淡時甚至只有個位數,顯然對於金字塔下層的廣大部落客來說,簡直有跟沒有是差不多的。而「問卷調查」與「紅利點數」儘管人人有機會,但杯水車薪說起來效益不大,而且抱持著長遠期望的參與者,或許也會因為各種原因而放棄吧!

那麼,對於熱愛寫文章的一般網民來說,到底有沒有更具實際效益的選擇呢?作為BloggerAds的推薦者,我最喜歡的始終還是「寫手活動」,只要肯用心寫作,總是能有機會參與活動並且脫穎而出,或多或少的獎金不用說,更多時候,有很多令人驚喜的試用方案,有機會免費體驗以往從未想過的新產品。

作為一名寫手,可以從接獲的廣告案當中,挑選自己喜歡、適合部落格調性的方案,寫作的內容甚至可以相當彈性,有些徵文內容甚至可比一般文學徵文,所以即便不想要讓自己的部落格顯得商品化的部落客,也可以從中得到許多有意思的徵文情報。我認為,往後部落格的賺錢法門有可能更加多元、豐富,但是基於部落格創作的本位與理念,部落客依然可以找到自己的生存之道。

虎年變身部落格賺錢達人活動網址:
http://www.bloggerads.net/Act/20100208001/2010_BA_NEWYEAR.asp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a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