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的正月初一是個特別的日子,除了是一家團圓的傳統節日,更是商人們傾銷濃情巧克力的時機,不過2/14或許其實不是那麼廣為人知,一個男性國中同學告訴我,他是直到在百貨公司擔任樓管才知道了關於這麼日子和巧克力的關聯。或許,對於我們來說,7/7更富有實際意義吧?

農曆七月七日是個特別的日子,傳說中牛郎織女一年一度通過鵲橋相見的日子,府城有七娘媽的成年禮,傳統禮俗視為「女兒節」般故此日又被稱為乞巧節,今日傳說已被挪用並重新加以詮釋,七夕反而以「東洋情人節」之名受到重視,成為情人的專屬節日。

其實情人節基本上是與我無緣的日子,即便東西合璧皆然,問題恐怕不是有沒有情人,而是所謂專屬的日子能否成立?分手快樂裡有句歌詞說得極妙「其實愛對了人,情人節每天都過」,這很可以用於自我說服XD當然這不代表有個正確的戀人,或者每天都得是情人節,我想何謂情人節是個有趣的問題?定義應該偏重實質性抑或象徵性?

DSC_6846-K300.jpg
圖 情侶退散與去死去死團,翻拍自「好人卡」

總之,我基本上沒有什麼值得一提的情人節回憶,記憶最深刻的,或許該說是某年在士林夜市旁,看到「去死去死團」的快閃族,四處出沒騷擾成雙成對的佳偶or怨偶吧~其餘不論西洋或東洋情人節,我大抵是處於這樣的情境當中: 

 

迢迢牽牛星,皎皎河漢女。纖纖擢素手,札札弄機杼。
終日不成章,泣涕零如雨。河漢清且淺,相去復幾許?
盈盈一水間,脈脈不得語。
                   東漢.古詩十九首

恰似今年年春節的天氣,鎮日陰暗濕冷,不但沒什麼好天氣,就連難得的好心情也被打壞了,這樣的情人節萬不能說是相聚/團圓的日子,但也越是這樣「相去復幾許」的情思,才更讓難得的情人節更有意義吧?

僅僅有一年的七夕對我是特別的,那年暑假剛好造訪府城的我,極其難得地參與了成年禮的活動(當然我已非需要作十六歲的年紀了),在北勢街慢步而行,到四草搭乘竹筏遊覽綠色隧道,那一年的七夕充滿了點點滴滴的浪漫,在某種意義上,我其實是像極了織女的鄉下姑娘吧?


圖  遊覽四草綠色隧道 

在七夕的夜晚,是傳說中兩人相會的時分,但是好不容易相見的織女、牛郎是在做什麼呢?一時天雷勾動地火?不是,其他版本的傳說中說,織女得要拚命地幫牛郎洗碗筷才能得見自己的孩子。當然這種父權的壓迫不可能發生在現實吧?只是情人節的夜晚或許依舊浪漫,但不見得激情。

DSC_6843-K300.jpg  
圖  何謂深情?看Che與Herzen就知道了

就女性的觀點來看,如何製作浪漫是更重要的,畢竟高潮總是短暫,更多時候得要細心地營造前戲。因此令人印象深刻的情人節夜晚,不見得充滿激情,反而是因為有著點點滴滴前戲的點綴,所以才能實現一生難忘的浪漫。而浪漫的形式有很多種,或者是相知相守的陪伴,或者是刻骨銘心的歡愉,但共通點應該是,無論哪一種浪漫都需要充分的潤滑......

DSC_6848-K300.jpg
圖 要特別注意的是「好人的逆襲」

讓每次親密接觸 都絕妙難忘-KY-http://www.kytaiwan.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a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