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幫忙「灌溉」一下哦~)
作為農家子弟,小時候不乏農作經驗,儘管我並不喜歡農務勞動,但是中學六年最讓我印象鮮明的回憶,並非學習與同學,而是通車路上兩旁滾滾的稻浪翻風,特別是鄰近夏天結實收割的時節,一望無際的翠綠轉為夕陽下燦爛的金黃,這樣的美景深深地刻印在我的記憶當中。


  1. 離開那片嘉南平原以後,北上台北、新竹,再也看不到這樣的景色,而我更早已知道,許多在鄉下種田的親友早已放棄耕作,畢竟比起賤價傷農與風雨無情的血本無歸,休耕補助的優渥、廢耕的清閒更是無法比較的選擇,而這在全球化的侵襲與鄉村人口老化的現在更是如此。

    然而一日為農便難以放下對土地的牽絆,就像媽媽至今還高興地拓展自家的香蕉園,滿希望能夠看到串串金黃的香蕉,這樣微薄的夢想卻也讓八八水災破壞了,那片看似熱帶叢林的香蕉園在風雨後也顯得殘破哀傷了,虧得媽媽強忍哀傷在風雨中努力地進行重建。

    所以,台灣農業該怎麼辦呢?這些農人該何去何從?作為在其中成長的子弟,不得不感覺是「天地人」三不合,然而又有這麼多堅強的農夫總也堅持著對土地的盼望,努力地維繫著台灣農業的根脈。

    有意思的是,今年度Payeasy推出了「我的一畝田」活動,邀請家庭、企業贊助認養台灣稻農,舉例來說,家庭認養者給付4800費用,就可以在一期稻作收成後收到2kgX20包=40kg的優質稻米,認養主可以自選位於桃、宜、花、彰的五種稻米耕作農,而且稻農也會透過Blog分享耕作經驗與稻米成長狀況,認養者還可以親臨現場由稻農接待稻田體驗(2~3月插秧、7~8月收割),收割後也有專業檢驗確保無農藥與化學肥料的耕作規範。

    簡單地說,這項計畫預先支持稻農的辛勤勞動與必要支出,避免血本無歸的風險;同時也讓民眾可以更認識自己所食用的稻米,也讓飲食安全更有保障;這種實質回饋確保小農勞動的生產模式,似乎也可以最低限度地確保農業。只是還必須確認的是,這項計畫的農損與風險承擔是否合理?農民所得是否能夠提升到與實質生產相對等的程度?畢竟數千年來,農民所受的剝削實在太多了......。

    PS.想要預約好吃香甜的芭蕉的朋友,也可以留言哦^^(絕對是特殊口感與風味雙重美味的結合~)

    「我的一畝田」
    活動網址: 
    http://www.bloggerads.net/Act/20100111001/Rice.aspx
    「我的一畝田」Facebook:
  2. http://www.facebook.com/pages/edit/picture.php?success=1&id =240797784634#/pages/PayEasy-wo-de-yi-mu-tian/240797784634? __a=1&_fb_iframe_path=%2Fpages%2FPayEasy%2F24079778463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a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