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往參與白沙屯徒步進香的時候,我總是騎著自行車來去自如,雖然也有些擔心行旅中的住宿問題,擔心歸擔心,這兩年的一日去程總是不需要擔心這個問題,或者即便真的是個問題,相信跟隨著媽祖的行伍,也不會是問題。因為從不需要擔心夜宿白沙屯,所以也從來沒想過,在這個地方,旅客的住宿有多麼不便。

 

說起來,都市裡的旅館是多了些,就連北港也有不少旅館,而荒山野嶺間或多或少也有民宿。但我真是太不瞭解白沙屯了,在這個旅客稀少的小漁村,怎麼會有人以旅館維生呢?結果,幾經搜索,發現整個白沙屯竟然只有一間登記有案的合法民宿,那就是「欣園民宿」。

DSC_1919-K100.jpg

DSC_1907-K100.jpg 

雖說照理白沙屯拱天宮應該也有香客大樓,但翻找相關討論區,只見接受團體旅客投宿,似乎一般旅客根本不能留宿?其實在我剛剛抵達白沙屯時,在海堤涼亭休息的老爺爺便告訴我,廟裡應該可以住,要住幾天都可以,要我去問問廟公。我也鼓起勇氣問了辦事處小姐,小姐說現在香客大樓在整修;我進一步追問二樓廂房不能住嗎?小姐似乎有些動搖,但仍說要總幹事才能決定,加上聽到我打算住三天,便拒絕了我的請求。或許,還真的得要廟公才能幫忙吧!當然,還得再添添油香。或許,等到99年香客大樓完工後,就能制度化地滿足旅客的住宿需求,到時候就不需再為住宿問題如此困窘了。

 

於是,第一天傍晚,我騎著自行車來到欣園民宿,位在台一線東側,在白沙屯與台鹽通霄廠之間,向東轉進小巷,很快就面臨到大斜坡,借來的小折可沒辦法這樣操它,畢竟它才剛從被自行車選手操斷六根輪圈鋼絲的重傷中復原而已,於是牽車走上斜坡,行經國小大門左轉,位於制高點右側的便是「欣園民宿」了,從這個地方可以將整個白沙屯的田園、海景盡收眼底。

DSC_1904-K100.jpg 


我暗暗祈禱不要客滿、也拒收單客,就這麼來到了欣園民宿門口,裡頭隨著天色暗了下來,一個忙於家務的工作人員幫我找來了老闆,老闆先帶我將自行車放在餐廳一隅,便帶我去參觀房間,然後回到餐廳進入正題。這裡必須要預先結清費用,我在網路上查過單人房定價2000元,老闆潘姐算我一個人一晚1000元,雖不便宜倒也客氣了,而且這裡原本只附早餐,談話期間便有包月住客到餐廳泡麵,但我詢問晚餐之後,老闆說「不嫌棄就跟我們一起吃吧!」自從他們停掉餐廳與咖啡廳以減少人力後,他們通常都是幫客人叫外送。然後她泡了一杯濃郁果茶給我。

DSC_1713-K100.jpg


民宿的餐廳裡四處佈置著花草、異石,其實充滿了老闆的巧思與用心,一般旅客無緣在此用餐或許是有些遺憾,二樓咖啡廳也簡單佈置了一個漫畫、雜誌書櫃,其實也是消磨時間的好地方。老闆娘說這些空間,現在假若附近居民有需要,才跟她預約開放。我想,其他時間就只剩下投宿的旅客能夠一飽眼福了。

DSC_1662-K100.jpg DSC_1665-K100.jpg DSC_1673-K100.jpg DSC_1688-K100.jpg DSC_1704-K100.jpg DSC_1774-K100.jpg DSC_1842-K100.jpg DSC_1885-K100.jpg DSC_1886-K100.jpg DSC_1889-K100.jpg DSC_1894-K100.jpg DSC_1896-K100.jpg DSC_1906-K100.jpg

 

到欣園民宿後,最吸引我的其實是四處佈置的石頭盆栽,看起來好像是外面買不到的,也確實如此。老闆說,這是他公公的畢生作品,老總統在世時曾經到士林官邸去展覽過。這麼說來,這些盆栽真是大有來頭現在不用當總統也是觸手可及的了。

老闆娘說,養這些盆栽其實不容易,雖說造景是他公公手工用雙面膠黏貼石片加工,所以形成了特殊的紋理與風景,但是要展現出盆栽的生命力,卻得要讓上面長出漂亮的青苔、蕨類,這可不是倒水就可以了,盆栽裡還得養小魚,所以仔細一瞧,裡頭確實浮著紅色的魚飼料,還有小魚兒游來游去,這樣上面的植物才長得漂亮!

DSC_1677-K100.jpg DSC_1678-K100.jpg DSC_1693-K100.jpg DSC_1733-K100.jpg DSC_1736-K100.jpg DSC_1738-K100.jpg DSC_1765-K100.jpg DSC_1766-K100.jpg DSC_1768-K100.jpg DSC_1772-K100.jpg DSC_1775-K100.jpg DSC_1776-K100.jpg DSC_1783-K100.jpg DSC_1784-K100.jpg DSC_1822-K100.jpg DSC_1823-K100.jpg DSC_1825-K100.jpg DSC_1833-K100.jpg DSC_1836-K100.jpg DSC_1838-K100.jpg DSC_1865-K100.jpg DSC_1873-K100.jpg DSC_1879-K100.jpg DSC_1883-K100.jpg DSC_1898-K100.jpg DSC_1901-K100.jpg 

 

外頭庭院裡頭的假山水造景,更是放大版的佳作,裡頭可是養了許多錦鯉,仔細一瞧還有烏龜~不過這已經是隻陶瓷製假烏龜了,我卻真的被它矇騙過去。老闆說以前確實有幾隻大烏龜,但是他們會爬到外面了,為免夜晚踩到烏龜跌傷了,老闆便把烏龜放生,改做了這隻假烏龜。

DSC_1823-K100.jpg DSC_1825-K100.jpg DSC_1833-K100.jpg  DSC_1852-K100.jpg DSC_1854-K100.jpg DSC_1858-K100.jpg

 

另外,老闆也養了隻會說話的八哥,不知道誰教的,它竟然會自言自語地說「出去走走、出去咖啡(台語)」。另外餐廳電視下還有個透明箱子,裡頭養了一對刺蝟,看來老闆還真是喜歡小動物。不過,光看這些花草動物,也知道老闆得要多忙碌了,總是得要不停地修剪花木、添料加水,難怪老闆得要減少業務,也沒有空閒可以參與社區事務了。

DSC_1719-K100.jpg DSC_1725-K100.jpg DSC_1818-K100.jpg 

 

回到我的房間,雖然看起來只有雙人床,但其實樓中樓的夾層上還可以睡四個人,所以說起來是間六人套房,寬敞的浴室裡竟然有兩個蓮蓬頭,真的要洗戰鬥澡也頗方便。老闆說,過去有一次三棟樓房(各五個房間)與一棟小木屋全部被政大學生住滿,那時總共住了109人。

DSC_1798-K100.jpg  DSC_1804-K100.jpg 

DSC_1795-K100.jpg DSC_1799-K100.jpg DSC_1808-K100.jpg DSC_1812-K100.jpg 

DSC_1914-K100.jpg


或許是為了因應這裡長期投宿的外籍工程師吧!這裡的床頭櫃旁竟有網路插孔與網路線,可以隨意使用寬頻上網,對於像我這樣不得閒的苦命勞工,寓工作於假期倒是方便不少。

DSC_1803-K100.jpg


與老闆自家人共同享用的晚餐,說起來真是相當豐盛,烤牛肉、滿滿的貝殼湯、煎蛋、白帶魚、西瓜等,老闆說我騎車來避定要多吃一些。早餐雖然簡單,也有許多現成的醃漬物,但是倒也能夠好好地飽餐一頓。

DSC_1881-K100.jpg


整體來說,欣園民宿是一個自成一格小天地,這裡有老闆潘姐細心打造的藝術空間,也能保持距離俯瞰白沙屯美景,更因為許多國際旅客與藝人(比如老闆很熟悉的陳子強、傅天穎……)往來期間,所以或許會有令人意想不到的驚喜與服務。

 

延伸閱讀:

白沙屯01 白沙屯媽的信仰魅力 http://danapai.pixnet.net/blog/post/24569173

白沙屯02 台鹽通霄廠的文化創意 http://danapai.pixnet.net/blog/post/24569178

白沙屯03 欣園民宿奇石樂 http://danapai.pixnet.net/blog/post/24569189

白沙屯04 小漁港的烏魚子達人 http://danapai.pixnet.net/blog/post/24569198

白沙屯05 海邊的火車民宿-石蓮園 http://danapai.pixnet.net/blog/post/24569206

白沙屯06 通霄海濱自行車之旅 http://danapai.pixnet.net/blog/post/24569212

白沙屯07 老奶奶的藺草編織 http://danapai.pixnet.net/blog/post/24569220

白沙屯08 老爺爺的環保大夢 http://danapai.pixnet.net/blog/post/24569227

白沙屯09 最溫暖的人情味 http://danapai.pixnet.net/blog/post/24569265

白沙屯10 最純淨的海洋 http://danapai.pixnet.net/blog/post/24569242

白沙屯11 古老漁村的生命力 http://danapai.pixnet.net/blog/post/2456924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a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