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年隨著白沙屯媽祖南下,離開白沙屯走上省道後,馬上來到一個引人注目的地標,縱然媽祖婆出發的時間總在半夜,但省道旁醒目的「台鹽通霄廠」大門總是令人駐足、等待的第一站,因此我早就想要好好地造訪這座醒目的園區,就好比對北港人來說,在「北港糖廠」總是有些特殊的回憶,「台鹽通霄廠」應該也是通霄人集體記憶的一部分吧!

 

一年多前籌辦新竹小熊單車團家庭日活動時,作為車隊秘書,我也想安排大夥兒到台鹽通霄廠一遊,奈何自行車管理不易,更晴天霹靂的消息是,台鹽通霄廠已經取消遊覽鹽山的行程,團體導覽也必須事先預定時間、湊足人數,所以在考量參觀通霄鹽場將造成管理困擾,也可能只能吃吃鹹冰棒以及泡腳之後,便只好取消了這項規劃,但是自此之後恐怕也難以再有進廠參觀的機會了。

 

這次重返白沙屯,因為預計要停留五日,所以首先便騎單車四處繞繞,從廟後廣場切入海堤道路,一路往南沿著堤岸騎過去,首先發現了先前白西社區發展協會興辦的社區餐廳「瓜田籬下」的所在,接著看到海岸上有些甕牆、造景,然後看到了本日公休的「石蓮園火車餐廳」,不久竟看到左側圍牆後一座座的小鹽山,原來通霄鹽場的後方可沒有秘密,這麼一來就堅定了我想去糖廠吃冰棒的欲望,於是開始找路想要回到台一線,然而穿越這裡的田園小路竟難以找到可以穿越平交道的捷徑,直到下一個庄頭才終於有路可以左轉回到台一線。

DSC_1247-K100.jpg DSC_1252-K100.jpg DSC_1257-K100.jpg DSC_1278-K100.jpg DSC_1284-K100.jpg DSC_1294-K100.jpg DSC_1307-K100.jpg DSC_1309-K100.jpg


這麼折騰一陣子,直到再沿著省道往北騎回通霄鹽廠,我可是越發渴望冰棒了,尤其這天的冬陽可是火辣得一點都不留情,雖然是進入陌生的廠區卻藉著衝動馬上沿著廠內道路找到販賣部,其實一點也不難找,就沿著廠內主要道路前行,辦公大樓旁邊就是販賣部,販賣部對面就是聞名已久的泡腳池,星期三下午這裡竟然早有一群搭乘遊覽車前來參觀選購的老爺爺、老奶奶,看來台鹽通霄廠是團體遊客的重要休息站~

DSC_1387-K100.jpg DSC_1392-K100.jpg DSC_1395-K100.jpg DSC_1420-K100.jpg

廠內似乎沒有規劃機踏車停車格,我將車子暫放在販賣部外的庭院,便直奔冰櫃,選購了兩種口味的台鹽冰棒。與台糖十塊錢出頭的廉價冰棒相比,這裡的冰棒似乎不大便宜?一隻鹹冰棒售價20元。

DSC_1399-K100.jpg DSC_1404-K100.jpg DSC_1409-K100.jpg

海藻藍莓口味的冰棒看來相當新奇,也紫得與眾不同,雖然以前我也在澎湖吃過放海藻的仙人掌冰,但是拿來作冰棒倒是從沒聽過,不過一邊啃著海藻冰棒,一邊卻感到有些懊悔,畢竟台鹽的專長還是鹽巴,就應該選購兩種口味的鹹冰棒才對。但是這份懊惱倒沒有持續太久,等我開始繼續進攻另一枝蛋黃核桃鹹冰棒時,馬上發現裡頭滿滿的都是堅果,就連蛋黃也是大得明顯,與一般水乳交融而看不出真才實料的冰棒相比,這隻鹹冰棒讓人覺得很值回票價(當然入廠參觀選購是不需要門票的)。

 

正當吃著冰棒的時候,團體客人魚貫上車,遊覽車應當是要離開了,卻見遊覽車先開近閒人止步的廠區繞了一圈才離去,不曉得是在車上進行導覽呢?還是便利倒車的措施呢?之所以說鹽廠內部閒人止步,實在是因為從販賣部向內,便遭遇到鐵路平交道,鐵軌竟是穿越廠區而過!我不禁想像,北港糖廠內的小火車是專載甘蔗的糖鐵,那麼鹽廠內的鐵路是否也能扮演同樣的角色呢?而白沙屯這邊的平交道,總都有一個小小的亭子矗立一旁,還有管理人負責在此處看顧著鐵路交通,控制著平交道閘門的起落。

DSC_1422-K100.jpg

當遊覽車駛出後,平交道柵欄旋即放下,看守亭上的紅燈號誌不斷左右跳動,我還以為火車即將經過,馬上興奮地握住相機想要拍下這有趣的畫面。結果等了好久好久……,我都不禁懷疑火車要不要來,這時卻又更進一步聽到終於響起了火車來到前的警示鈴聲,接著終於看到了等候許久的火車穿越鹽廠而去,火車經過後,雖然警示鈴聲暫歇但柵欄卻始終未升起,我恍然大悟這柵欄正是要阻絕遊客進入廠內參觀的手法。

DSC_1427-K100.jpg DSC_1438-K100.jpg

接著我又回到販賣部參觀,看來台鹽的多角化經營還真是不少,我訝異地發現竟然還有一個專區叫做「文化創意園區」,其中最大的展示商品竟然是中外聞名的「翠玉白菜」,於是便詢問一旁的年輕男職員是否可以拍照,他不僅讓我拍照,不知道因為看似專業的相機或是他得知我的部落格寫作習慣,他還熱心地一一為我解說,我雖然也明白地表示,看就知道我不會是顧客,但他卻說:不管會不會買,就是應該要幫你作介紹。而他也確實非常細心地一一為我解說……。

DSC_1460-K100.jpg DSC_1461-K100.jpg DSC_1466-K100.jpg 
DSC_1516-K100.jpg  

 

鹽雕最有趣的地方在於,明明是用鹽作成的產品,但卻完全不溶於水,可以直接拿水沖洗!而且因為玉石基本上也是鹽類結晶,所以做起來就像是真的玉石一般,就連色澤都可以隨著摻入石粉改變,那麼比起購買同樣大小、款式的真品,相形之下鹽雕就真是太划算的選擇了,難怪鼠先生(他說他和我一樣屬老鼠,就暫且稱呼他鼠先生吧)會說有許多台商會選購為禮品,似乎深受中國人歡迎。

DSC_1468-K100.jpg DSC_1475-K100.jpg DSC_1478-K100.jpg DSC_1479-K100.jpg DSC_1483-K100.jpg 

 

 

那麼,這個不溶於水的神奇鹽雕到底是怎麼做出來的呢?鼠先生說,先將鹽巴與配分混合均勻攪拌,之後灌糢,成型後再加上表面處理,如人工噴色、防水層加工,因為並非全自動處理,所以做起來每個翠玉白菜也各有千秋,完成後還得經由合作的三義雕刻藝術家檢查,檢查不通過就慘遭淘汰,只有合格的產品才能擺上展售櫃。

DSC_1492-K100.jpg DSC_1493-K100.jpg DSC_1497-K100.jpg DSC_1501-K100.jpg DSC_1504-K100.jpg DSC_1505-K100.jpg DSC_1508-K100.jpg DSC_1510-K100.jpg 

 

看完文化創意園區專櫃所展示的商品後,我詢問他「文化創意園區」是什麼?一般說是文化創意園區,總不該只是賣些文化商品,或許也該展示商品創作的過程……等。而原來台鹽正積極地進行產業轉型,所以除了販賣部裡頭的專櫃外,其實廠內也還有可以參觀的地方,鼠先生看我一副非常好奇的樣子,還說可以幫我跟上面詢問是否能夠參觀,但要我假裝是來作報告的學生(我沒告訴他確實是想要寫個報導)。

 

出乎意料地,馬上就獲准進入廠內參觀,原來廠區右側有個小小的「文化創意園區」,看起來就是專門給達官貴人參訪的地方,可惜沒有展示更詳細的製作技術與流程,只是靜態擺設了更多鹽雕作品以及藝術家的相關作品。

DSC_1521-K100.jpg DSC_1523-K100.jpg DSC_1525-K100.jpg DSC_1528-K100.jpg DSC_1531-K100.jpg DSC_1535-K100.jpg DSC_1539-K100.jpg DSC_1540-K100.jpg DSC_1545-K100.jpg DSC_1552-K100.jpg DSC_1566-K100.jpg 

 

在這裡拍照紀錄的時候,鼠先生進一步獲得上司許可,說要帶我到廠區參觀一下,其實鼠先生也是想趁機實習一下廠區導覽,聽說台鹽通霄廠又即將開辦10:00及15:00的導覽場次,未來民眾要一窺鹽巴的奧秘,可不用像我這麼波折,還要等個兩年才有機會啦!

 

不專業的鼠先生也沒辦法說得太專業,但是大致帶我瀏覽了一下通道兩側的設施,不過要拿相機拍照卻讓他有些為難,看來廠區的狀況還是不能向外洩漏得太明白。首先,他帶我向右轉更近距離地觀看鹽山,大概是因為產量減少,近年的鹽山越來越小,這是不再開放參觀的官方理由,不過鼠先生還說「為了要拿xxx認證,所以不能讓民眾參觀、攀爬。」

DSC_1572-K100.jpg DSC_1579-K100.jpg 

 

之後便走到廠區左側,這裡是最靠近海洋的地方,因此便有引入海水的管道、水池,雖然因為這陣子停機維護而無法看到實際運作狀況,但實際參觀設施也能有個大概的認知了。我問了個笨問題,進水管是連接海岸的渠道嗎?想當然這是不可能的,必定是利用暗管引入,否則風險太高了。

DSC_1588-K100.jpg 

 

引入的海水,先結晶堆製成鹽山後,再用水溶解粗鹽結晶送入蒸餾槽,蒸餾加工後的成品才能夠分裝小包、大包,然後送入倉儲預備出貨,據鼠先生說通霄廠可是負責生產全台灣的食鹽哦!在製鹽過程中,產生的蒸餾水可是項不得了的副產品,販賣部裡滿滿的「海洋生成水」就是那麼來的,賣得可不便宜,鼠先生說許多人誤以為是「深層水」,但取水點其實不能真的靠近海底深層,因為底層的重金屬污泥堆積得太多了。

DSC_1603-K100.jpg 

DSC_1605-K100.jpg

如此參觀完畢,鼠先生看我初到寶地,便又帶我看了園區裡的重要景觀,對於團體遊客來說這些地標應該是不容錯過的,而我一直只記得這裡有泡腳池,但其實一旁更有超大Spa池,應該都是免費使用的,特別在機器運轉時期,會引入大量海水產生大量溫、熱水,更供給了免費的溫熱海水浴;停機時期便只有微量進水,可以供給泡腳池的低水位。看來住在附近的民眾真是太有福利了,可以免費作Spa。只是員工們其實也無法預估停機維修時間,所以每每面對民眾詢問有熱水的時間,似乎很難以回應呀!

DSC_1387-K100.jpg DSC_1607-K100.jpg DSC_1618-K100.jpg 

DSC_1633-K100.jpg DSC_1635-K100.jpg DSC_1640-K100.jpg 

 

聽鼠先生說,他是在地人,事實上有蠻多在地人在台鹽通霄廠工作。當我後來瞭解了白沙屯的產業現況後,我發現台鹽通霄廠其實發揮了很大的影響力,因為製鹽要維護最純淨的海洋,所以週邊不能設立工廠,表面上看來缺乏就業機會,所以台鹽成為少數年輕人最佳工作地點,但是也因為自然資源的維護,這裡的漁民始終不用擔心漁業資源匱乏、環境污染的問題。相較之下,家鄉雲林的濱海工業區,六輕惡魔島數十年來便是環保團體抨擊對象,不但造成沿海養殖業、漁業資源枯竭,為提供大量工業用水而設置的集集攔河堰與湖山水庫……,不僅直接造成生態破壞,更已經拉開了本土沙塵暴的序幕。

DSC_1452-K100.jpg

表面上看來,台鹽通霄廠和在地生活的關係似乎不大,當團體遊客搭乘遊覽車穿梭台一線之間,多少到訪台鹽通霄廠的人能夠看到地方社會的身影呢?文化創意園區與三義藝術工坊的結合是一個小小例證,但對於更廣大的地方社會來說,台鹽通霄廠默默地維繫了最珍貴的自然資源,長遠來看,這也是地方社會最寶貴、最重要的資產。



延伸閱讀:

白沙屯01 白沙屯媽的信仰魅力 http://danapai.pixnet.net/blog/post/24569173

白沙屯02 台鹽通霄廠的文化創意 http://danapai.pixnet.net/blog/post/24569178

白沙屯03 欣園民宿奇石樂 http://danapai.pixnet.net/blog/post/24569189

白沙屯04 小漁港的烏魚子達人 http://danapai.pixnet.net/blog/post/24569198

白沙屯05 海邊的火車民宿-石蓮園 http://danapai.pixnet.net/blog/post/24569206

白沙屯06 通霄海濱自行車之旅 http://danapai.pixnet.net/blog/post/24569212

白沙屯07 老奶奶的藺草編織 http://danapai.pixnet.net/blog/post/24569220

白沙屯08 老爺爺的環保大夢 http://danapai.pixnet.net/blog/post/24569227

白沙屯09 最溫暖的人情味 http://danapai.pixnet.net/blog/post/24569265

白沙屯10 最純淨的海洋 http://danapai.pixnet.net/blog/post/24569242

白沙屯11 古老漁村的生命力 http://danapai.pixnet.net/blog/post/2456924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a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