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該到哪裡旅行?

颱風肆虐過後,台灣本島許多知名旅遊地點已然滿目瘡痍,哪裡還會是逃離塵世喧囂的天堂呢?

走出受創嚴重的台灣島,許多離島雖然也飽受風雨侵襲,幸而像蘭嶼那樣的傳統地下屋因襲先人智慧得以獲得保存,菊島也因偏離戰線幸運地並未傳出任何災情,仍然等候著遊人的到來。

其實在夏天來到之前,澎湖觀光局就已經開始大力推廣暑期旅遊,贊助三名部落客前往澎湖進行旅遊報導,並且規劃三人將分別遊覽澎湖北、中、南三地群島,由背包客的視野發掘私密的旅遊路線,並且也邀請網友票選好文,同時提供許多澎湖之旅的相關獎品,邀請大家共同來體驗澎湖之美。

01.JPG 
圖 最推薦的金背包旅遊紀錄

作者早先也以自然與文化的協奏曲這系列文章參與背包客徵選,遺憾未能入選取得再訪菊島的門票,所以當然要好好地來欣賞一下這些入圍者的作品,看看他們究竟多了些什麼。

  • 菊島大搜密:自然與文化的協奏曲-錯過可惜老建築篇
  • 菊島大搜密:自然與文化的協奏曲-處處驚奇聚落探訪篇
  • 菊島大搜密:自然與文化的協奏曲-青春洋溢水上活動篇
  • 菊島大搜密:自然與文化的協奏曲-鬼斧神工景物篇

    事實上,看到活動入圍者的資料的時候,不禁覺得好笑,主辦單位早先為其中一條路線命名海王子,而三名入圍者也清一色都是男性,說起來就讓人很好奇是否男性比較適合擔任旅遊報導的主持人呢?想想一些旅遊節目的男主持人,或者是偏重生態旅遊取向而少人文關懷,或者是單純化居民的純樸可愛似乎他們是來者不拒的服務業,或者置入性行銷商業化的活動、美食、民宿,說起來總是沒有令人滿意的報導方式。

    當我撰寫菊島搜密的系列文章時,自然與文化兩者的協調是顯而易見的重點,但我仍想要偷渡一種關於旅遊的正確態度,畢竟觀光產業總是容易流於被消費的對象,如果在進行推廣的時候,繼續只以好山好水、民風民情做為賣點,缺乏對旅遊者與被旅遊者的雙方互動的關照,那麼愛之適足以害之,只會讓旅遊產業成為當地生態與社會的殺手,這就像許多知名旅遊地點,過度開發導致的生態問題,在一次颱風之間暴露殆盡。

    以此為評判標準,當我仔細看過三名背包客的旅遊紀錄後,我決定來作個毒蛇評審,如果先談攝影技巧,在三名背包客之間,以攝影主題來說,三個人都未忽略碧海藍天的美景,而藍背包在取景方面表現地特別出色,可惜的是他的照片雖然包括自然與人文活動的景象,但很少看到作為主角的在地人,紅背包的技術雖顯得較不出色,卻有一些生活化的庶民照片,在這方面顯得俗又有力,我特別推薦的是同時側重景色與人物攝影的金背包,女伴模特兒讓我們對這趟旅程的想像柔軟許多,同時也突顯出共遊的樂趣,此外與居民的合照也是相當出色。

    圖  藍背包的菊島解密剪影

    圖  藍背包的菊島驚奇剪影

    圖  紅背包的菊島情緣剪影

    圖  紅背包的菊島情緣剪影

    圖  金背包的菊島解密剪影

    圖  金背包的菊島情緣剪影

    澎湖背包王票選活動網址:http://www.penghutour.com.tw/vote.aspx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a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