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提倡兩性平等 歐盟禁用Miss、Mrs
    【聯合報╱編譯陳世欽/報導】
 2009.03.18 04:14 am

    倫敦每日郵報16日報導,歐盟領袖以帶有性別歧視色彩為由,決定禁用Miss(小姐)、Mrs(太太)等表達女性婚姻狀態的稱謂,連sportsmen(運動員)、policeman(警察)這類字眼,因為結尾的men、man有男性意涵,不夠中性,也在禁用之列。

    歐盟同時公布最新版指導原則,試圖推出中性稱謂。官員指出,歐盟領袖與歐洲議會議員必須避免觸及婦女的婚姻狀態,只須直呼對方姓名即可。這意味法文、西班牙文的類似字眼,如Madame、Mademoiselle、frau、fraulein、senora和
senorita也在查禁範圍。

    不僅如此。新規定還禁止使用sportsmen(運動員)和statesmen(政治家),建議改用athletes、political
leaders。Man-made(人造的)這個字眼也在禁用之列,宜改用artificial或synthetic。air
hostesses(空姐)應改為flight attendants(空服員);policeman或policewoman(警察)也應改稱police
officers。

    唯一未禁用的字彙是waiter與waitress。這意味,歐洲議會議員至少在餐館喝咖啡時,可以省去稱呼上的不便。

    這套新準則由歐洲議會秘書長公布,許多議員感到不可思議。蘇格蘭保守黨籍議員史迪文森表示,新準則政治正確過了頭。他說:「歐盟曾試圖禁用風笛,也曾規定香蕉的形狀;現在又試圖規定我們如何使用本國語言。兩性平等是最後一根稻草。『思想警察』已在歐洲議會中張牙舞爪。」部分議員表示,他們不但將繼續使用既有的語言,並已要求議會秘書長說明這項構想的出處及成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a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