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表皮囊腫﹝粉瘤﹞?
表皮囊腫指的是一種皮膚深部囊狀的良性腫瘤。
因為腫瘤的囊中通常是包裹著許多乳白顏色的粉狀物質,故又以粉瘤稱之。

 

表皮囊腫﹝粉瘤﹞通常長什麼樣子?
表皮囊腫通常是以一個半球狀的皮膚顏色突起來表現。患者通常是無意中摸到該處有一個稍具彈性的小腫瘤。仔細看該處的顏色會稍稍帶一點灰黃的顏色,中心點常常可以發現有一個小孔。有時候稍稍擠壓甚至可以從該小孔擠出上面提到的乳白顏色的粉狀物質。

 

為什麼會得到表皮囊腫﹝粉瘤﹞?
目前對粉瘤的成因並沒有定論。也沒有人知道為什麼有的人會長一堆粉瘤。

 

得到表皮囊腫﹝粉瘤﹞應該怎麼辦?
因為粉瘤是一種良性腫瘤,所以一般小於5mm的粉瘤並不建議做任何的處置。
但是對於大於5mm的粉瘤,因為一方面影響外觀,一方面又常常有反覆感染發炎的機會
通常醫師會建議病人手術切除。

假如是長在臉部周圍我建議你去看整形外科,因為萬一需要割除整形外科的醫生刀工比較細。

 

粉瘤的去除問題,開刀好嗎?
粉瘤形成的原因主要有二,一是皮囊皮脂的部分阻塞,由毛囊上皮形成,二是穿刺傷,使表皮的細胞掉入真皮層而形成。在發生率上是成人較多,而罕見於孩童。在治療上,手術切除是一勞永逸的方法,發炎的厲害的話會局部注射類固醇,若合併細菌感染則需抗生素治療。粉瘤若破掉引發發炎反應,白血球與吞噬細胞聚集過來,是有機會把粉瘤慢慢給〝吞掉〞但付出的代價可能是發炎的太厲害,造成附近組織傷害太大而留下疤痕、色素沈澱等,所以有粉瘤時,切忌自行擠壓,由皮膚科醫師來替您處理較佳。

粉瘤不開刀也沒有關係的,控制好並觀察其有沒有變化就可以了,一般多是良性的。即使開刀取出也有再長出的可能。開刀取出粉瘤必須要在粉瘤穩定、不發炎的狀況下進行。治療後的反應與疑問可以諮詢主治醫師沒有關係,至於粉瘤不管成熟與否都不建議將其擠出喔,否則不小心容易發炎喔粉瘤,如果是表皮腫瘤﹑粉瘤,打針會消腫,但是不會消失,且有可能會復發。

粉瘤通常也不會有症狀,但較常會發炎腫痛,好發於皮脂腺分佈較多的地方,如:前胸,後背,頸部。不過皮膚病的診斷以眼見為憑,建議找皮膚科醫師作一下鑑別診斷。


▲表皮囊腫是什麼?

古稱「粉瘤」,這是皮膚科二種最常見的皮下腫塊之一,另一種是脂肪瘤。一般約一至二公分大小,除非發炎,否則皮膚並無發紅等異狀。好發在年輕人的頭皮、頸部、胸部及背部,但除了手掌、腳掌等無毛處以外,其餘均可能出現 。多數單獨存在,但在陰囊處,常呈多發症灶。

囊腫的內容物是堆積的皮垢,也就是原本應脫落的角質層。有些表皮囊腫呈半球狀明顯凸出皮膚表面,有些則深埋皮內,必須用觸摸的才感覺到囊腫的存在。不過如果仔細看,多數囊腫表面是與毛囊相通的,只是有些開口較明顯,好像是一個黑頭粉刺,有些則在擠壓時,毛孔才較為明顯;開口較明顯時,用力擠壓,有時可將白色膏狀內容物由毛孔處擠出,有乳酪樣酸敗的異味,有時內容物還會鈣化。

目前的看法認為表皮囊腫應視為毛囊囊腫,而非表皮陷入所形成,換言之,其實表皮囊腫是一種大型的粉刺,形成的原因並不清楚,但在特殊部位,如女性鼠蹊部、男性內褲邊緣、膝蓋或手肘處的摩擦,被認為是成因之一, 而臉上的病灶則有研究認為抽煙可能與多發病灶有關。


表皮囊腫需不需要開刀拿掉,或是只作清瘡及觀察,應視情形而定。美觀、不舒服或是擔心惡性、不確定診斷,都是開刀的原因。不少人其實與表皮囊腫相安無事,但也有不少人是每隔一段時間就會腫痛,甚至引發周圍蜂窩組織炎,彷彿是一顆不定時炸彈,但真正變成惡性化的情形則是微乎其微。至於為何會發炎腫痛,細菌感染似乎一般並非重要因素,外在壓迫或內在壓力導致囊腫壁部分破裂可能是主要因素,當囊腫的內容物接觸到外面的皮膚,引起了異物型的發炎反應。但除了避免擠壓外,目前並無任何預防表皮囊腫發炎方式。


除了開刀外,在囊腫尚未破裂前,也可嘗試囊腫外翻,像吹泡泡糖似的讓囊腫壁反轉擠出,但除擠出內容物外,也要將包覆囊腫的上皮薄膜翻出,才可能根除,此種治療方式,在美觀及安全性上是最佳的,但需要一些經驗才能有完美的結果。至於已經發炎的囊腫,則建議先將囊腫切開,作清創排膿的處理,等到發炎消退,再擇期割除。但因內容物已破出四散,有時不易完全切乾淨。在臨床上,常使用口服抗生素治療發炎的表皮囊腫,雖然經由細菌比對,認為發炎不是由細菌引起,但抗生素本身除殺菌外,也有消炎的功能,因此或許多少仍有些幫助。

     (摘自從生活中照顧皮膚 台視文化 蔡呈芳著)

     (本文作者為台大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蔡呈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a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