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關心台灣文化資產的朋友:

我們很痛心地將失去一座台灣的文化資產--苗栗川竹古窯。

這座被古蹟學耆李乾朗譽為具有國家一級古蹟的資產即將在我們這個世代消失,在苗栗縣政府推土機的強權暴力下,台灣曾享譽日本的窯文化就此遭到破壞,甚至將永不復見,然消失的不僅是有形的文化資產,也是地方產業與文化的認同,苗栗古窯事件反映了地方政府短視近利。缺乏地方文化資產的觀念,事件至今不見有關單位出來負責,也不見官員依法進行古蹟認定工作,任由古窯在春雨中毀壞。

「萬人提報苗栗古窯登錄古蹟」提報平台:http://registrano.com/events/http-www-skiln-com-tw-rescue-htm

 

苗栗縣古蹟指定提報表-蛇窯.jpg

苗栗古窯(松興窯)位於苗栗縣後龍鎮校椅埔頂里137號,窯屬四角窯形制,建造人蔡川竹被譽為台灣第一位陶藝家,除了祖傳家業就是知名的陶廠,他所研究的窯變鈞釉,變化萬千。後世評論家則稱譽他為:「作品絢麗之中不失沉穩,實用之中兼具內涵。」 然而在苗栗縣政府粗暴的推土機下已經失去了原有完整的面貌,而神祕的地下雙重煙道才呈現出陶藝家的匠心獨具,經李乾朗教授現場勘查後評定具有國家一級古蹟的價值,然苗栗縣政府不但不為損毀珍貴的文化資產向全民致歉,且至今遲遲未依法古蹟指定作業程序,也未進行搶救措施,就草率達成移地保留的決策,而文建會漠視古窯受損,事發至今也無任何作為,該窯的地下結構原地保留不僅可以形成苗栗特色文化資產,且見證台灣窯業文化的發展歷史,希望支持的友人可以一人一E-MAIL方式,向文建會、苗栗縣文化局以及監察院提報古蹟、就地保留,以搶救台灣珍貴古窯文化! 依文資法第12條規定「接受個人、團體提報具古蹟價值建造物」,個人只要報名此次活動成功,即可成為古窯提報人。此資料將會匯整之後送給文建會、苗栗縣文化局以及監察院參考。 您的小小手指運動,將可以匯集成強大的力量,可以拯救台灣珍貴的窯業文化資產,請傳出此一資訊給關心台灣歷史文化的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a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