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已經回應我邀請參與白沙屯媽祖進香文章的朋友,不過由於有許多課程與活動,實在難以全部一一排開,在幾經掙扎之後,只好忍痛放棄全程參與,只能跟著出廟後一段以及下星期回程吧!

關於大家共同的問題,就我所知提供一些說明:
1. 公費700元:繳費的話可以領取衣服、旗幟等物品,作為統一辨識的記號,同時會被納入進香時誦念的名單,可以在儀式上祈求媽祖保佑。但是,就算沒有繳費,還是可以照常跟著進香團行動、吃飯,進香團夥伴重視的是行為而非這些外在的符號,不過,去年也有一些小旗子、反光條可以自由取用(今年應該也有),所以也可以自行創造統一的辨識符號。
2. 吃飯的問題:其實這個最不是問題了,沿路都會有許多信徒在家準備食物、飲水,或者也有一些小卡車跟著進香隊伍隨時發放物資,另外三餐時間前後媽祖會決定休息點,通常是各地廟宇,照情況大概會有一小時左右的時間,會有準備好食物的當地團體用卡車送過來,就跟大家吃大鍋飯,如果休息時間比較長,也可以趁機睡覺。
3. 睡覺的問題:因為今年去程時間跟去年差不多,原則上大概沒有時間找住宿點好好睡覺,但是確實像shienchin所說的,回程會有三天,所以會有住宿點。徒步進香的傳統是,媽祖會決定休息地點,通常都是熟悉的廟宇,會有香客大樓可供休息,一些長期參與進香的信眾,往往會熟識各地的家庭,所以可以找附近信眾接待,所以基本上大可以隨遇而安。至於要自行找住宿點,由於近兩年參與者眾,加上開汽車的群眾可達上萬人,所以應該不大可能,而且媽祖的路線很難預測,所以實在不容易事先安排。
4. 車友的互助:其實,這幾年在徒步進香的隊伍中,騎單車的朋友已經越來越多了,許多當地信眾偶爾會跟著一小段,不過一天的去程之後,已經可以很輕易地辨識出全程進香的車友,人數大概不會超過20個。除了一些想要文化體驗的車友以外,還有一些是從徒步進香轉為騎自家腳踏車的信眾,其中有來自彰化市、北港鎮、嘉義的朋友,其實騎一天以後,大家就都會彼此認識了,去年我就跟著彰化市的朋友組成了一團一起行動,也承蒙北港的伯伯們的照顧,所以還繞去王宮吃美食~跟著這些朋友一起行動,也可以大大減輕不熟悉感,同時還可以聽到許多進香的軼事哦~
5. 小提醒:其實,這種長程的進香,並不大適合騎著高價腳踏車到處跑,有車籃、貨架的自家腳踏車比較方便,不但可以載行李、食物,也比較不擔心會遺失、損壞。

最後,非常抱歉無法跟著大家全程參與,只有星期五早上、下星期回程可以同行,祝福大家在這段進香過程中能有豐富的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a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