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2.0熱血觀察員200.gif 上一篇文章「公益04 禍不單行創業路,絕不輕言放棄」中,提到小美媽媽暫時歇業的狀況,後續接到了一些網友的迴響,讓我感覺作為報導者的角色真實地發揮了作用,也確實有許多人關注著這群努力創業的媽媽,希望能夠提供實質(不論是精神的或經濟的)的支持,這些迴響讓我知道公益2.0結合網路平台,透過虛擬世界形成了一種難能可貴的平台。

作為一個報導者,除了這個平台的反饋以外,也無從判斷這個角色的努力是否發揮了作用,因此,每一則網路留言,除了是對小美媽媽最好的鼓勵,更是讓報導人持續不懈的動力,因此網友的迴響十分意義重大。所以,在小美媽媽面對困境之後,我想好好地統整在這系列報導開始後所引起的迴響。

儘管公益2.0的瀏覽人數不比許多知名部落客,相對地留言量也不多,雖然計畫早期就收到許多留言支持,實際創業階段卻顯得有點冷清了,這篇文章僅收錄在創業之後的迴響,也希望拋磚引玉,請讀者們勇於表達你們的關懷,因為你們的每一則留言都是創業媽媽和報導者持續努力的動力^^

在小美媽媽剛開始創業的時候,受到許多人的矚目,希望他能夠順利成功......
1/14 「要加油 努力一定可以撐過來的 ^^」
1/22 「加油,希望你早日創業成功!」
儘管實際上在這些留言前幾天,小美媽媽已經因為意外事故而不得不暫時歇業了。

為了要加強網路宣傳效果,在我撰寫部落格文章之後,也轉錄到知名的BBS站,未能即時補充現況的文章,也讓許多熱心網友無功而返,對他們感到非常抱歉,如果親愛的讀者們也曾敗興而歸,除了致上最高的歉意之外,仍希望你們在小美媽媽復業以後能夠繼續給予支持。
3/04 「您好~~為什麼我找不到呀??」

知道了小美媽媽的困難之後,有許多人很關心他的狀況,除了婦展與協會這些組織以外,讀者朋友也熱切地詢問小美媽媽的近況,並且希望小美媽媽不要被逆境打倒,看到這些留言讓人感到雨中送炭十足的溫馨。
3/06 「所以現在呢?」
3/15 「要堅持下去!相信你一定能成功! 要加油加油!不要放棄喔!!!」

不過也有質疑的聲音,或許作為一個報導人,無法瞭解所有的事實,卻也是依照所得的訪問資料誠實地加以報導了。
2/24 「一開始就發生事情何不"立即"求助婦展反而回酒店,畢竟求助相關團體幾乎都會有專人協助.即使是社工辭職,也有接任社工,除非當事人不願與相關機構有所聯繫(即使手機沒有,但都在北投,是可跑一趟)創業本艱苦,但起跑點已有眾人支持,即使發生這些事情,可表示有困境,所有人還是願意伸援手,知道急困之需,可仍希望別因回舊業,這並非捐款人所樂見 祝福 」

對於這些質疑,我感到十分難過,也很捨不得小美媽媽,所以不得不回覆了我對這個計畫的理解:
       小美媽媽當然很希望獲得大家的協助,但是接任社工是否確實反應他的需求是個疑問。小美媽媽也請新社工將他的狀況轉知soho協會,或許新手上 任總有許多事務需要熟悉,但小美媽媽的現況是:新社工不像舊社工一樣會主動追蹤他的狀況,由於兩人還缺乏默契也難以瞭解小美媽媽的處境,每次與小美媽媽聯絡,她總是非常希望有人能夠傾聽排解,所以絕非是他不願意有所聯繫。
       而小美媽媽雖得到公益2.0的資金挹注,卻似乎沒有得到協會持續的追蹤與輔導,我不確定這是不是作為報導人的責任之一,不然怎麼會遲至今日,小美媽媽還希望我能將他的新手機告知soho協會?
       如果不是窮驢技窮,為了迫在眉睫的生計問題,怎麼會想要重回舊業?小美媽媽當然是希望早日復工,所以殷切盼望能夠解決交通問題,而他所能想到的解決方式 (或者說這個社會提供給他的機會)就是如此,這是結構的限制,而這種限制原應是公益2.0所欲突破的不是嗎?

或許作為報導人,缺乏和官方組織密切接觸的管道,所以也只能從創業者的角度出發,這樣的理解,難免會對創業媽媽們有所偏頗,我也常常反思這些文章的內容,是否總是該受到質疑?然而我們最初的責任,不就是讓弱勢者得以發聲?而我們所能做的,就是儘可能瞭解、關切創業媽媽們的狀況與問題,依照某種詮釋地加以反應,希望讀者朋友們能夠提供適當的支持與協助,並且感謝媽媽們可貴的信任以及信任我們這些報導人的讀者們嗎?畢竟在茫茫天地之間,能夠藉由這些文章將媽媽們與讀者們聯繫在一起,是件多麼不容易的事情啊?

本文同步發文於:一期一會公益2.0熱血部落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a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