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9197.JPG
聰明漂亮詢問度極高的小小,在跟著認養人回家一天後,認養人告訴我小小抓破紗窗逃跑,而目前的搜尋動作毫無斬獲,小小出走後第二天,無限焦慮的我在得閒後,前往竹北鄉間找到認養人的住家,試圖尋找小小,卻無功而返,滿懷著無限絕望的淚水卻是千喚不一回。

本文紀錄下這段過程,希望住在竹北市鳳岡路二段178巷附近的居民可以幫忙留意「小小」這隻漂亮的白底黑色虎斑公貓,如果願意的話可以提供食物誘捕,如有目擊者可以提供資訊以讓我能夠找回小小。

本文同樣也充滿著悲傷與憤怒,小小的迷失,顯示我沒有好好地慎選認養人,以至於有許多被認養人欺瞞之處,讓他錯失了與其他希望小小成為家中一份子的認養人回家的機會。

我現在唯一的希望,是認養人可以長期提供食物誘捕,或者有附近的善心人士發現後可以好好地照顧小小,我不冀求能夠把他帶回我身邊,但求他有好的歸宿。當初小小在社區中出意外才讓我把他撿進家門,因為我不希望再發生這種讓我可能永遠失去他的悲劇,然後現在卻因為我的疏忽,我可能永遠失去他了......。這起事件,讓我深刻體認到要慎選認養人,以後在送養前家訪應該是絕對必要的,如此才能夠確認家庭的態度,並且真正瞭解認養人及其環境是否真的適合養貓。

或許各位朋友也可以集思廣益,在這樣的狀況下,有什麼好方法可以找到貓咪?大部分的尋貓經驗,都發生在貓咪熟悉的住家附近,但現在貓咪剛到認養人家,環境與人對他都是十分陌生的,是否仍會躲在附近的農舍與倉庫中?有可能讓認養人藉由食物誘捕確認貓咪的蹤跡嗎?或者終究只能靠我一人奮鬥不懈地往返十公里外的鄉間找貓呢?


2/20

14:09一個女生打來,說要幫正在上班的朋友詢問是否可以看小小

15:13認養人傳來想要約看貓的簡訊,我請他等我家教完再到家中看貓

20:20認養人和他的中學同學一起來看貓,他電話中還問我有沒有裝貓的紙箱,我說沒有,後來他自行帶了家中以前帶貓就醫的有扣式籃子。

 

認養人的說詞是:

家人都非常喜歡動物,爸爸喜歡養爬蟲類,姑姑喜歡養小狗,家人也都會幫忙照顧動物。家庭是農田中的平房,他現在自己一個人住在新蓋的後棟的二樓,家中農作以稻田為主,還打算發展水生植物生態農園。

他自己從國中就開始養貓,家中最多時曾有六隻貓,因為懷孕的母貓生下一胎四隻小貓,之後才知道要結紮。因為住在鄉下,四周是田,以前是讓貓隨意亂跑,有些貓就讓別人抱走,現在家中剩下一隻結紮的母貓,因為怕他寂寞,所以想要多養一隻,這隻母貓是由於原主人不想養而送養。

我很擔心放養的方式,還要求領養人保證不會讓貓跑掉,認養人說一開始會先把他養在房間,沒有其他人會到他房間,之後再看看情況,言猶在耳......。

在照顧方面,家人會定時給飼料,基本上一天三餐,為了防蟲也會點蚤不到,並且也瞭解需要打預防針和結紮,可以接受這些費用支出,在竹北也有熟識的獸醫院,飼料與就醫費用,看是父親或自己,誰帶去就誰付,但是「家人都不在意花錢在動物身上」。

 

我的誤解:

1.一家人都很喜歡貓咪,會很樂意接受這個新成員,卻忘記確認家人的意見。

2.可以發展生態農園,看來是不錯的田園環境,小小可以居住在舒適的自然環境中。

3.認養人說主要照顧人會是他自己,他父親會幫忙照顧,但我沒有細問他每天的作息是否有充分的時間照顧貓。

4.認養人保證不會讓他跑掉,但他其實根本沒有把握。

5.照顧貓咪的經驗豐富,應該不會有什麼問題,而且他說都讓貓咪吃原主人指定貓咪愛吃的品牌,我想他真的很為貓咪設想,且最後也跟我索取飼料包裝袋和貓砂包裝袋。

 

22:00跟認養人談到十點左右,確認認養人可以接受認養要求,才開始寫認養協議書,貓咪讓他們帶走時大約快十一點,小小非常膽怯地縮在他們準備的籃子裡。

 

可疑點:

1.詢問有沒有裝貓的紙箱,顯然不夠瞭解貓咪的狀態。

2.農田中的居家環境究竟如何,是否是適合貓咪生存的田園環境。

3.家人是否願意共同照顧,是否真的有經濟能力負擔。

4.家居的貓咪如何排解放養的貓咪的寂寞?

5.簽協議書時看到認養人是77年次,應該更加詳細地確認他的生涯規劃,認養人已經忙於就業,之後結婚又會如何?


2/21

晴天霹靂的消息是,第二天深夜認養人告訴我,他工作結束回家以後,發現紗窗破了拳頭大小的洞,貓已經不見蹤影,而初步搜尋找不到貓咪。

 

認養人 說(下午 11:40):

小小抓破紗窗跑出去了= =

從二樓跳下去~"~

出去找就沒看見了

佩-http://danapai.pixnet.net 說 (下午 11:41):什麼時候發生的

認養人 說 (下午 11:41):

他可能會跑回去嗎?

人家說貓咪會認家

佩-http://danapai.pixnet.net 說 (下午 11:41):先生  距離這麼遠耶

認養人 說 (下午 11:41):

那他會躲在附近嗎?

佩-http://danapai.pixnet.net 說 (下午 11:42):是昨晚嗎?還是今天?剛剛?

認養人 說 (下午 11:42):

剛剛而已

回家的時候到沙窗破一個洞不見了= =

應該是晚上

我回到家已經10點半了

佩-http://danapai.pixnet.net 說 (下午 11:43):他有吃飯上廁所嗎?

認養人 說 (下午 11:44):

他有吃飯

可是沒看到他上廁所

.........

認養人 說 (下午 11:58):

我剛又出去找了一夏

沒看到他的痕跡

他可能是太緊張了

要摸他的時候還被他抓傷

佩-http://danapai.pixnet.net 說 (上午 12:09):你家附近有危險的生物嗎?  姑姑養的狗會不會欺負貓?

認養人 說 (上午 12:10):

我姑姑的狗很小

貴賓狗

附近也沒有什麼大型狗

家裡面也搜過

佩-http://danapai.pixnet.net 說 (上午 12:11):你明天白天有空找貓嗎?

認養人 說 (上午 12:12):

早上有空

我十點才上班

我早上天亮就起來找

佩-http://danapai.pixnet.net 說 (上午 12:13):那就多出去看看吧  趁著白天找看看有沒有痕認養人 說 (上午 12:14):

他有沒有喜好躲在哪種地方?

佩-http://danapai.pixnet.net 說 (上午 12:14):床底下   簡單地說  就是陰暗的隱蔽處

他小時候是住在廢棄的磚房  是堆滿雜物的倉庫

認養人 說 (上午 12:16):

我家附近有很多廢棄的屋子

我明天去那邊找看看

可能躲在裡面

佩-http://danapai.pixnet.net 說 (上午 12:16):........這樣會很難找

認養人 說 (上午 12:16):

有找有機會~"~

對不起~"~

沒把他顧好

我明天會仔細的找

佩-http://danapai.pixnet.net 說 (上午 12:20):我只希望能把他找回來

認養人 說 (上午 12:23):

我先去睡了~"~

明早早點起來找貓

他晚上會不會習慣性的喵喵叫?

佩-http://danapai.pixnet.net 說 (上午 12:24):不會   他是很安靜的貓

認養人 說 (上午 12:24):

恩~"~

那只能等天亮了

你也早點休息

讓你擔心了

晚安

 

可疑點:

1.紗窗真的會被抓破嗎?

2.認養人竟然想要摸他,似乎操之過急。

3.認養人詢問貓咪會認家,可能穿越10公里的距離回我這邊嗎?這是天真還是無知?我倒是怕如果他真的會認路回來恐怕出車禍的機率大些......


2/22

13:00去電認養人,他表示早上的搜尋行動毫無斬獲,昨天放在外面誘捕的罐頭也沒有被食用的痕跡,我問他幾點工作結束回家,我傍晚有空要去當地找貓,他說要到晚上十點才下班。

 

17:30心急地騎自行車前往竹北鄉間,越騎越覺得果然是偏僻的鄉下,在六點天暗前到了認養人家中,也向其爺爺確認了認養人居住的房間,同時向認養人的爸爸介紹我的貓中途身份與目的。

 

而認養人的爸爸聽說我的狀況之後,他說出了讓我難以想像的真相:

現在那隻貓也是他從網路上認養來的,他指責送養人也不該隨便送貓,當初他們家的貓生小貓,認養人同學要來認養小貓,他也警告他們養貓是十幾年的事情。如果他知道他要認養貓,一定不會讓他認養的,這兩三天跟我認養的小小,也是聽到我說才知道他又認養了貓。作為一個父親也不是要刻意貶低他,但實情是,愛護動物也該衡量自己有沒有能力照顧,現在的貓,每天跟著父親工作,就像是狗一樣。自己都顧不了怎麼照顧這些動物?每天只是工作回來要抱他,但貓不願意讓他抱,他還用強抱的,他把動物都丟給家人照顧,只是想要玩貓,如果今天要送養,他不會讓這種人養貓。

 

之後他們家人就讓我在附近尋找貓咪的蹤影,雖然認養人房門鎖住無法進入,但他爸爸也很好意地讓我到二樓房間外的儲藏空間找尋貓影。

 

19:00暮色落下,認養人的爸爸看我找了這麼久,讓我先回去,允諾會等到認養人回家問明詳情,之後也會幫忙留意找貓。

 

走出認養人的家園回到大馬路,繼續到鄰近巷弄呼喚小小,回程在鳳岡路上也牽車步行了幾百公尺,一邊不斷地呼喚小小,一邊不禁淚流不止。我希望認養人如果還有歉疚與責任感,請不要放棄誘捕與尋貓,而此後我也勢必要更加慎選認養人,因為實地到認養人家中,才讓我得知了許多資訊,重要的問題點如下:

1.家人根本不同意認養貓

2.認養人想玩貓、有愛心卻缺乏足夠的責任感與能力

3.認養人的居家環境不良(二樓的鐵皮屋農舍,一樓作為農具倉庫,看來並不舒適安全),以後對於居住在鄉間的認養人,一定要特別注意貓咪的生活空間是否安全、整潔。

4.認養人的工作時間很長(10-22:00),根本無力照顧貓咪,就算貓咪真的很寂寞也是因為他推卸責任。

5.認養人充斥著謊言:不論是刻意隱瞞或扭曲真相,他想將自己裝扮成一個愛貓且有能力照顧好貓的人,但是我相信必定有刻意的謊言,因為問他附近是否有其他狗會欺負貓的時候,他說他姑姑養的是小狗,附近也沒有大型狗,但實際上在他居住的農舍門口,就有著一隻看門犬,看到我牽車進去的時候不停吠叫,我想小小一定相當地害怕那個地方。

 

這個慘痛的教訓,告訴我們送養貓的時候一定要家訪,才能確認同居人的意見、瞭解認養人說詞的真實性、確保環境適合貓居,對於年輕的認養人更要全盤地瞭解他的人生規劃與現有能力。

 

現在,認養人可以繼續若無其事地準時工作,只是可能稍微感到歉疚與不捨。但不趕快交報告就完蛋的我卻得要承擔這些後果,在這個不論是情感、工作都滿載的時候,部份由於我不夠謹慎,讓小小朝不保夕、行方不明,而我只能無限悲傷地,在吃飯、走路、騎車的時候潸然落淚,因為在廣大的阡陌相連的鄉間,難以發現小小的行蹤,而使得重新找回小小的希望顯得如此渺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a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