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說明:公益2.0

你也想「創業」作「頭家」嗎?

2009年二月,我最主要的心力,其實是放在「新竹傳產、科產及服務業受雇者」種子訪調工作隊,結束這個訪調工作隊後還持續破病了一個禮拜,不過因為這個訪調,也讓我更能實際理解臺灣勞動者的處境。你是否也面臨著無薪假、偽自願性離職的威脅呢?或者你其實已經因為這股前仆後繼的經濟風暴而進入非自願性失業的行列呢?假使你開始感到一絲絲不安,那麼想必未來的出路會是你害怕面對卻又暗自關注的問題!

一位竹科新貴說道,面對這種不穩定的勞動環境,同事們早有朝不保夕的危機感,有人說大不了就回鄉下種田,也有人說可以去賣雞排。乍聽之下真是不錯~雞排店總給人日進斗金的的印象,星光三的徐佳瑩一開始不也說要拿獎金去開雞排店?但是又有多少人真的能靠賣雞排站穩腳跟呢?而這樣隨口說說的竹科新貴真的會轉行當農夫、賣雞排嗎?

台灣的失業率表面上看來不高,除了非自願性失業的計算方式存在問題而掩飾了更廣大的失業與無業群體,也因為臺灣經濟奇蹟的特殊景觀:「創業」作「頭家」。不同於歷史悠久的西方資本主義國家以資本家與廣大的勞工階級為經濟主體,臺灣中小企業網絡與小資本家構成的經濟面貌是十分獨特的,即便是七年級生,只要稍有冒險精神與創業計畫就可能成為小頭家,但有多少頭家能夠發現新台幣?或者只是街角轉瞬即逝的過客?

小弟弟的手勢.JPG
圖  小美媽媽的小兒子:這是創業成功的預告嗎?

這些討論跟公益2.0有什麼關係?我想強調,這些弱勢的媽媽們之所以能夠加入公益2.0的創業計畫,除了因為他們真實的弱勢處境外,他們也必須具有創業的能力,至少必須有能力維繫創業計畫的進行,這除了表示他們必須習得創業的技術以外,他們同時還必須學會作計畫的技術,而支持著他們度過艱難創業歷程的,無非就是因為他們有著強烈的動機,為了生存下去!不只是個人的生存,還是家庭的生存。如果公益2.0能夠順利推動,也能夠穩定提供輔導弱勢者創業的一項機制,這也可以視作市民社會的一環,那麼各位親愛的讀者們與這個計畫所發生的連帶,或許就不僅是讀者、捐款者、消費者的角色,而能夠成為下一批接受輔導的創業者,那麼公益2.0也就提供社會的生存的可能。

這麼說來,公益2.0所塑造的關係應該更加有機,即便不該訴諸悲情,但也不只是以利潤為導向的單純創業者,所以針對這些可佩的媽媽們,淪為類似商業廣告的書寫似乎是不恰當的,經過這樣的反省,我想描繪的小美媽媽」就不只是一個創業者,而是一個必須藉由創業爭取生存機會的「人」。

在我的第一篇文章中,提及「小美媽媽」集合了都市原住民、孤兒、單親媽媽、家暴受害者、下層階級......等弱勢角色,多重弱勢的身份讓他的生存處境加倍艱難,缺乏原住民部落的網絡支持、缺乏原生家庭這個避風港、缺乏經濟資本與技術、母兼父職的兒童教養負擔極重、因家暴而缺少安穩生活。但是現在的小美媽媽,其實並不在乎多重弱勢的困境,唯一讓他念茲在茲的只有「單親媽媽」的問題,因為作為一個「媽媽」,可以說他是為了兩個小孩子而活也不為過。

如果可以的話,我很想放上小美媽媽一家三口的照片,因為正是為了兩個超級可愛的小朋友,「小美媽媽」才會成為一個堅韌的媽媽啊!但因為家暴的關係,小美媽媽非常擔心兩個小朋友被曝光,即使是平靜的生活這麼微小的心願對他而言也是難以達成的,所以作為一個報導者我也有義務替他保守這麼微小的願望,但是兩個小朋友實在太可愛了,權衡之後我想到一個折衷的辦法,讓大家一睹「小美媽媽」的心肝寶貝的廬山真面目。
小弟弟幫忙拿書.JPG
圖  小美媽媽的小兒子
儘管所有照片都只能列為機密,但靦腆的小弟弟卻很高興的讓我拍照,為了要讓我多拍幾張,他很樂意地幫我拿書。

小姊姊的手機.JPG
圖  小美媽媽的小女兒
而帶著點帥氣的可愛小妹妹,最喜愛的就是他的玩具手機,當他有模有樣地講起電話,不禁讓我想到,當小美媽媽忙碌的時候,兩個小朋友也只能自行尋找這些小小的樂趣吧!也不要懷疑你的眼睛,小妹妹手指上正是鮮紅的指甲油,因為以前必須跟著媽媽去上班的關係,小女孩小小年紀就學會的打扮,這也是為什麼小美媽媽亟欲創業,以便能夠好好地守護小朋友們的成長。

有一個小故事能夠說明這一家三口的關係,在試吃會結束後,小朋友們吵著要去吃麥當勞,而我為了把握時間與小美媽媽詳談,就一起跟去了麥當勞,我原本想說,讓小朋友吃這麼貴的麥當勞會寵壞了他們,但看到小美媽媽的點餐方式,我才發現窮人也可以有吃麥當勞的方法,這一大兩小只點了一份兒童餐、加點一杯飲料與一份玩具,三個人的花費還少於我一個人的套餐,但是小朋友就能很愉快地享受麥當勞的大餐,也能夠各自擁有一份新玩具,儘管我依然不會贊同讓小朋友吃麥當勞,但是在這一家人的身上,我卻得到花小錢也能很幸福的真實經歷,而這樣的幸福看似理所當然,卻正是「小美媽媽」所想努力維繫的。

下一回,在學期開始的腳步即將來到的時刻,我將帶大家到北投這個溫柔鄉,造訪小美媽媽溫柔的一口香銅鑼燒。

本文同步發文於:一期一會公益2.0熱血部落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a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