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活動宗旨:認識勞工生存需求與意識,藉此提出台灣勞動階級今日的生存訴求

二、活動緣起與目的:

無薪假的下一步,就是產業大裁員,社會民眾的就業不安定感攀升。更糟的是,台灣的經濟已不能回頭,產業低迷不是18個月,而極可能是三、五年以上,甚至更久!

一句話,在當前台灣社會矛盾日益尖銳下,藍綠兩黨無力解決,唯一能與大家一起走出困局的,只有左翼社運力量的團體。

今日社運面對的,是無薪休假使得基本工資17280等於多數勞工平均工資的時代已經來臨。我們要問:領著基本工資的工人如何養家活口?他們急迫的生存危機與需求為何?用什麼態度面對雇主所提的無薪價、解雇等剝削?他們又如何看待無能的政客與政府的責任?

對台灣的左翼社運來說,除了得面對勞工現實而複雜的利益考量外,更關鍵的是:如何透過客觀的政經分析,在無可避免的大裁員來臨前,向進步勞工提出必要、有尊嚴之家庭最低生存訴求,以及保障自己權益的務實因應策略。

為了解開緊揪勞工的心中結,我們選擇兼具科技產業、傳統產業及服務業的新竹縣市進行訪調,期待從台灣代表性的產業勞工的深入訪調,來體認勞工的現實困境、分享他們的辛酸,以共同找出未來之路。

三、訪調方法及成果:

1.    透過訪員與受訪者的貼身觀察、問卷訪談、工作居住環境的紀錄,以理解勞動生命過程與家計生活。

2.    向勞工提出家庭最低生存需求等訴求,與其討論並即時修正,以利日後提出。

3.    成果將在二月底舉辦工運記者會,發表並形成勞教教材。

四、協力團體:

台大實踐筆記社、台灣社會論壇、抗漲調薪聯盟、教育公共化連線、勞動黨桃竹苗勞工服務中心(持續邀約中)

五、日期、調查區域及受訪者:

1.   日期:2/4(三)-2/8(日)共五天。

2.   調查區域:新竹縣市

3.   受訪者:在科產、傳產、服務業就業,領取基本工資及平均工資的勞工。另針對無薪假、失業勞工進行跟訪。

六、費用及報名方式:

1.    餐費及保險:五天800元(其它費用均由主辦單位負擔,需全程參與,只參與旁聽課程者500元)

2.    報名資格:共錄取12人,歡迎願意關心階級運動的青年參加,務必全程參與五天之訓練、訪調,並完成詳實訪調報告。

3.    報名方式: 1/17截止報名,請用email將報名表(可至http://twpa.ioe.sinica.edu.tw/下載)寄至twpa@gate.sinica.edu.tw。於1/18寄發錄取通知並通知繳費。

4.    活動聯絡人:于欣可0911227068

 

七、訪調時間表

 

2/4(三)

2/5(四)

2/6(五)

2/7(六)

2/8(日)

    1000-1200

報到:相見歡、這次訪調的目的

參觀黑手工廠

沒有出路、新的出路:台灣經濟現況分析

訪問

訪問

    1300-1500

研究方法

試訪

前日訪調檢討、規劃訪調後的活動(彈性時間)

訪問

訪問

    1500-1700

如何做訪調

試訪

不穩定就業現況與組織經驗分享

訪問

統整、回饋與建議

    1800-2100

如何使用訪調報告、默契的時間

田野筆記、討論

我有一個夢:紀錄片放映

訪問
田野筆記、討論

回家OR繼續訪調

 

八、講師群:

于欣可、丘延亮、江一豪、高偉凱、唐曙、姚欣進、臧汝興、蔡建仁、潘欣榮、賴香玲、羅美文、顧玉玲、九五聯盟代表(持續邀約中,依筆畫順序排列)

台灣勞工的明天系列活動「新竹傳產、科產及服務業受雇者」種子訪調工作隊

報名表(作為篩選使用,請務必詳細填寫)

姓名

 

服務單位/學校系級

 

身份證字號

 

出生年月日

 

手機電話

 

email

 

飲食

□葷□素

1.自我簡介/工作或運動經歷

 

2.你為何想參加工作隊?之後你想如何行動?(150字以上)

 

3.希望訪調成果能造成什麼影響?(150字以上)

 

4.從目前勞工處境,你認為勞工該怎麼辦?為什麼?(150字以上)

 

報名方式

一、        1/17截止報名,請用email將報名表寄至twpa@gate.sinica.edu.tw

二、        1/18寄發錄取通知並通知繳費。

三、        需於1/21完成匯款,始完成報名手續

四、        活動聯絡人:于欣可091122706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a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