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4 苦勞報導
野草莓座談 世代針鋒對話

徐沛然  苦勞網特約記者
主題: 其它
標籤: 人權學生運動
事件: 200811野草莓學運

由《嗷網路雜誌》主辦的「野草莓座談會」,12月14日於台北場,邀集參與運動的學生、NGO工作者與聲援學者,以「世代再造與運動轉進」為主題,一同交流彼此對野草莓運動的認識與看法。此場座談時間安排似顯過於緊湊,台上台下意見互動機會有限,但仍不乏許多精彩交鋒。

*有幸參與野草莓,感觸良多*
台大法律系許仁碩表示,整體而言,自己仍肯定這場運動讓許多學生親身參與到抗爭現場,並意識到媒體扭曲的問題。他指出,運動當初的發展由快閃式抗議演變為持續性靜坐,參與者多半感到措手不及,以致當下沒有發展出好的組織形式。而有權無責的靜坐群眾,與有責無權的工作人員間,資訊與位置的落差,是這場運動過程中的問題也是常態。許仁碩澄清,現階段野草莓並無所謂「退場」,僅為組織型態「轉進」。他並表示,未來野草莓將嘗試發展為聲援各種社會運動的團體,並將社運議題帶入校園深化。

台中的野草莓成員,中興大學台文所王信允回想過去一個月的總總,感慨良多。他表示,自己從原本連陳雲林是誰都不曉得,偶然在電視上看到警察值勤時的粗暴行為,激動到邊吃便當邊哭,也才因此加入了台中地區的野草莓靜坐。王信允認為,台中的野草莓與市民之間的互動良好,也使得野草莓不僅僅是學生運動。
然而,回到校園,王信允卻發現校園內對於這些人權議題異常冷漠,也才激起台中的野草莓回校經營的想法,但進入校園後又將展開一連串的新問題。王信允表示,經過瞭解後才得知,中部既有的學運社團早已凋零殆盡。東海人間社僅餘社長一人單傳,中興黑森林社則於數年前倒社。經營校園並不是件容易的事情,王信允坦承。

就讀政大台史所的嚴婉玲,為了弄清楚「學生運動」是什麼,特地回顧了台灣學生運動的相關文獻。最後她得出的結論是,「學運原本就是各說各話」,各人有各自的觀察與詮釋。簡述自己參與到的歷程後,嚴婉玲認為,野草莓學運對自己而言,是真正踏入運動的起點,是生命的重要轉捩點。

新竹野草莓,清大社會所陳博州開玩笑地表示,自己11月6日那天原本要當衝組,去丟石頭砸雞蛋,卻陰錯陽差留在行政院前和大家一起靜坐。對於運動的未來,他舉了1998年政大校內關心校園民主的「黃絲帶運動」;近年來關注校內清潔工議題的政大種子社;還有以部分政大學生為幹部,關心台灣打工族權益的「青年勞動九五聯盟」為例。由學生關注自己的權益,向外逐次推展到關心整個社會的問題,這是陳博州對未來野草莓們的期許。

*NGO:組織應為運動根本*
高雄市NGO工作者工會研究員,也是資深工運人士邱毓斌表示,當年三月學運拉起糾察線是因為學生對自己沒信心,擔心被滲透、被搗亂。但是當信心起來後,之後的「反軍人干政大遊行」,也到了中正紀念堂靜坐一星期,就沒有拉糾察線了。對於為何聲援學生?邱毓斌表示,社運被《集遊法》惡搞了這麼久,有人出來反對,又造成社會關注,當然得出來聲援。談及運動的後續,他認為,來的人有藍有綠,端看參與的學生能否超越自己既有立場的框架。而未來經營校園的工作,亦只有學生能做。

同時以世新社會發展研究所學生身份,長期參與台北野草莓的台灣人權促進會工作人員,黃佳平比較這兩種身分的經驗。他說,相較於野草莓,NGO的行動較有計畫,多半也經過審慎的評估。回想一個月前,學生們對於社會運動多半毫無經驗,黃佳平表示,「當時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跟同學談集遊法」。看到了現場很多人,卻也不知道該如何組織。他指出,台權會的義工培訓,培訓完人都走光;野百合當年結束後成立的許多社團之後也都倒光。對於未來是否能讓學生持續參與社運,黃佳平態度較為保留。
對於集會遊行,黃佳平認為集會遊行原本就應該挑戰既有的社會秩序,透過一群人出來,至少阻礙一下交通,表示異議。但他認為,在野草莓的討論脈絡中,要這樣談並不容易。

綠黨的潘翰疆則坦承,NGO有運動經驗可以提供,但當野草莓學生向NGO要求資金、物資跟人員的時候,NGO完全幫不上忙,因為這三者都是NGO最缺的東西。潘翰疆開玩笑地說,「不要把NGO當小叮噹的百寶袋」。他指出,自由廣場的開會,很像是BBS的討論延伸到廣場上,大家太在乎BBS上的言論,而忽略的運動所處的現實環境。潘翰疆認為,野草莓的確成功地揭露的人權的議題,但接下來該怎麼走?潘翰疆悲觀地認為,大部分的年輕人應不會選擇參與NGO的運作。

隨後,輔大大傳所的學生林靖堂當場提問,「運動該如何超越藍綠?如何不被媒體貼標籤?」邱毓斌認為,只要藍綠的問題在運動內部持續被討論、被關注;自己準備夠,行得正,就不用怕被貼藍綠標籤。話鋒一轉,邱毓斌提到,運動最基本重要的就是「組織工作」,是一個接著一個說服人的過程。因此他提醒眾人,不要想靠媒體動員,組織永遠是最重要的。潘翰疆反省綠黨的運動經驗,並支持邱毓斌的說法,他自承這十幾年來,組織做得太少,太算計媒體效果。「說難聽一點就是投機。」潘翰疆說。國際特赦組織台灣總會,主持人張鐵志則認為,就算立場親藍親綠也罷,不以進步觀點批評檢討曾經支持的政黨,「這種人就是該罵!」他 說。

* 野教授與野草莓同在,砲聲隆隆 *
曾參與野百合的台大社會系教授范雲自承,其實不想以教授,而只想以一個聲援的公民身份在場參與,但似乎「老師」的身份總擺脫不去。她開玩笑地說,自己也是第一次當教授,出現在運動現場會被說影響學生自主,離開運動現場又會被說拋棄學生,實在進退兩難。對於野草莓運動的檢討,范雲認為,應該認真反省「表兒樂團歧視發言事件」,如果為了更大的目標,可以犧牲掉其他進步理念,那跟政府拼經濟優先的思維有何不同?
她進一步指出,如回歸到對人的尊重,就不應譴責群眾不來參與運動。而組織應該是個工具,迴避建立組織,將會讓參與者回歸到原子化的個人。回頭反省自己的角色,范雲認為教授在體制結構上有必然保守的傾向,因此難以在運動中帶頭往前衝。大社會通常保守、犬儒,但我們不同的世代應學著該如何面對同一個時代。「我們雖小,但正在長大。」范雲勉勵眾人。

亦曾是野百合一份子,輔大應用心理系教授何東洪同樣表示,不希望被稱為老師。回顧這場野草莓運動,何東洪表示還是得給些批判,「寧願痛苦也不要麻木不仁」他說。他舉出〈無架構的暴政〉這篇文章,提醒眾人,所謂民主並非毫無架構跟組織。對於學生的行動,「像是辦活動,不像是搞運動。」。何東洪指出,當三鶯部落同在廣場上舉行記者會,當樂生的運動者來現場分享議題時,並沒有多少學生理睬他們。「連弱勢在旁邊了都看不到,憑什麼支援別人?」何東洪質疑。
何東洪回想當初野百合結束後,許多知識青年熱衷下鄉以「改造社會」,「下鄉之後才發現自己真的什麼都不懂。」。他認為,學生還沒有先「好好認識」社會長什麼樣子,就奢談改造社會,是過於理想了。何東洪最後仍強調集體與組織的重要性,「回到個體,就會被社會淹沒掉。」。至於對野草莓運動目前為止的評價與未來期待,「過去一個月,不是運動,不是大聯盟的春訓,只是小聯盟1A球隊的選秀會。」何東洪說。

「老師沒有資格指導各位。」政大社會系教授黃厚銘說,幾乎每天都到現場,是因為對學生有所期待。他表示,然而這個期待有時候會落空,覺得大家怎麼學習的這麼慢。但黃厚銘指出,在比以往還要更艱困的環境下,又經常覺得,同學們的表現已經很棒了。

中興大學台文所教授楊翠表示,運動不應安於自我取暖,應看到校園、看到整個社會處於冰寒的極地。「網路是這次運動動員的來源,也是自囚的牢房。」楊翠說。她並指出,這次運動雖號稱遍地開花,但行動上經常要配合台北場,展現一種台北中心主義。許多學生表示要回頭經營地方的文史紀錄,楊翠則質疑,當校園都無法經營時,更何況是經營公民、經營地方?

網路暱稱「妖西」的男子則於現場質問,台灣教育體系中,權力不對等的師生關係,如何延伸到廣場,並對運動產生不良影響?范雲則回應,這狀況幾乎無法避免,學生有時甚至主動期待自己以「老師」身份出現。她強調,自己僅希望以公民身份,以戰友關係參與運動,期待未來這願望有實現的一天。

現場聽聞目前野草莓所得捐款共已突破400萬台幣,范雲回想,當年野百合剩下的200萬捐款,其中100萬被拿去做了一個「鐵百合」雕塑,隨後這個鐵百合也隨著運動消失無蹤。她語重心長地提醒,當年覺得100萬這樣花很浪費,但直到年長後才有浪費的真實感。「100萬足夠一個小型社運團體運作一整年。」范雲說。

因參與研討會而來遲的中研院台史所教授吳叡人,同樣認為,學生始終沒有解決組織的問題,以致於沒有機制討論運動策略、進退場與做好內部溝通。但是吳叡人強調,野百合當年是前面累積了20年民主運動的成果,是一個時代的收成。而野草莓則是在前一波民主運動被選舉收編,耗盡能量後出來的新生代,是一個時代的開端,因此不能相提並論。該如何界定人權的界線?該如何判斷與那些運動結盟?吳叡人直言,野草莓未來面對運動最大的挑戰,這些思想的問題將先於組織的 問題。

   - 其它 <http://www.coolloud.org.tw/tag/%E5%85%B6%E5%AE%83>
   - 文字 <http://www.coolloud.org.tw/tag/%E6%96%87%E5%AD%97>
   - 苦勞報導<http://www.coolloud.org.tw/tag/%E8%8B%A6%E5%8B%9E%E5%A0%B1%E5%B0%8E>
   - 人權 <http://www.coolloud.org.tw/tag/%E4%BA%BA%E6%AC%8A>
   - 學生運動<http://www.coolloud.org.tw/tag/%E5%AD%B8%E7%94%9F%E9%81%8B%E5%8B%95>
   - 200811野草莓學運<http://www.coolloud.org.tw/tag/200811%E9%87%8E%E8%8D%89%E8%8E%93%E5%A...>
   - 徐沛然 <http://www.coolloud.org.tw/tag/%E5%BE%90%E6%B2%9B%E7%84%B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a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