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05:30兩百多名學生、民眾與樂生自救會成員聚集在樂生療養院
07:00優勢警力將學生抬上警車,載到偏僻的林口山區,後經法律系老師以法斡旋,警察方才將學生載回公車路線上;院民被迫離開死守的家園。
10:00捷運局怪手動工破壞眾多行動者辛苦維繫下來的院舍
12:00警方持續嚴密戒備,防範異議者返回院區,群眾重新集結在大門抗議
14:00新聞直播拆除完整院舍的畫面,曾經可能是「古蹟」,如今卻灰飛湮滅

捷運局的高幹說:抗議者要「適可而止」,才能夠創造雙贏的結果。
因為抗議行動而延宕,已造成三十多億元工程損失......一百多萬名居民行的權利。

什麼是雙贏呢?
損失是誰造成的呢?

樂生開展出來的社會運動,並非三年五載,早從十年前就有著零星的火花,不過這樣的聲音一直不被重視,這難道不是一種多數暴力?只要求少數服從多數?多數又何曾學會尊重少數呢?
樂生的枝繁葉茂,經歷了多少人的耕耘,一批批年輕學子、有志青年投入其中,方才讓弱勢的漢生病友能被看見,但是社會大眾仍然沒能學會聆聽弱勢者的聲音。官方努力地製造居民與院民對立的假象,讓人以為這些少數院民的權利將阻礙多數人的權利,而一切經濟損失、不便全然都是自私可憐的院民與天真浪漫的學生所致,卻從來不曾自省在上位者的責任,竟然只會要求:「你可賠得起?」(引述前副總統呂秀蓮的名言)

他們只是可憐又無知的老人嗎?
他們只是不懂得現實殘酷的學生嗎?

如果不是樂生,台灣早就遺忘這段日本殖民的經歷!如果不是樂生,台灣人早就刻意忽略漢生病友的犧牲!
如果不是樂生,我們不會知道台灣人多麼冷酷又自私!如果不是樂生,我們不會體會台灣人多麼溫暖又博愛!
如果不是樂生,我們是否還幻想台灣是個人權之島!如果不是樂生,我們會是多麼無知地自滿於安逸的生活?

在社會運動的行列裡,群眾只是被煽動的嗎?學生只是天真無邪的嗎?異議者總是不懂現實艱苦的嗎?
那些社會運動的訴求,豈是煽情、無知、不切實際的呢?如果是這樣,那是誰的感情?誰的知識?誰的現實?

曾經,學者提出了替代方案;曾經,群眾三跪一叩到總統府;曾經,院民努力參與協商。
這場運動,匯聚不知凡幾的專業見解,多次震動國際視聽,甚至達成了跨海訴訟、結盟,
所得的結果,是棄如敝屣的官方保證,多次集會遊行法的威脅,國家機器的強力以對。

不懂的是:
為什麼諾言可以一再背棄?為什麼民意可以不被重視?為什麼民心向背不再重要?
為什麼這麼濃厚、深重的情感、知識、生命可以被踐踏?
為什麼最終定下了這些莫須有的罪名?

只因為......不懂得聆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a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