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3(三)早上七點警方會來樂生院架圍籬,請關心的朋友今晚(12/2)到院區;
或12/3早上5:30前到樂生,一起坐在拆遷線上,保護院民不受傷。

葉署長:

自11/25收到公文,要求我們一週之內自行搬遷與拆除我們居住了這麼多年的家,我們日日感到寢食難安。聽聞明日即將以警力強制遷離院民並強行架設圍籬,我們更是感到震驚與錯愕。為什麼在方案許許多多問題還沒有解決的時候,我們的政府要這樣對待我們?
因此,樂生保留自救會誠懇地請署長今日七點到樂生的貞德舍,和我們對話,而不是執意讓我們面對無情的警棍、盾牌與怪手。

多年來,我們這一群七、八十歲的老人不斷四處陳情,我們的訴求卻在工程、文化、衛生單位間互相推諉,讓寶貴的光陰流逝。樂生院的處境,就宛如當年八掌溪中遲遲等不到救援快要沒頂的人。如今,雖有了新的方案,然而工程安全的問題沒有解決,影響的範圍也還有爭議;古蹟至今也沒有依法指定,得到合法的保障與維護;院民居住安遷的問題也還在協調。為什麼沒有一個單位願意負起全責,真正與我們協調溝通,傾聽我們的訴求,卻是立即要以警察強制搬遷?

這些年來,我們為病友居住權、以及漢生病去汙名所做的努力,得到了許多國際人權組織的肯定,甚至得到聯合國最高人權委員會破例的關切。在去年的世界漢生病大會上,除了醫療研究外,樂生自救會也受邀報告。甚至,我們推動樂生院的文化資產,也得到國際世界文化遺產專家的認可,目前正協助我們與其他幾個國家的漢生病院共同提報世界文化遺產。唯有台灣政府,對我們的訴求和這些國際上的聲音裝聾作啞,執意以工程至上的邏輯草率處理樂生院的問題。

而因為我們的努力,成千上萬的年輕人在這幾年當中走進樂生院,漢生病在社會上的污名逐漸改變;樂生院也因為這特殊的歷史記憶,成為全台灣最有活力、文化創作力的園區。

對我們來說,這早已不是要求新房間、新廁所的問題。

本會的委員藍彩雲,為了樂生保留四處奔走長達五年,是樂生運動中最堅強的女鬥士。她今年已經76歲,就居住於拆除線內的貞德舍,與高齡九十歲的林卻阿嬤相依為命,守住邊坡線,她是為這片具有古蹟價值的珍寶請命。她說:「她不搬不是為了自己,是為了守護大家爭取來的成果,要古蹟指定下去,保留區內確定不架圍籬,她才能安心。」

多年的奔走陳情,我們真的需要一位有擔當的政治人物誠懇負責地出面解決問題。誠盼署長今晚(12/2)七時可以到樂生院的貞德舍,與我們對話溝通、解決種種困難,因為明天警察和怪手就要來了。

也請協調停止一切強制遷離的政策執行,懇請萬萬不要讓九十歲的老人家遭遇強制迫遷的處境。

樂生保留自救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a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