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活動亟需明眼人糾察志工,請大家踴躍報名!!!
預計時間11/21(五)09:00-14:00
報名請洽孫一信(陳節如國會辦公室主任)
手機:0922742953    E-mail:sw520@ms10.hinet.net


【「1121視障者上街頭求生存」遊行】動員通知

一紙大法官649號解釋函,就這樣決定了我們的生存空間!!!
你、我甘願嗎!!我們要的是尊嚴!是工作!是生存!我們不要失業!
站出來!!!為自己發出怒吼!!一起要求政府正視我們的權益!!
請儘量通知您的會員或相關人員,一起為我們自己的權益站出來!!

主辦單位:中華民國按摩職業工會全國聯合會
遊行主題:『大法官破我飯碗、視障者馬上沒工作』
口 號:要生存! 反剝奪! 要尊嚴! 反失業! 要工作! 反開放!

活動總召集人:中華民國按摩職業工會全國聯合會 施淑敏理事長 0980112728
µ集合地點:自由廣場 µ集合時間:11/21(五)上午10:00
µ行走路線:自由廣場à中山南路à徐州路à內政部


##特別注意##
1. 請視障朋友身穿白色工作服,手持白手杖,眼戴墨鏡。
2. 請參與單位攜帶會旗,並視天氣自備雨具。
3. 請於抵達自由廣場後,請領隊一人至報到處報到。
4. 本次活動不設流動廁所,但集合地點(自由廣場)及終點(內政部)皆有廁所可供使用。
5. 請各參與單位搭配明眼人志工,協助視障者行走,並注意遊行中的安全!
6. 中餐由愛盲基金會提供簡單的餐飲及飲水,於內政部集合點發放。

諮詢聯絡電話:02-23697110分機25 殘障聯盟 林恩淇 助理


 

中華民國視障按摩業共同聲明
大法官打破我飯碗、我們不要馬上沒工作

司法院大法官會議十月卅一日作出第六四九號解釋,指說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第四十六條規定「非視覺功能障礙者」不得從事按摩業,與憲法平等權、工作權及比例原則不符,故自解釋公布日起三年失其效力。

對於這個沒有經過聽證程序突如其來的釋憲案,全國視障同胞,特別是極高比例從事按摩工作的視障者,頓時感到錯愕與悲憤。

目前全國取得勞委會按摩技術士證的視障者約3000人,取得按摩職業許可證的視障者約2000人,以按摩為業者初估約有5000人,約佔全體視障就 業人口的七成。由於其他職類對受雇者的感官需求、就業能力及職場充斥對視障者的就業障礙和社會排除的問題重重,導致視障者被迫須從事按摩單一職類,進一步 推高視障按摩的就業比例。

360行行行出狀元,明眼人可以有359行供其選擇,卻處心積慮要來搶食按摩這個行業。有人說你們可以學波伽利(義大利當紅男高音)、蕭煌奇當歌 手;你們也可以更努力學鄭龍水當立委,學李秉宏考律師。如果可以我們當然想,但這些不切實際的期待,應該加諸在明眼人身上才更合理。

政府對視障者之就業輔導機制長期不彰,但多年以來視障按摩已成為視障者少數可以拼過明眼人,並自食其力行業。近年更因違法按摩氾濫、市場萎縮,視障 按摩從業者無不咬牙苦撐。現在政府不但無視視障按摩業者的生存困境,反而雪上加霜開放明眼人加入按摩市場的競爭,相對剝奪視障者之工作權,令我們深感痛 心。

司法院大法官六四九號解釋,文字上四平八穩,實踐上卻寸步難行!請問大法官在釋憲時,是否對於這個解釋可能造成的之傷害及視障者就業現況作出深入了解?在 對潛在傷害沒有徹底了解之前,談原則只是自欺欺人,不負責任的做法,六四九號解釋是一個沒有靈魂解釋。社會沒有因此走向公平正義,卻丟掉我們賴以維生的飯碗。

為因應此一突如其來的衝擊,並捍衛視障按摩業者之生存權,中華民國全體視障按摩業者在此向馬英九政府提出以下幾點訴求:

一、 立即研議尋求大法官再解釋的機會。
二、 透過補助視障按摩開業、獎勵雇用及定額雇用等措施,立即研議視障按摩的工作保障措施。
三、 協助視障按摩業者接受按摩在職及進階訓練及經營管理教育,以提升產價值。
四、 加強中途失明者之生活重建、定向訓練、職業重建及轉業輔導等機制。
五、 立即由行政院成立視障按摩工作權益保障因應小組,訂定政府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因應此一衝擊的政策目標,並列管監督政策落實情形。


視障族群對大法官此一釋憲案予以嚴厲譴責,並選擇走上街頭表達我們深刻的憤怒、與焦慮,我們不要馬上沒工作,我們不要馬上就失業。呼籲政府正視全台灣五千視障按摩者及五萬視障者脆弱的生存權及工作權。

中華民國按摩業職業工會全國聯合會
中華民國九十七年十一月十二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a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