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倒退嚕、窮人不能說!

集會遊行若課稅,言論自由倒退嚕!

陳雲林來台期間警方執法過當,引發學生靜坐要求修改集會遊行法,正當全國輿論焦點在於集遊法放寬的程度,部分台北市議員竟主張對集會遊行課稅、並提高集會遊行保證金,台北市長郝龍斌也「樂觀其成」。民間團體一行數十人,於十日上午於台北市議會大門口,抗議「言論自由倒退嚕」,高唱改編歌曲的「人權倒退嚕」與「窮人不能說」,並在嘴巴貼上兩張千元大鈔,抗議以金錢限制言論自由。

台北市申請使用道路集會要點規定,須至新工處繳納保證金新台幣三萬元。綠黨秘書長潘翰聲表示,集會遊行是窮人的媒體,保證金制度已經不合理,更不應該提高,對集會遊行課稅更是匪夷所思,乾脆宣佈財團治國算了。財團動輒花大錢登萬言書廣告,還可能以廣告主的壓力逼迫編輯台抽稿,將公民團體的努力消音;如推動松菸公園保留都市綠地的運動,就曾有專題報導播出前臨時被取消。集會遊行是社會弱勢團體唯一的發聲管道,提高保證金與課集會遊行稅,將使小市民被迫封嘴,他抨擊提出集會遊行課稅的新黨市議員侯冠群,「宣稱為小市民發聲的新黨,難道只為『有錢』的小市民發聲嗎?」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潘翰疆也分享自身經驗,他們曾在國父紀念館門口辦連署,警員便以涉嫌違反集遊法過來干涉;在捷運口發傳單,也有警察在旁緊盯蒐證,令一些民眾不敢拿。在華納威秀宣傳全球抗暖化遊行,不僅保全過來干涉,警察也揚言要舉牌,要求撤掉看板。集會遊行法顯然賦予警察過高裁量權,限制人民言論自由,在自由廣場靜坐的學生要求修改集遊法極有道理,台北市府會竟欲聯手限縮人民集會遊行自由,與社會期待完全相反。

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林淑雅指出,由於台北市是中央部會所在地的首都,是集會遊行頻度最高的地區,若是台北市政府限縮人民集會遊行的權利,將是全台灣言論自由與人權的大倒退,違逆全球民主化的潮流。

針對台北市政府要求靜坐學生依法申請集會,公民團體認同學生不申請集會遊行的決議,因為「這是一場實行公民不服從的運動」,也就是希望透過對集會遊行法的衝撞、以突顯其荒謬性。戒嚴時期所訂定的集遊法,早就一條一條被宣告違憲卻未徹底修改,在其規範下,警察的執法,是「球員兼裁判」,不是對人民言論及表達自由的保障,而是管制。

共同行動團體:集遊惡法修法聯盟、綠黨、台灣人權促進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台灣環境行動網協會、綠色陣線協會、婦女新知基金會、青年勞動九五聯盟、媒體改造學社、全國教師會、大澳山愛鄉聯盟、看守土城愛綠聯盟、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台灣青年公民論壇協會、人民火大聯盟...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a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