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高興有機會參與BloggerAds的「爆米花電影院」專案,可以搶先免費欣賞院線新片,原本限定的100個名額早早地就被搶訂一空,苦苦守候的結果好不容易才等到有人退出,出現一名新的缺額時我毫不遲疑地立刻按下了「我要參與」的按鈕,這個機會真可說是得來不易,想要參與這個專案的人,也儘快參考「寫影評,就能免費看電影」,一起加入爆米花電影院的行列吧!

雖說有免費觀影的機會,但是特地從新竹到台北取票、觀影的成本不小,所以還是得看電影本身是不是有足夠的吸引力了!而情留吉諾瓦就是這麼有吸引力!請看最下方附錄中所收錄的影片資訊,「生死無法將我倆相隔 觸不到但永遠存在」,還聲稱是比美「第六感生死戀」的永恆戀曲,看來是頗為動人,不過如果只是俗濫的愛情片,那也沒有一看的價值。

不過看看劇情簡介:愛妻驟逝後,喬伊(柯林弗斯飾)帶著兩個女兒移居義大利,希望能在異國情調的吉諾瓦拋卻過往傷痛,展開新的生活。然而,一切歸零重新開始, 卻遠不如想像中容易。大女兒凱莉,因正值青春期,與喬伊充滿隔閡,成天裝扮性感地與義大利帥哥調情,無論如何勸說都不聽。而極需父母之愛的小女兒瑪莉,似乎因過度思念的緣故,而時時感覺到媽媽就在自己身邊...。原來,母親的身影並非瑪莉的幻覺,而是離開人世的媽媽終究放不下心愛的丈夫與家人,靈魂因而一路默默跟隨,來到吉諾瓦這風光明媚卻令人傷感的小城...。

既然媽媽一開始就過世了,那麼重點就不再是男女熱戀,反而轉向為家庭親情,少了俗濫的感情戲後,本片所著重的就是一種平時易見的家庭生活,這種從日常生活出發,對於愛、家庭、跨越難以忘懷的傷痛的題材的刻劃,就在劇情中緩緩地舖陳開來了。

而這樣的劇情一向是男主角柯林弗斯(Colin Firth)的擅場,我很喜歡柯林弗斯這位永遠的「達西先生」,多數台灣觀眾可能是到BJ單身日記才認識這位土生土長的英國紳士,不過,對我來說,他在公視所播放的經典文學劇場「傲慢與偏見」中的表現才真是讓人印象深刻,有讀過這部經典名著的人不難想像要在直轉急下的戀情中演繹個性古怪的達西先生有多麼不容易,而柯林弗斯就成功演活了英國傳統莊園中的達西先生。極其雷同的,在「情留吉諾瓦」這部片中,柯林弗斯成功演繹了深深地愛著孩子們,但是情感卻又極其內斂的父親。

圖  傲慢與偏見的達西先生

為了要演活這個平凡家庭如何重拾對彼此的愛、跨越喪親的悲痛,兩名女兒的演繹也是同樣重要的,大女兒放縱自己以求忘記喪母的哀痛,小女兒則因不停地自責而更加深陷傷痛,儘管兩人的情感表達模式不同,卻是如實地反映了角色的個性與年齡,當他們終究能在家庭中找到歸宿,大女兒應該從此不必再選擇遺忘,小女兒也能從被「原諒」中釋懷吧!這部片畢竟是圓滿的結局,雖然從車禍喪親開始,中途充滿著緊張的家庭生活,但是最後卻能重建親子之間的情感,電影結局或許略顯倉促,但也可算是導演點到為止的用心吧!

雖然這部片中描述的只是平凡的家庭生活,這對夫妻卻也是全球化底下的跨國聯姻範例,因此可能造成更嚴重的文化代溝,這才型塑出久居美國後返歐的英國爸爸,與深受美國文化洗禮的兩個女兒,所以親子間的劇情張力不可說不是全球化底下普遍的家庭問題了。這樣的劇情設計,該算是保有導演麥可溫特波頓 (Michael Winterbottom)的一貫風格,關心和平影展的朋友們必然沒有錯過「美麗新世界」這部獲得柏林金熊獎的偽紀錄片,這部片也曾在2003金馬影展登台演出,其中突顯出政治難民的艱辛處境,讓導演揭示了反戰議題的嚴肅與迫切性。而「情定吉諾瓦」雖然並非以那麼沈重的社會議題為主題,卻深刻地刻劃出全球化底下亟需家庭重建的一面。



生死無法將我倆相隔 觸不到但永遠存在

中文片名:情留吉諾瓦
英文片名:GENOVA
語言/國家:英國/英語
長度/類型:94分鐘/劇情
導演/編劇:麥可溫特波頓Michael Winterbottom
主演:柯林弗斯
官方BLOG:山水電影

劇情簡介:
在愛妻驟逝後,喬伊帶著兩個女兒移居義大利的小城吉諾瓦,希望能在異國情調的小城拋卻過往傷痛,展開新的生活。然而,一切歸零重新開始,卻 遠不如想像中容易。大女兒凱莉,因為正值青春期、桀敖不馴,與喬伊充滿隔閡,成天裝扮性感地與義大利帥哥調情,無論如何勸說都不聽。這使得喬伊更加陷入沮 喪。而極需父母之愛的小女兒瑪莉,卻似乎因過度思念的緣故,而時時感覺到媽媽就在自己身邊...

原來,母親的身影並非瑪莉的幻覺,而是離開人世的媽媽終究放不下心愛的丈夫與家人,靈魂因而一路默默跟隨,來到吉諾瓦這風光明媚卻令人傷感的小城...

Genova=熱那亞:
Genova,通常譯為熱那亞,位於義大利的亞平寧半島(Appennino)西北海岸頂端,瀕臨利古里亞海(Ligurian)北側,是世界知名探險家哥倫布的出生生長之地。
吉諾瓦的歷史淵遠悠久,早在西元前3世紀羅馬帝國建城前,就已有利古里亞人居住於此。中世紀時憑著地理優勢,發展成一個獨立而強壯的海洋強國,與當時的威尼斯、比薩齊名。到了19世紀初期短暫地被拿破崙佔領、附屬於法國,直到1861年才併入義大利。它是義大利最大的海港之一、造船業的重心城市,同時也是煉油中心。
儘管著重於重工業的發展,不過吉諾瓦也是個風光明媚的小城,因為歷史悠久之故,有許多教堂及中世紀古跡,很受歐洲旅客的青睞,素有威尼斯孿生城市之稱。 

演員介紹:永遠的「達西先生」柯林弗斯Colin Firth
在英國土生土長,曾被【時人雜誌】票選為"全球最美麗的人物前50名"的柯林弗斯,向來以英國紳士形象深深為全球觀眾所喜愛。這樣的印象當然是來自於他最為人熟知的作品:01年與芮妮齊薇格、休葛蘭共同演出浪漫喜劇《BJ單身日記》、及03年的續集《BJ單身日記:男人禍水》。不過,其實早在1995年,柯林弗斯就憑著英國BBC電視台製作的迷你影集『傲慢與偏見』,成功詮釋珍奧斯汀筆下的小說人物達西先生,成為全英國人人知曉的明星演員。
而除了演活《BJ單身日記》系列中現代版達西先生之外,柯林弗斯一直都勇於嘗試各種不同戲路。最大反差的就在《赤裸真相》。在該片中,他扮演有藥癮和酒癮的脫口秀藝人,還和搭檔凱文貝肯大搞肉慾同志情結,更扯上犯罪事件,黑暗人性完全展露。儘管演出該片的裸露床戲需要不少勇氣,柯林弗斯認為?該片本身有著比‘性'更深刻的意涵:「寂寞、恐懼與不安全感才是最真實要傳達的感受。」
而今年夏天,柯林弗斯最新在台灣上映的作品,是搬上大銀幕的百老匯歌舞愛情喜劇《媽媽咪呀》。他在片中飾演一個銀行家,是梅莉史翠普所演出的民宿老闆娘年輕時的追求者。片中歡樂的歌唱氣氛,柯林弗斯身為主角之一,也是功不可沒!
向來對演出的作品都有獨到的見解與體會,柯林弗斯十分珍惜這次《情留吉諾瓦》與麥可溫特波頓導演合作的機會,他推崇溫特波頓導演的影片為「膽大心細的作品」。在他看來,溫特波頓導演的作品都很直率,總能傳達墥一種誠實的感覺,但卻不是透過一般明顯露骨到幾近愚蠢的一目瞭然的方式。
例如,柯林弗斯就很喜歡溫特波頓導演對本片題材所採取的描繪進路:從生活日常的觀點出發,將關於愛、關於家庭之愛、關於如何忘懷難以平復的傷痛,這一類普羅大眾時時在面對、卻難以誠實不諱地訴說出來的那些情感,真實地刻劃出來,用一種穿針引線的方式。
看到身為男主角的柯林弗斯,如此喜愛溫特波頓導演及電影本身,就更令人期待《情留吉諾瓦》這部片子,也更加期待他在片中的詮釋演繹了!
得獎紀錄:
《BJ單身日記》Bridget Joness Diary
2001-European Film Awards-Audience Award-最佳男演員
《莎翁情史》Shakespeare in Love
1999-Screen Actors Guild Awards-傑出演員
『傲慢與偏見』Pride and Prejudice
1996-Broadcasting Press Guild Awards-最佳男演員
 
關於導演:柏林金熊獎導演-麥可溫特波頓 Michael Winterbottom

出身於名門牛津大學,現為英國名導之一的麥可溫特波頓,最初從事於電視剪輯的工作,而後才轉行當起電影導演。溫特波頓其實是個非常有趣的導演,對許多不同題材都有著高度興趣。在他的影片中總能找到人道關懷的著力點,與一絲絲的幽默感。
從溫特波頓95年的第一部作品Butterfly Kiss開始,就已可看出他的人文情結。該片充分地探究了虐待及被虐待之間的權力結構。不過,不僅只於此的,接著在同年拍出的作品《絕戀》,是個以愛情為基調、其中卻又不乏文藝性質的片子。本片由凱特溫斯蕾主演,是直接改編自英國著名作家湯瑪斯哈第的諸多改編電影作品中,最為有名的《黛絲姑娘》。97年的《烽火驚爆線》,溫特波頓探討了新聞傳媒之於報導戰爭的其中核心價值。99年則是拍出了緩慢節奏的《奇異果夢遊仙境》,以當代社會中的疏離感為題,深刻描寫了倫敦的中下階層。
02年《24小時狂歡派對》,溫特波頓道出英國曼徹斯特獨立音樂20年一路走來的發展史。隔年,他到上海取景,拍出了由提姆羅賓斯與珊曼莎摩頓主演的未來科幻類型電影《密碼46》。同一年,他的另一部偽紀錄片《美麗新世界》更打敗《時時刻刻》拿下柏林金熊獎。本片以DV拍攝,講述一對阿富汗堂兄弟前往英國的逃難之旅;故意設計的劇情橋段,反而更強烈地突顯出現實中政治難民的艱辛。
04年的溫特波頓推出了《9歌》這部極具爭議的作品。對這部作品,他表示:「有別於主流英語電影的保守迂腐,我要表現的是極致的反例:一種只單純依賴性愛支撐的男女關係。我將鏡頭與故事全都聚焦於性愛;性愛之外的都不是重點。這部電影的核心就只有‘性';不過,這部片同時也是貨真價實的愛情故事。」
06年,溫特波頓憑著觸及敏感政治題材之作《往關塔那摩之路》再添一座柏林銀熊獎。本片描寫了三名英國穆斯林在美軍攻打阿富汗期間,無端被美軍關進古巴⑼塔那摩監獄達兩年之久的故事。
變化多端的風格與題材,讓溫特波頓每每獲得影展青睞,柏林影展金銀熊獎、英國影藝學院獎、獨立精神獎等多項大獎,都是他的囊中之物;新作也總是被各大國際影展,坎城、威尼斯、多倫多、芝加哥等競相邀請。
今年,溫特波頓的最新之作《情留吉諾瓦》亦不例外!至今已獲西班牙聖薩巴斯提安影展與加拿大多倫多影展之邀參加競賽。本片以一個平凡家庭被悲劇性事故所衝擊的故事線為主軸,再往下延伸發展,對愛人、至親之間的情感張力用最平易淺白的方式做了最細緻的描繪。相信本片將有機會再為溫特波頓奪下新的獎項!
作品年表(節錄):
2008《情留吉諾瓦》GENOVA
2007《無畏之心》A Mighty Heart
2006《往關塔那摩之路》The Road to Guantanamo
2005《甜蜜劇中劇》A Cock and Bull Story
2004《9歌》9 Songs
2003《美麗新世界》In This World
2003《密碼46》Code 46
2002《24小時狂歡派對》24 Hour Party People
2000《致命交易》The Claim
1999《奇異果夢遊仙境》Wonder Land
1997《烽火驚爆線》Welcome To Sarajevo
1995《絕戀》Jade

關於本片:
(1)拍攝地點
結合了瑪格麗特.莒哈絲(Marguerite Duras)的經典名著《情人》(Moderato Cantabile),一個在港口發生的故事,以及英國老牌導演尼可拉斯羅吉(Nicolas Roeg)73年的驚悚片《血光鬼影奪命刀》Dont Look Now中呈現的古老歐洲氛圍,靜謐、美麗卻也詭異,再加上溫特波頓數年前造訪的美好印象,因而使本片的拍攝主景點就定在吉諾瓦了。而除了吉諾瓦外的拍攝地點,橫跨了歐洲的義大利、瑞典、英國,與北美洲美國,共四個地點;而拍攝時間則是07年的夏天與冬天,鮮明的季節區隔。

(2)人物&故事
在經典小說《情人》中的人物設定及橋段,再次地影響了溫特波頓導演。借用了其中一個單親帶著孩子上鋼琴課的小小情節,加上導演自己有兩個可愛女兒,就出現了爸爸喬伊、和姐妹花凱莉與瑪莉。
而在角色設定上,導演首先是希望,能以現今少見的人物地點組合,帶出原創性與些許新鮮感;同時他也想反映出,在近年全球化的社會現象下,有越來越多不同國籍的夫妻,他們與孩子之間有著文化層面的代溝。因而主要人物就此誕生了:一個生活在美國、年近40的英國爸爸,在喪妻後想離開傷心之地,返回近鄉的歐洲,與只習慣美國文化的女兒們,全家人藉由新的環境、新的文化衝擊來沖淡喪失至親的傷痛。
此外在情感層面,導演想要處理在越是親密的人之間,那種越容易產生的、微妙的緊張感;同時試著理出人們如何面對那緊張。平實易見的家庭生活成為這部電影的重心。一家人在一個誰也不認識的陌生之地,相互依賴、重新站起。對導演而言,痛失愛妻只是一個起點,更引人關注的是,男主角將如何面對必須接續下去的生活,重建與子女之間的關連,從日常最細瑣的雜事出發、走出悲傷。
總結來說,本片可說是導演自我生活的真實寫照,許多細微之處都看出導演自身生活剪影。因而本片也可說是導演對於年近半百的自己,一個稍稍的內省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a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