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束時間:2008/09/30
◎獎品:活動獎品與獎名單將另行公布於本網站
◎活動辦法:
   1. 國家政策網路智庫徵集政策創意提案, 歡迎有創意、有建設性的意見,提供政府施政參考,心動了嗎 ? 趕快來 發表新創意。
   2.  經評選優良創見提案給予獎勵,並提報行政院研考會等相關機關單位納為施政參考。對提案內容發表回應的精采內容,也將擇優給予獎勵。
   3. 活動獎品包括Ergotech人因科技 2.8吋觸控式 8GB MP4、:iPod Shuffle 2G 等等。
快上 活動網頁http://rdec.youshow.org.tw/proposal.asp

◎提案觀摩
•  提案 1: 十二歲以下國民搭乘大眾交通工具一律免費。由政府補貼費用
提案內容:十二歲以下國民搭乘大眾交通工具一律免費。由政府補貼費用。
效應:
   1. 為了陪孩子和省錢,家長也會改搭大眾交通工具。
   2.    大人小孩都大量改搭大眾交通工具,有利發展大眾運輸,節制小眾運輸。
   3. 政府補貼大眾運輸,比蓋馬路蓋停車場,省錢多了。
   4. 把空間留給行人,留給人。
   5. 因有補貼,民間公車業者不會因虧損而停開路線,偏遠地區的大眾運輸需求也能被滿足。

•  提案 2 :增加民眾繳納停車費的便利性 --- 行動電話電子錢包
提案內容: 現階段的停車費繳費制度 , 雖已跟多數民間便利商店相結合 , 但仍有不少的民眾依舊時常因為忙碌而忘記繳費 , 因而遭到各地方政府的催繳通知 , 屆時不但增加民眾所應繳納的金額 ( 因包含郵費在內 ) 或罰鍰 , 也增加了不少相關處理人員跟設施的負擔 .
因此敝人建議 , 應可由交通單位擬定相關規範 , 並由所有民間行動電話的系統業者共同出資 , 建立一個小額付款機制 , 未來並可由手機月租費當中扣繳停車費 , 以利民眾繳納 .
而實施的要點大致如下 :
   1. 由於行動電話在國內已非常普及 , 尤其更可說是上班族的必須配備之一 , 因此建立行動電話小額付款機制可與未來一些政府繳費制度相互結合 .
   2. 目前絕大多數的繳費單據上都有條碼 , 未來條碼下方可增加一組可輕易辨識的對應序號 , 並由民眾以行動電話撥通某一個業者所設定易記的號碼以連接系統業者 , 再輸入由民眾所自行設定的個人認證密碼之後 , 便可直接輸入其停車繳費單據上的序號 , 並計入民眾的電話月租費當中 .
   3. 所適用對象應限於使用行動電話 " 月租費 " 的客群 , 而不適用於使用 " 易付卡 " 的客群
   4. 為同時降低民眾與手機失竊之時的風險 , 相關管理單位應與系統業者協定其小額扣款每月所能扣抵的上限金額 , 除非民眾親自要求擴大使用上限 , 否則應儘量限制在數百元至三千元以下的額度 .
   5. 當前已有行動電話業者建立小額付費的系統 , 中央主管單位只需與業者協調或者辦理招標工作 , 便可輕易將行動電話納入停車繳費的管道之一 , 相信對於許多忙碌的上班族而言 , 應當會更利於他們繳費 , 且減少因忘記繳費而屢屢遭到地方政府催繳的命運 , 同時也能減少各地方政府處理人員跟設施的負擔 , 可謂一舉兩得 .
   6. 行動電話電子錢包的機制一旦建立 , 若風評良好 , 那麼未來政府一些較適合的相關小額費用繳納 , 例如健保費 , 水電費 .. 等 , 亦可考慮納入該付費機制當中 , 以添民眾便利性 .

•  提案 3:結合行車導航系統的道路施工登錄查詢系統
提案內容:許多道路施工未能充分預告週知,使用路人上路後才發現必須改道等問題。交通主管機關應該建立一個道路施工登錄查詢系統,規定所有大小施工應上網登錄其施工範圍、時間、預知道路狀況及替代措施等。這個登錄查詢系統應該能和一般汽車導航系統相容,以地理資訊系統的方式顯示出來,使用路人在規劃其行車路線時,系統能自動顯示途中道路施工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a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