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痞客邦大改版之後,就很常見500錯誤,說是痞客邦頭殼壞去了,一開始還覺得小狐狸挺可愛的,但是動不動就頭殼壞去反而讓人剩下反感而已。

大改版之後,「一期一會」這個部落格首先面臨的問題,就跟大部分部落客所反應的一樣,模板大亂、文章存檔失敗、文章編寫方式改變、側欄移位、俗不可耐的迴響方式、登入失敗,雖然這個部落格不是什麼人氣部落格,一向也不在意各項網路分數,所以對於轉址可能產生的衝擊並未曾詳細瞭解過,不過因此而多次讓編輯完成的文章付諸東流,或者讓完成的作品產生問題,卻造成我很大的困擾。看著問題公告與討論,我很樂見官方積極的處理與回應,因此機會也更加瞭解了網友對部落格經營的看法,或許痞客邦是用「俗民方法論」的方式來研究部落格平台的管理之道吧!

我最在意的其實只有部落格這部份的服務,所以模板是否能夠維持正常是最要緊的。部落格的老讀者應該都很熟悉原來茶色系的「萬燈供養」模板,我非常喜歡那個模板,因此也從未想要更換,不過因為那是無名模板,因此在痞客邦改版之後產生了許多問題,某天晚上我的側欄開始下地獄,逼不得已,我只好改成現在這個中國紅的痞客模板,如果不是情勢所逼,我實在從未想要更換模板。

痞客邦是否讓你失望呢?他的承諾確實實現了嗎?在八月底公告「長文修復」的時候,原本很期待尾巴不見的文章都可以順利回復,不過一開始我的部落格的長文還是都斷尾了,回覆某篇文章還是有這樣的問題時,很快地那篇文章就回復原貌了,這種處理速度很值得讚賞,不過未列舉的其他文章卻仍有相同的問題,顯然並未釜底抽薪,實在讓人不得不捏把冷汗,幸好今天查看的結果,似乎已經全面地回復了,這是值得鼓勵的地方。

不過,當官方再三說明更改網址不會產生任何影響時,卻讓我發現了一個新問題,在文章內容自行設定的網誌內文章的相關連結,因為網址更改的關係無法正確連結。例如這篇最下面:[熱門]清大徐生明聘任案疑雲始末 part2連結變成http://danapai.pixnet.net/danapai/post/19427753,但實際上現在文章的位置在http://danapai.pixnet.net/blog/post/19427753,結果都只能連回部落格首頁。或許是我以往撰寫文章的習慣不夠乾淨俐落,但誰又料得到會產生這種問題呢?

隨著官方一開始公告9/1將完全修復的支票跳票後,更讓網友們對痞客邦的信心產生動搖,因此產生了一股明顯的移民潮,這樣的衝擊想必是痞客邦始料未及的,痞客邦固有優良基礎,但是否因此會造成部落格平台的市場重新洗牌是值得關注的,面對每日不斷產生的新問題與浮沉不定的民意風向,這次改版顯然衝擊著痞客邦 的根基,卻也是考驗部落格平台與部落客關係的絕佳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a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