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 之前我在買DDRRAM的時候

聽說 創見的終身保固可真是不得了 不管你怎麼使用的 就算只是心情不好 拿去換貨他都二話不說換給你
其他大廠也有不錯的 都是終身保固 可是就不像創見那麼爽快 如果ram正常你說衝硬體 也不見得換給你
JetRAM有人說是壞了不能換、保修不保固 雖然懂得用的人倒也不是不能買
後來我去光華商場的時候 特地問清楚終身保固其實是產品的lifetime 感覺要挑lifetime比較長的廠牌比較保險
聽說有些廠牌更有誠意了 還會幫你升級新款的ram加上道歉書

明明都是終身保固 為什麼差這麼多
有的不問原由都讓你換貨維修 有的要求「正常使用」才保固
消費者當然喜歡前者 不會有些有的沒的理由 但是也有人專門鑽漏洞 廠商要嘛乖乖認賠
不然就只好嚴格一點 限定保固條件是「正常使用」
「正常使用」是什麼? 大家都會各說各話 明明知道超頻主機會短命 有些電腦玩家就是愛超頻
我看我的主機板說明書 上面總是警告我 亂超頻的結果廠商是不負責的

感覺上 終身保固的RAM真是有誠意 問題是 終身保固也不一定有必要
電子產品的週期太短 我用過的世代包括sdram ddrI ddrII ddrIII
除了老舊到不行的舊電腦主機板 誰還用sdram?
說起來 ram也是消耗品 256mb ddr已經跑不太動新程式了 1gb ddr 甚至用兩條跑雙通道已經很普遍
那要跟上軟體的腳步 不把ram當成需要汰換的產品可以嗎?
所以保固設定根本是上下交相賊的事情 這其中 有消費者不切實際的幻想 有廠商攻於心計的成本計算

不過 保固不是廠商跟消費者兩造的事情而已 我買記憶體的時候
問店家說不合用可不可以拿回來換 他立刻面有難色建議我到直營店去換
經銷商看起來真是夾心餅乾 要嘛只好使出乾坤挪移大法 要嘛只好捨命賣笑
換記憶體其實也不難 就是中間流程往返費點功夫 但總是轉手功夫
如果今天要提供保固的是經銷商 料錢、工錢、時間成本都要自行吸收
廠商可以含糊地說是終身保固 但經銷商自然得對保固範圍嚴格一點
不過鞠躬盡瘁呢~廠商、消費者覺得是理所當然
膽敢有半點推托之詞~廠商的顏面、消費者的奇摩子當然就不好了
所以我覺得 契約訂定與履行 說起來還真是複雜的學問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a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