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觀影資訊詳見鐵馬影展官方網站

所有場次免費入場,不過座位不多,請及早排隊。


策展說明:

鐵馬影展自2005年創立以來,影展團隊嘗試打造的是一個能夠讓關心社會議題與藝文活動的朋友們,都能融入的場域。在此,人們在可歡愉可低迴的氛圍裡,體會不同空間時間的事件與人物,開放對世界的看法…

鐵馬影展第四年了。

跌跌撞撞,鐵馬仍在不斷摸索中,卻也不知不覺到了第四個年頭,時間過得飛快。

我們總說,鐵馬是個以善意一點一滴堆砌起來的影展。

許許多多的人們,不論是舉手之勞,或是鼎力相助;是願意提供影片的導演,又或者是犧牲奉獻的工作人員。

累積起這些微小但眾多的善意,付諸行動,是鐵馬影展持續下去的基礎。

當然,也是支撐我們渡過漫長籌備過程的動力。

鐵馬影展For What?

鐵馬影展自2005年創立以來,影展團隊嘗試打造的是一個能夠讓關心社會議題與藝文活動的朋友們,都能融入的場域。在此,人們在可歡愉可低迴的氛圍裡,體會不同空間時間的事件與人物,開放對世界的看法,同時也透過相關的討論活動,促進對現存社會的反省、想像與創造。從映演作為社會行動,到介入影像生產與流通;探討影像的力量與效應;發展集體抵抗的力量。

然而,我們也不斷地在反省自問,鐵馬是什麼?鐵馬該做些什麼?鐵馬還能做些什麼?

鐵馬為了什麼?隨著影展的籌辦與推動,這些討論在影展團隊內部沒有中斷過,也持續為鐵馬注入不同元素,

或許,大家來年將會看到不同風貌的鐵馬。

今年,我們匯集了國內外共29部作品,規劃為以下五個主題:

「造音逆轉勝」、「地球不太平」、「人肉有夠鹹」、「驅逐進行式」與「家園九局下」

以上這五個主題,經我們排列整理後,結合成一首具代表性的打油詩:

家園九局下 地球不太平
驅逐進行式 人肉有夠鹹
造音逆轉勝 鐵馬向前行


「造音逆轉勝」是今年主打的主題之一,我們試圖呈現出音樂豐富的內涵與生命力,音樂如何與人們、與社會產生關係。文化抵抗是什麼?音樂如何幫助人們彼此理解,團結前進,逆轉困境。《南非革命協奏曲》,敘述南非的黑人,如何在種族隔離的漫長歷史中,譜寫傳唱屬於自己的音樂,抵抗白人的殖民統治。全片影像生動,音樂動人。《我不孤單》紀錄一位音樂工作者,帶著吉他與伙伴,到伊拉克、巴勒斯坦與以色列的旅程,刻畫戰爭中的人道關懷。《黑手那卡西工人樂隊音樂˙ 記事》紀錄黑手樂團以音樂參與社會運動的心路歷程。《暴風雨前的飛翔》則是呈現香港教主級獨立樂團「黑鳥」,其在1997年舉辦一場抨擊中共的演唱會及其籌備過程。「黑鳥」對音樂、對生命的熱愛,與其政治理念表露無遺。《好聲行》以聲音為主題的紀錄片,錄下了香港的街頭歌手、社運中的聲音以及香港社會無以名狀的聲音情境。

「地球不太平」繼承鐵馬一直以來關注全球災難,以及各地反全球化運動的主題,我們要一起大聲說出,地球不是平的!地球不太平!《搾出血汗:亞太自由貿易的代價》由澳洲人權團體攝製,訪問泰國、菲律賓等地的農民、工人與貧民窟,探討自由貿易對亞太地區底層人民的影響。《他人的戰爭》與《出賣伊拉克》,前者紀錄東南亞移工受雇於軍隊提供後勤工作而介入戰爭;後者則揭露傭兵公司、以及美國的大企業如何從伊拉克的摧毀與重建中,獲取利益。《中國正藍》記錄了中國紡織工廠裡,女工的處境與待遇。《不公平咖啡》、《穀東俱樂部》、《嘎拉賀》三片,勾勒出國際自由貿易中的不公義,從而回到台灣的農業處境與合作社運動。《攻佔媒體》一片,紀錄2006年發生在墨西哥的一場大規模人民運動,數以萬計的教師、工人、農人、家庭主婦與學生,一同佔領了廣播電台與電視台,讓媒體回到人民的手中。

「人肉有夠鹹」,人肉鹹鹹是一句感慨世風日下、人命如草芥的俚語。這主題收錄勞動場域中,勞工的處境與反抗。《我們》一片,紀錄一群默默維護校園的清潔工身影,他們不被看見的勞動過程與生命經驗。《派遣生存遊戲》,勞動派遣是韓國近年來高度爭議的議題,由韓國獨立媒體newscham拍攝的六部短片集,具體而微拼湊出派遣生存遊戲中的真實與殘酷。《北堤漫遊人》、《活著一分鐘快樂六十秒》,分別以台灣的失業勞工與中國的下崗工人為主題,呈現他們的內心感受與為生存的掙扎。《紮草根鐵生花》由「影行者」與協力單位共同紀錄2007年,香港20年來罕見的一場大罷工,近千名工人們寫詩、唱歌,為了合理的薪資而鬥爭。《環亞罷工90小時》2006年6月16日,富麗堂皇的大飯店中拉起了罷工線,在政府、資方、媒體、消費者各方壓力下,戰鬥該怎麼進行?《我們沒輸》1970年代朴正熙政權下的南韓,靠著高壓的工廠管理創造了經濟奇蹟,本片重現當時東一紡織廠女工的集體行動,抵抗資方、官方與男性工人的聯手壓迫。《勞動爸爸勞動媽媽》透過拍攝三位勞工家長的勞動現場,訪問他們對子女的期待及對教育的看法,與主流的教育價值觀對話,讓這些「非主流」家長的聲音與處境被社會看見,勾勒出勞動階級的教育觀。

「驅逐進行式」收錄那些被社會主流驅趕到邊緣的人們與議題。驅逐一直進行中,而充滿韌性的生命亦不服輸地在總邊緣綻放出花朵。《在中崙的越南姊妹們》紀錄20多位這幾年陸續嫁到中崙的越南籍新移民女性,如何在不同文化中相互扶持成長,說出自己的心路歷程。《銅板的兩面》跟拍了一位澳洲乞丐 Junior的生活,由他口中回顧自己為何被迫流落街頭。《正常演出》四位劇場演員,同時是四位先天精神障礙者。本片記錄他們日常生活細節與排練,重新認識精障者作為一個人的夢想與慾望。《貧與困》一間三公尺平方的房間該如何住人?韓國獨立媒體newscham透過一系列的短片,讓我們認識到韓國社會中看不見的貧困。《關於觀看的四個片段》newscham以多種實驗性的拼貼、交雜影像的呈現,批評韓國的媒體與政府。

「家園九局下」記錄了家園危機逼近時,人們旺盛的生命力與抵抗力。《秉愛》三峽一位堅強的農婦秉愛,以全村最牛釘子戶的姿態,抵禦政府的迫遷。《坎那沙塔奇抗爭史》紀錄了加拿大原住民摩霍克人跟白人之間的激烈領土衝突,呈現摩霍克人誓死捍衛家園的堅韌毅力。《人在皇后》則由「影行者」記錄了2007 年香港皇后碼頭保留運動的點滴。

配合音樂、公平貿易與影像協力主題,我們盡力安排精彩豐富的活動,而韓國的newscham、香港的影行者,也派了代表受邀來台參與活動。從辦影展到談音樂,我們今年又撈過界了。比起許多深耕音樂領域的團體,我們顯得生澀、稚嫩且毫不專業。僅期待作為文化行動的跨界者,鐵馬能談出有意義的新梗。

For What? 紀錄For What? 行動For What? 音樂For What?


這個大哉問,邀請各位朋友和我們一起苦惱。

希望大家喜歡今年的鐵馬。

新竹影像博物館 2008.05.17-2008.05.31
5/17(六)
10:00
黑手那卡西工人樂隊 音樂。記事/暴風雨前的飛翔
14:00
我不孤單
19:00
南非革命協奏曲
5/18(日)
10:00
人在皇后
14:00
貧與困/派遣生存遊戲/關於觀看的四個片段
5/18(日)獨立媒體與邊緣議題透視/19:00 at新竹影博館
News cham成員
彭桂枝(新竹縣產業總工會總幹事)
阮賢助(新竹遊民平安站站長)
延光錫(鐵馬影展策展小組成員、現場翻譯)
5/21(三)
19:00
我們
5/22(四)
19:00
北堤漫遊人/勞動爸爸勞動媽媽
5/23(五)
19:00
環亞罷工90小時
5/24(六)
10:00
穀東俱樂部
14:00
不公平咖啡
5/24(六)人與環境和好了沒?—從有機看全球化下的台灣農業
15:20 at新竹影博館
吳東傑(綠色陣線協會執行長)
黃文淵(荒野保護協會顧問、燒炭窩人文會館負責人)
19:00
攻佔媒體
5/25(日)
10:00
在中崙的越南姊妹們/銅板的兩面
14:00
正常演出
5/25(日)藝術與運動的互相滲透
15:10 at新竹影博館
王墨林(劇場導演、文化評論者)
涂雅惠(玉米鷄劇團藝術總監)
孫銘德(鐵馬影展策展小組成員)
19:00
好聲行
5/28(三)
19:00
紮草根 鐵生花
5/29(四)
19:00
中國正藍
5/30(五
19:00
活著一分鐘快樂六十秒
5/31(六)
10:00
搾出血汗:亞太自由貿易的代價
14:00
他人的戰爭/出賣伊拉克
19:00
秉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a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