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創新、再生能源&台灣的適當科技」工作坊

時間:2008年5月18日(星期日)上午9:00-12:20
地點:台灣大學社會系館401會議室
主辦單位:永續智慧人本住家計畫、智慧家庭科技與創新整合中心(INSIGHT)、台灣大學社會學系
協辦單位:清華大學歷史所STS組、陽明大學科技與社會研究所

1970年代開展的適當科技(appropriate technology)運動,主張科技的發展要適合社區生活,並延伸了兩種路徑。在貧窮國家的適當科技,強調低資本、採用當地資源,能由社區居民所掌控與維修,並促進社區互助,與環境共榮。在富裕國家,當時的適當科技運動則著力於再生能源與永續農業的發展,促發先進國家的科學家與工程師投入相關科技的研發。進入二十一世紀,特別是全球對於再生能源的積極鼓動,適當科技的概念有什麼新修正、新取向?而不同路徑的適當科技似乎在台灣匯流,無論在地方社區還是大學的實驗室,這些再生能源相關的工程創新案例,能帶給我們什麼啟發?其他小而美國家的永續科技發展,又能提供台灣什麼樣的適當科技前景?在這場「工程創新、再生能源&台灣的適當科技」工作坊,工程科學、設計以及科技與社會研究(STS)各界將透過深入交流,期許共振出更多適當科技的思辯與實踐方向!歡迎各界朋友參加這個跨領域的盛會。

8:30—9:00 報到
9:00--9:20工作坊引言:什麼是適當科技?STS的觀點

主持人:劉佩玲(台灣大學應力所教授、智慧家庭科技創新與整合中心主持人)
引言人:吳嘉苓(台灣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
9 :20—10:50 適當科技的在地案例
主持人:顏家鈺(台灣大學機械系教授)
報告一:捕風社群:一些台灣素人風力發電實踐的案例
報告人:陳信行(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副教授)
報告二:技術創新與台灣的太陽能熱水器(題目暫訂)
報告人:黃秉鈞(台灣大學機械系教授)
報告三:適而不用的科技?從台灣作為太陽能的生產大國與消費小國
報告人:陳惠萍(台灣大學社會學系博士生)
回應人:陳俊杉(台灣大學土木系副教授)
10:50 – 11: 10 茶敘
11: 10--12:20 圓桌討論:小而美國家的永續科技

主持人:傅大為(陽明大學科技與社會研究所、清華大學歷史研究所教授)
引言人:楊鏡堂(清華大學動機機械工程系教授、行政院能源政策及科技發展指導小組 能源計畫辦公室主任)
胡湘玲(汗得學社(HAND e.V)負責人、德國魯爾波鴻大學東亞研究院研究員)
陳玲玲(台灣科技大學設計學院院長)
12:20—1:30 相見歡午餐聯誼派對


報名方法

*工作坊免費參加。備有托育服務,托育費用請現場繳交
*報名請將以下資料E-mail洪靖(hungching1982@gmail.com)
1. 姓名
2. 單位與職稱
3. 聯絡email
3. 中午是否用餐
4. 是否需要托育服務(需要托育服務者,請留下聯絡電話,以便工作人員聯絡)
*報名截止日2008年5月15日(星期四)
*聯絡方式:02-3366-1237
*請與會人員盡量自備餐具及茶水杯,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a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