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溪洲部落後援會訊息】八尺門、洲後村聚落拆遷實錄:本週六(2/23)─關曉榮、李文吉

時間:2月23日下午一點
地點:溪洲部落集會所


各位朋友:
北縣府宣稱最遲四月,將針對包括溪洲部落在內的行水區內都市原住民部落,進行強制拆遷。為面對將來的危機,本周六我們邀請關曉榮與李文吉到部落座談,兩位將帶來八尺門、洲後村兩個聚落的拆遷抗爭實錄,以作為兩代都會原住民及邊緣聚落抵抗運動的傳承。
歡迎各位朋友們踴躍參加!

百分之二的希望與奮鬥?關曉榮八尺門連作人間封面報導/創刊號(1985.11):
大 約距今二十多年前,有一部份原住花蓮東部海岸的阿眉族人,流徙到基隆,從事漁撈的勞動。爾後,其中的一群,為了出港作業上的方便和其他經濟上的原固,選擇 了基隆和平島附近的「八尺門」丘陵地,以廢棄的船板做材料,在族人自力互助之下,依山墾荒,搭建小屋,以圖遮風避雨。而逐漸形成一個聚落。由於在法律上, 這些小屋是違章建築,行政上常被拆除。但他們長年來為了生活的迫切要求。在屢建屢拆,屢拆屢建之下,終於頑強地形成一個今日三百來戶的小社區。
聚 落的形成,雖然使他們有安歇立足之地,即也同時展開了他們孤立、艱困的生之掙扎。早年,因為違章建築依法不能申請水電設施,迫使他們接受附近漢人條件苛刻 的水電接駁供應。少數不良漢人,以切斷水電供應為要脅,逼使這些平地原住民以不合理的高價,向漢人開設的雜貨店買日用品。這種情形,雖不是極端殘酷、重大 的民族壓迫,卻典型地反映了今日台灣平地原住民長久以來普遍的處境。

當一個村落從地圖上消失?李文吉人間封面報導/第四期(1986.02):
前年的八月十六日,
台北縣的洲後村,一個具有悠久歷史的移民村落,
在警察警備下,夷為平地,永遠從地圖上消失。
這篇費時年餘的現地報告,告訴您一個粗疏、不正確的
社區遷移計畫,會為政府與人民雙方帶來
如何嚴重的損壞與隱憂……

活動流程:
影像放映:天堂的小孩、溪洲部落影像
1400~1600八尺門、洲後村聚落拆遷實錄

交通方式:騎車、開車:走北新路,下碧潭橋後右轉,直行約50公尺再右轉溪洲路,再於砂石廠門口左轉,再開三分鐘即可到部落大門。

大眾交通工具:至捷運新店市公所站1號出口,搭乘 643、648、905、906、909 、棕7、綠1號公車往錦繡方向,過碧潭橋在溪頭站下車。 直行約50公尺再右轉溪州路,再於砂石廠門口左轉,再步行約五分鐘即可到部落大門。

聯絡人:溪洲部落後援會 李同學 092819739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a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