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鶯原民部落 北縣強制拆除 2008/02/18 19:59
三鶯部落裡的原住民木造家園,在怪手一次又一次的挖掘當中,逐漸摧毀。動作快的人,趕緊把重要的物品搬走,不過,還是有人來不及,眼睜睜的看著家當,就這樣淹沒在木板、樑柱之中。住了二、三十年的房子,一瞬間被夷為平地了,有的已經妥協,搬進了新大樓,有的只好搬到還沒被拆掉的親戚朋友家暫住。這些原住民朋友說,住木造房子、用木頭生火煮食,就是他們的生活方式,新式建築他們住不慣。所以即使有一天,縣政府把這裡全拆光了,他們也要搭帳棚,死守這一片土地,抵死不搬。

北縣府執法最晚4月底三鶯全拆 2008/02/16 17:09
因為沒有被列為優先戶,沒有辦法搬進台北縣府新蓋的文化部落大樓,一群陳情族人面對3日內自行拆除的公告,要擔心的還不只是沒有房子住的問題而已,因為根據水利法,如不自行拆除,住戶少則罰六十萬,多則罰三百萬,沒有房子住,加上恐怕要被罰錢,蠟燭兩頭燒,縣府還是強調依法行事,最晚四月底全面拆除。
一張張醒目的公告,貼在三鶯部落族人的家屋外,新年才剛過完,就收到這份棘手的公文,3日內必須自行拆除,否則依水利法第78條、92條之3、93條之4處60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還可能因此背上刑法第320條第2項竊盜罪,政府公權力面對原住民,可一點也不手軟。
來縣府陳情的9戶族人,因為不符合優先進駐資格,必須等待下一波的登記申請,面對拆遷公告的壓力,急於知道拆遷時間的最後期限。換話,縣府承諾先拆除已經搬到三峽國宅的住戶,其餘族人必須等待四月份之後第二波的入住申請,不過,四月份是最後的拆遷期限,幾乎已經確定,沒有轉圜餘地,屆時沒有申請到國宅的族人,拆定了!

行水區兩套標準:比照貓空政策利多社子島違建解套 中國時報 2008.01.07 劉添財∕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郝龍斌六日在社子地區為國民黨籍立委候選人周守訓站台時釋出政策大利多,宣布北市府在中央未通過社子島開發案之前,決定比照貓空開發 方式,先行通過暫行管理 輔導辦法,全力輔導符合相關公安要求的業者取得工、商業的專案許可。
 郝龍斌強調,北市府今年也編列數億元的預算興建社子大橋,以解決社子地區對外交通問題;至於社子島的輕軌計畫案,市府也完成規畫,只要中央補助即可興建。因此, 希望社子地區民眾除了立委挺周守訓外,總統則要票投馬英九,因為 馬英九已把社子島輕軌計畫列入國政白皮書中。
 被國民黨評估為選情艱困的第2選區南士林、大同區,一向是綠大於藍,周守訓在選前最後一個超級星期天,特別邀請國民黨總統提名人馬英九及郝龍斌等前後任市長站台, 希望能在社子地區多爭取一些選票。
 市長批中央屢以防洪阻擋發展
 郝龍斌站台時即將砲口對準中央,他說,北市府在民國八十二年即提出社子島開發案,離現在已有15年的時間,目前還未通過的主因在於中央經濟部水利署,再三以防洪計畫阻擋,使得社子地區無法有效開發,嚴重影響地區發展,他相信社子地區民眾絕對不是二等公民,中央的不公平對待,北市府已經不能等了。
 郝龍斌強調,既然中央水利署再三以防洪計畫阻擋社子地區發展,北市府決定以暫行管理輔導辦法,讓社子地區一直無法合法申請相關證照的業者有一個管道,只要他們符合相關要求且不危害公安,市府就會予以專案輔導,讓他們有生存的空間。
 郝龍斌也痛批中央刪減北市府一年200億元的統籌分配稅款,平均每一位台北市民就少了1萬元,讓北市建設難以有效推動,因此希望選民支持周守訓進入國會,加上馬英九若能當選總統,屆時社子島的開發前景是可預期的。
 甫從苗栗趕回台北為周守訓站台拉抬聲勢的馬英九則細數過去8年擔任台北市長政績,他曾推動社子島整體開發案,以及提出興建輕軌的主張,其實社子島有很好的發展條件 ,只因水利署的阻擋而無法順利推動,非常不該。
輔導符合公安業者 暫准合法  陳函謙∕台北報導
 北市產業發展局表示,中央遲不通過社子島防洪開發計畫,社子島長期限建,建物無法改建、無法合法化,工商業登記也無法辦理,許多地下工廠無照營業,並違反土地分區管制規則,只要民眾檢舉,市府就得查處,當地業者長年接罰單,抱怨連連,認為都計一直未過,想依法辦理也無從依循,市府開罰並不公平。
 社子島地區有鐵工廠、 印刷廠等數百家小型工廠和商號,建物使用和土地使用分區不符現行規定,台北市 政府釋放政策利多,研擬「社子島地區於規畫開發前暫行作業要點」,比照貓空地區茶店,清查、列管社子島商家,暫時准許合法營業,為長期限建的社子島解套。
 為了解套,市府研擬暫行作業要點,針對社子島地區工商業清查,除了高危險、高汙染行業,其他業者則予專案列管,暫時准予合法營業,待都市計畫通過後,再要求業者依法辦理。預計本月經市長簽准、市政會議通過後,就可以上路。
水利署:樂觀其成  中國時報  2008.01.07 陳一姍∕台北報導
水利署署長陳伸賢表示,由於員山子分洪道已經完工,原來只有低度保護、低度開發的社子島應該是不會淹水了。水利署原則支持北市府將社子島改為高度 開發區的都市變更計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a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