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請投我一票

2008/2/17
地點:十七公里海岸
總距離:據說是60km
撰文者:蔡佩娟

在老學長屢次的邀請之下,總算有一個我可以(適合肉腳)還有我的腳踏車可以(適合低階淑女車)的行程了,所以真的是非常非常想一起去,不過不斷拖延累積的工作已經變成可以壓死人的重量了,所以要是不能把工作進度完成到一定階段,根本就不可能跟著一起出門玩。在連日燃燒小宇宙,三天睡不到10小時之後,17號一大早小學弟跟我確定要不要去的時候,在半小時內終於又完成一份的報告,然後就匆匆出門了。說起來很荒謬,上次去湖口也是熬夜後出門,這次去海邊更是連日熬夜才去,本來就肉腳的我當然是更肉腳了。(先為自己的肉腳表現找好藉口哩~)

雖然說要小學弟等我20分鐘,不過實際上我到達時已經8:20,心裡真是非常不好意思,竟然要大家等我那麼久,還好我並不是最後一個。匆匆出門當然沒有吃早餐的我,在那邊還吃了兩個甜甜圈先生的波提,真是高級的早餐啊~畢竟平常趕上課,早餐就延到午餐才吃,所以其實很少吃早餐了。

 出發之前,一定要先做好暖身,不然肯定會倒在半路~

(攝影者:小學弟)

 

然後就一群人浩浩蕩蕩的出發了,第一次跟一大群人一起騎,剛開始還不太曉得該騎哪邊呢~如果騎在後面的話,不小心越來越落後就糟了,所以後來乾脆跟著前面的人騎。

(攝影者:小學弟)

總覺得一開始走的路段都很平坦,甚至有點下坡,難怪騎起來輕鬆寫意,跟平常到清大就是不一樣~到達某個地方廟宇的時候拍了第一張大合照。

(攝影者:小學弟)

第一次要往海邊,完全是我不熟的路段,一路經過的風景對我來說都很有新鮮感,經過了不曉得是不是奇怪的寺院、空軍基地、田野小路、小木屋、過份華麗的鄉間別墅

 

(攝影者:小學弟)

 

(攝影者:小學弟)

穿越過許多小路後,走到了據說是看飛機的最佳地點,許多人開車到那邊等著看飛機,我們也等了一下下稍作休息,不過運氣沒有好到可以碰巧遇到飛機起降,所以也只好有點遺憾地離開了。

 

(攝影者:小學弟)

再經過一些鄉間小路,我注意到明明是很平坦的路,瞬時速度竟然已經將近30km/hr,現在想來必定是順風的關係。接著開始走到奇怪的地方,竟然牽車進小公園,再牽車出來,然後到達橋下的木棧道步道,這時又想要拍張照,結果有人就提議到一旁攀岩練習場去拍,所以一堆人紛紛使盡出奶的力氣爬上了約莫兩公尺高的人造岩,我則是爬到一半就放棄了,為了能夠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還是不要太勉強得好。

 

(攝影者:小學弟)

 

(攝影者:老學長)

攀完岩以後就更有趣了,走完了木棧道,盡頭是在橋下,沒路了怎麼辦呢?就牽車上了臨橋的土堆,然後開始了我生平第一次的「扛車」啊!雖然常常看到扛車什麼的,但是真正遇到還是第一次,雖然說起來也不難,就是這邊抬起來然後由另外一邊的人接過去就好了,這時候才感覺車子的重量真的有差哩~我的低階淑女車還比自稱很重的鋼管車要重。不過,這是否表示一個人的時候就不大能夠扛車了呢?也就是說有些路線一個人是不能走的。

 

(攝影者:小學弟)

 

(攝影者:小學弟)

上了橋又騎騎騎,一路看到許多個彩虹橋,正式進入腳踏車步道?分隔著人行木棧道和腳踏車的堤岸斜坡看來頗陡,但還是有人騎得上去,這附近的堤岸看來是由新竹市的許多學校共同彩繪,這算是一種社區營造的概念嗎?等候海防崗哨改裝的廁所的人出來之後,又繼續騎騎騎,到達風情海岸又集體拍了張照,然後我搶進小學弟的鏡頭拍了張獨照。

 

(攝影者:小學弟)

 

(攝影者:小學弟)

 

(攝影者:小學弟)

 

(攝影者:小學弟)

 

(攝影者:老學長)

 

(攝影者:小學弟)

然後又是騎騎騎,海邊的溼地有許多出遊的親子,不曉得是抓螃蟹或挖蛤蠣。

 

(攝影者:小學弟)

 

(攝影者:蔡佩娟)

一路騎過去,進了一個像是海港的地方,在碼頭上可以眺望遠處的海景,碼頭下方還有許多釣客正在釣魚,看來或許是個不錯的釣魚地點。在這裡稍事休息的時候,我也拿出了我的相機,然後就開始隨便亂拍。

 

(攝影者:小學弟)

 

(攝影者:蔡佩娟)

 

(攝影者:蔡佩娟)

 

(攝影者:蔡佩娟)

 

(攝影者:蔡佩娟)

接下來還是沿著堤岸旁的自行車道騎過去,簡直就是一路往風車前進,這麼說起來或許跟唐吉訶德有幾分類似呢~不過不同的是,唐吉訶德或許是不斷地怒罵前行,我則是一路不斷地亂拍~

 

(攝影者:蔡佩娟)

 

(攝影者:蔡佩娟)

 

(攝影者:蔡佩娟)

 

(攝影者:小學弟)

 

(攝影者:蔡佩娟)

 

(攝影者:蔡佩娟)

 

(攝影者:蔡佩娟)

接下來又經過了幾座橋,大致看起來似乎結構跟彩虹橋是一樣的,不過顏色變成了藍色的罷了,在這橋上大家又拍了最後的合照。不久就到了自行車道的盡頭,我是不瞭解盡頭是什麼意思,因為再轉個彎不也就到了別個地方嘛!不過Davy說這邊就得折返就是了。

 

(攝影者:老學長)

 

(攝影者:小學弟)

 

(攝影者:小學弟)

 

(攝影者:小學弟)

 

(攝影者:蔡佩娟)

而從這個折返點往回騎,很快地會回到最後合照的鐵橋,重點是在這個鐵橋邊有一個彎道,那邊可是與風車近照的最佳地點,那邊就謀殺了我們不少記憶體,也拍出不少有意思的相片呢~唯一遺憾的是,我也想要獨照啦~~~

 

(攝影者:???)

 

(攝影者:小學弟)

 

(攝影者:小學弟)

嗯,然後就是回程了啊!鄉親啊!去的時候那麼輕鬆寫意不是沒有道理的,有句話說得好,因果輪迴、報應不爽,越是搭上順風車,回來的時候就越痛苦啊!!!陳明章有首歌叫做「新竹風」,開頭是「輕輕的聽風來唱歌,一步一步走入竹塹城。 遠遠的十八尖山,深情的南寮漁港,住在這,有風來作伴。」說得對,一路上都有風狠狠地作伴;也說得不對,可是得要努力再努力地才能夠一步一步地踏上回途哩!所以可沒有那種欣賞漁港深情的愜意。

 

(攝影者:蔡佩娟)

 

(攝影者:小學弟)

哦~不過話雖然這麼說,風確實是很大,要跟上大家的車子,只要降低齒比也還是沒有問題,說起來也還不到困難的地步。更何況還休息了好幾次,包括在金城湖賞鳥區、港南運河的停歇,還有其他不可考的休息地點。回程的時候,原本打算切回原路,不過Davy想說人多勢眾,自行車道又似乎已經可以使用,所以就率隊突襲工地,雖然後段人馬被警衛阻止了一下,不過最後都到了鐵皮阻礙的盡頭,這時候又是要扛車啦!越過了這片鐵皮,自行車道前後兩段已然通行無阻。不過過了這片鐵皮也就是危機的開始,因為這裡有自行車出租業專營親子生意,所以就有些不知天高地厚的孩子,騎著自行車亂衝亂撞,Davy家妹妹的後輪就硬生生被撞上了,好險沒有發生什麼慘重的災情,否則我真不曉得這種交通事故該怎麼擺平呢!如果依照我聽法律諮詢的經驗,肯定是一邊要求高價賠償,一邊根本無力賠償吧~總之會演變成兩邊都不懂行情的結果。

 

(攝影者:小學弟)

 

(攝影者:小學弟)

 

(攝影者:小學弟)

 

(攝影者:小學弟)

 

(攝影者:蔡佩娟)

 

(攝影者:小學弟)

 

(攝影者:小學弟)

 

(攝影者:蔡佩娟)

 

(攝影者:蔡佩娟)

 

(攝影者:小學弟)

 

(攝影者:蔡佩娟)

 

(攝影者:小學弟)

在陣陣海風的吹動下,要邊騎車邊拍照還是挺困難的,特別是從港南運河那邊重新起步,Davy說要輕鬆騎的人跟他們家妹妹騎下面,我卻為了拍海景,硬是選了沒有任何遮蔽的海堤,在這條路一邊勉勉強強地拍照,一邊還沒有被強勁的海風從海堤上掃到削波塊上讓我頗佩服自己呢~可是因為慢吞吞地拍照,很快地就被騎著美麗白車的老學長甩到遠遠的後方了。

 

(攝影者:蔡佩娟)

 

(攝影者:蔡佩娟)

 

(攝影者:蔡佩娟)

這一段路充斥著可怕的強風,風力強也就算了,最可怕之處應該是其中夾帶的泥沙,截至在焚化爐下方的休憩點為止,這段路的風沙真會把人封殺哩!我原本還以為是我太久沒好好睡覺所以眼睛迷濛,沒想到是風沙茫茫,崖下削波塊旁真的是滾滾紅塵,而不是白浪滔滔呢!注意一看,一片沙海的盡頭才真的是海岸。不曉得這個奇景的原因是什麼?受了雲林離島工業區的影響,我懷疑的可不會是什麼好因素。

 

(攝影者:蔡佩娟)

 

(攝影者:蔡佩娟)

 

(攝影者:蔡佩娟)

 

在焚化爐下方休息結束之後,總算是比較離開海濱,回到比較正常的自行車道,既然沒有強力的海風襲擊,自然是又輕鬆不少,所以很快地騎回了正常的道路,不過呢~就在眾人心想總算可以去漁港了的時候,繼逆風、海沙、臭小孩之後再一個打擊人心的事實是,因為必須趕緊回家所以就只能縮減行程了~~

 

(攝影者:蔡佩娟)

 

(攝影者:蔡佩娟)

 

嗚嗚~~第一次去海邊,結果就這樣回來了。改天一定要再去!!!

 

 總結一下這次行程吧!去程Davy引導的鄉間小路人車稀少、風景怡人,十分適合腳踏車出遊,雖然現在要我回想,我根本連哪條路是哪條都忘記了,畢竟都是第一次走的路嘛!幾個特別的活動還蠻令人印象深刻的,包括攀岩、扛車,對我來說都是第一次嘛!幾個地點還挺有可看性的,下次可以準備更齊全去等飛機,也可以跟風車拍張獨照。說起來,這段海岸線自行車道的規劃還蠻驚人的,在這麼短的距離內就安排了這麼多景點,這是以前在雲林海邊難以想像的,想想我國小在三條崙海水浴場玩了一天後,騎腳踏車回到四湖時,那條防風林道真可謂冗長地單調、無聊。

 
然後呢~這次居然可以走斜坡了,趁著南段堤防的坡面較緩且短,又看著老學長如履平地地把堤防斜坡當平路騎,在專家的保證下,我也戰戰兢兢地第一次騎在堤防的斜坡面上,雖然是騎出點心得了,不過真的是戰戰兢兢,畢竟都騎出手汗來了。這真得感謝老學長,對我的車子的狀況比我自己還瞭解,畢竟據他的說法,如果我用的是原來的外胎,肯定會摔死,而我的淑女車現在還可以發揮這種功能,這一點還真得感謝他哩。

 
至於回來以後呢~老學長他們還瞬間變出大西瓜、香菇貢丸麵還有地瓜湯圓甜湯,當然是都很好吃啦~~~不過辛苦的小學弟和老學長,可沒能那麼輕鬆地休息,約莫是天氣一下子好轉,車友紛紛出籠,所以上門者絡繹不絕,而他們也就忙和到很晚才能休息。雖然後來聽聞這天因為逆風的關係,許多人回來以後就早早地回家休息了。至於我嘛~我想會想睡覺與其說是因為騎車的疲倦、不如說是熬夜的關係吧!比較慘的是,回家後經過室友的提醒,我才想起是不是該防曬的問題,說到這點,就沒人比小學弟防備地更周延了呢~至於被一再叮嚀的水的問題嘛~~這要等到回去好好研究之後,才能夠提出一個更全面地、完整的計畫,所以目前還無法提出任何結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a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