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08台灣抗暖化大遊行的七大主張:

一、減碳立法:溫室氣體減量法訂定國家減量目標與期程。
二、責任企業:營收百億元以上大企業提出具體減碳計畫。
三、低碳經濟:停止擴增高耗能產業,轉型為循環型產業。
四、綠色交通:完善大眾運輸體系及生活單車與步道路網。
五、自然環境:精簡多餘水泥工程,維護綠地與自然海岸。
六、有機生活:人民有權要求享有清淨空氣、水源與食物。
七、世代正義:努力的為下一代儲蓄永續生存的環境資本。


【遊行時間】2007年 12月8日(六)
【集合時間】13:00
【集合地點】國父紀念館(光復南路口)
【遊行路線】國父紀念館→光復南路→忠孝東路 →松仁路(中油)→松壽路→松智路(101大樓)→信義路→市府路→仁愛路→ 國父紀念館(路程約1.5小時)
【結束時間】預計17:00
【執行單位】1208台灣抗暖化大遊行籌備中心
http://www.campaigncc.org/

【緊急動員】台灣環境保護聯盟邀請大家1208一起上街頭抗暖化


12月初來自全球190個國家的代表將齊聚印尼峇里島舉行跨政府會議,商議出新的溫室氣體減量協定,以取代即將於2012年到期的京都議定書。國際社會均十分關注此次的會議,台灣更不能在此次會議缺席。因此,台灣的民間團體除了出席該次會議之外,更發動「1208抗暖化,為下一代而走」大遊行來呼應國際抗暖化行動。

台灣對於溫室氣體減量應該承擔起更多的責任,因為就人均溫室氣體年排放量而言,台灣人口佔全球的0.36%,卻排放全球1.12%的溫室氣體,已超越日、德等已開發國家,如果再加上目前還在開發計畫之列的台塑煉鋼廠、國光石化園區,以及數座火力發電廠,未來台灣的溫室氣體至少還會再增加2005年排放總量的10%以上。

台灣如果自認為未簽署任何國際公約,而規避減量的責任,以台灣過去亦非華盛頓公約(保護瀕臨絕種動物)之會員國卻也因犀牛角入藥事件受國際社會質疑、制裁來看,未來也極有可能因為溫室氣體的排放量而受到國際質疑與制裁,這對以出口貿易為經濟命脈的台灣而言,實是不可承受之輕。

抗暖化並非反經濟,事實上以現在工業部門中的高耗能產業,如鋼鐵、石化、水泥、造紙業消耗了全國33%以上的能源,卻只創造出7%左右的國內生產毛額來看,我們的能源使用效益是非常低的,然而政府至今卻仍補助高耗能的產業開發設置。我們是拿著後代子孫的資產在揮霍,有違世代正義的原則。

如果要改善這種情況,首要之務就是訂定排放總量,並依據排放總量訂定減量目標與期程,以課徵碳稅的方式來要求企業減量,甚至淘汰不符合經濟效率的產業,逐步改變現行的產業發展型態,朝向低碳經濟的方向發展。我們主張目前還在立法院靜候二讀通過的溫室氣體減量法應明訂國家減量目標與期程。

在交通方面,應以完善的大眾運輸體系、生活單車以及步道路網的設置來取代大型的道路交通建設,以及精簡各項公共建設,回歸簡樸的生活,實踐慢活才樂活的新價值。

如果我們能夠清楚明確地表示我們關懷全球暖化的議題,相信我們的立法委員也會受迫於民意的壓力而儘速制定「溫室氣體減量法」來明確規範排量目標與期程,藍綠政黨總統候選人也會開始談談他們的環保政策,而非受制於財閥的遊說之下。 12月8日正是台灣人民展現抗暖化決心的時候,為了我們的下一代,也為了我們自己,請您走上街頭與我們一起大聲齊呼,要求我們的政治人物正視全球暖化的危機,並具體地拿出對策來,以打造一個美麗的、沒有恐懼的家園。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敬邀

暴政起於順民, 12/08大家一起去遊行吧...
張恒嘉 0912-9639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a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