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頁面:http://2002.award.tw/6_Love/personal.asp?sgnID=72&sgnGroup=C
看到6年前的文字,真是熟悉又陌生,有許多事情改變了,
但幸好,初衷仍然猶未改變,我希望再6年仍然可以保持同樣的心情。


參選人編號:72

鼓勵關懷留言區


入圍學生的個人資料
姓名: 蔡佩娟
縣市: 嘉義縣
性別:
推薦單位: 嘉義縣私立協同高級中學
推薦人: 韋書華
個人網址:
學校網址: 嘉義縣嘉義縣私立協同高級中學

推薦理由

佩娟的個性與行事風格是如此優越與值得信賴,不被自身環境所困,而樂於幫助他人,堪為表率。

特殊事蹟

品學兼優表現:上課時,她一向非常專注、勤於作筆記,更喜歡提出問題,常提出一些別出心裁的問題,顯見她善於思考,找出細微的問題。她也擅長將所學的內容融會貫通,不會死 記填鴨應付考試,對於書上所寫的事物,往往帶有人文的關懷,並藉以豐富自己的經驗。而她對作業投入的心力也令人拍案叫絕,任何科目的報告她都會全力以赴以 求得最完善的成果。最為難得的是,她樂於回答同學們的疑問並對自己的回答負責。

奮發向上,利他服務事蹟:她對學習始終抱持著濃厚的興趣,在協同的六年裡,從未有絲毫懈怠,這點應可從她優異的成績表現看出。 在他擔任學務處的擦玻璃工作時,學務處始終窗明几淨,其用心的程度可見一般,並獲得學務處老師的一致稱讚。 而校內大大小小的比賽和活動,她總有不錯的表現,她在活動及社團中長時間投入的心力證明了她樂在其中。 在成大高資班學習時,她都不怕麻煩地來往於台南、嘉義兩地,長達兩年的時間正代表著她的堅持。

艱困環境事實:其家庭藥房因經營不善而結束營業,僅以父親的微薄薪水,難以負擔四個孩子的求學費用及一家六口的生活。

特殊才能事項:在語言表達方面她一向有傑出的表現,在本校第一屆文藝獎中她在小說及新詩均有所表現,而平時與師長相處的謙和有理,更展現了合宜的進對應退。 在科學競賽方面,她也不讓鬚眉,尤其在化學、生物兩科,擁有不錯的表現,得以代表本校參加化學科的實驗能力競賽及奧林匹亞競試。 一般學生缺乏人文思想,更顯出她的眼光犀利、思考深沉頗具理性分析能力,而受到老師們的讚賞,所以她比其他人都更能夠以人飢己飢的心情投入志願服務工作。

我的願望

我是個很貪心的人,想做的事太多太多了。我喜歡人文科學、社會服務、自然科學,但是基礎科學的培養在國內最為缺乏,因為社會風氣使然,願意投入的人太少,國 內的需求得不到滿足,但是,在自然科學的領域裡,有我想追尋的問題與解答,所以我選擇了化學系,我不敢企求一番轟轟烈烈的大事業,只希望我的棉薄心力,能 為科學界做出一點貢獻。
但是,那並不代表我捨棄了社會服務,在我行有餘力之時,我也不會吝嗇奉獻一己的心力,希望我能夠永遠保持這樣的想法,以快樂的心情去接受別人的微笑回報!
我知道,父母親一直希望我能夠成為一個醫生,所以不太贊成我就讀台大化學系,希望他們能夠理解我的堅持,並支持我的選擇。我知道父母親對我們的盡心盡力、 無私付出,但我也不忍心見到他們的心力交瘁,所以我願意自行負擔大學生活,只希望能夠順順利利完成學業並繼續深造,不再發生任何意外使父母親擔憂。

自  傳

我是蔡佩娟,從小生活在北港鎮,我充分體認到這個小鎮的純樸與可愛,也讓我深深愛上古老文化的傳承。但隨著人口外移、產業蕭條,地區的發展不再,家庭的收入銳減,負擔益顯沉重。
父親一份微薄的薪水,要供應一家六口常是捉襟見肘,四個孩子正值求學時期,花費益加龐大。而雙親為了提供我們最好的求學環境,更是獨排眾議,將我們都送入 私立學校就讀,也因此在進入高中之後,我們都申貸就學貸款,以求減輕父母親的負擔。因為世代務農,父親也繼承了些許田地,但經濟不景氣,農產尤其損失慘 重,長久的耕耘卻得不到收穫,僅供自給。母親始終是盡責的家庭主婦,經年累月照顧全家人的生活起居,並不忘叮嚀我們做人處世的道理,也督促我們將份內的家 事做完,可以這麼說,今日我的人格養成與各種表現,應歸功於她。
高中時期,有幸到成大高資班化學組聽課,並從此接觸了許多科學知識和志同道合的朋友,聆聽教授們的講課,我知道了何謂「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 而校內老師的殷殷教誨,更增加了我對學習的興趣。擔任生命科學社的社長,讓我學會管理與規劃。諸此種種,讓我決心進入自然科學的領域,貢獻一點棉薄之力。 幸運地,我通過了台大化學系的申請入學,在未來四年裡,我很清楚父母親將無力負擔,而為了減輕他們的壓力,我將以半工半讀的方式繼續完成學業。
我一直是個幸運兒,受到太多人的幫助和提攜,也因此,我一直存有一份責任,在我能力的許可範圍內,我要盡可能地幫助他人,所以我長期地在醫院中擔任志工, 並參加了許多的義工服務,我一直很感謝能夠得到這麼多的服務機會,更感謝沒有人拒絕我的幫助,最感謝的是--曾經回報給我的笑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a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