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活動宗旨:認識勞工生存需求與意識,藉此提出台灣勞動階級今日的生存訴求

二、活動緣起與目的:

無薪假的下一步,就是產業大裁員,社會民眾的就業不安定感攀升。更糟的是,台灣的經濟已不能回頭,產業低迷不是18個月,而極可能是三、五年以上,甚至更久!

一句話,在當前台灣社會矛盾日益尖銳下,藍綠兩黨無力解決,唯一能與大家一起走出困局的,只有左翼社運力量的團體。

今日社運面對的,是無薪休假使得基本工資17280等於多數勞工平均工資的時代已經來臨。我們要問:領著基本工資的工人如何養家活口?他們急迫的生存危機與需求為何?用什麼態度面對雇主所提的無薪價、解雇等剝削?他們又如何看待無能的政客與政府的責任?

對台灣的左翼社運來說,除了得面對勞工現實而複雜的利益考量外,更關鍵的是:如何透過客觀的政經分析,在無可避免的大裁員來臨前,向進步勞工提出必要、有尊嚴之家庭最低生存訴求,以及保障自己權益的務實因應策略。

為了解開緊揪勞工的心中結,我們選擇兼具科技產業、傳統產業及服務業的新竹縣市進行訪調,期待從台灣代表性的產業勞工的深入訪調,來體認勞工的現實困境、分享他們的辛酸,以共同找出未來之路。

三、訪調方法及成果:

dana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手機能夠做什麼?
你的手機有哪些功能?
還有什麼出乎意料的服務呢? 


emome 636「部落串聯貼」活動辦法與好禮:
- 可至636部落格活動網站申請部落串聯貼並放置在個人部落格中,
- 申請者即可參與電影特映票抽獎,每人2張。(抽100名)

dana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貓咪所在地:新竹(清大馬偕附近)
聯絡人稱呼:阿佩
聯絡方式:danapai@gmail.com

DSC_7152.JPG
圖 2008/11/24 你可以成為我的家人嗎?

貓咪所在地:新竹市東區
貓咪名字:黑仔
貓咪年齡:七八個月

dana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送養]新竹 黏人愛說話的個性三花
貓咪所在地:新竹(清大馬偕附近)
聯絡人稱呼:阿佩
聯絡方式:danapai@gmail.com

DSC_9209.JPG
圖 2008/12/28 我想有個家

貓咪所在地:新竹市東區
貓咪名字:花花

dana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小小在送養的隔天,送養人就通知我小小不見了,詳情請見緊急!竹北鳳岡 協尋白底黑虎斑公貓「小小」,也請大家幫忙留意,我希望小小可以好好的(哭)。


貓咪所在地:新竹(清大馬偕附近)
聯絡人稱呼:阿佩
聯絡方式:danapai@gmail.com

DSC_9197.JPG
圖 2008/12/28 來看看我吧

貓咪所在地:新竹市東區
貓咪名字:小小

dana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剛剛發現,前一陣子跟著掉進狹縫裡的「小小」一起撿進家門的貓媽媽「花花」受傷了
最近幾天,花花開始很安分地趴在我棉被上睡覺,今天白天也是睡了一天,
不過晚上十點左右,抬頭看到花花一如往常地走在衣櫃上,
跟平常不一樣的是,他嘴邊掛著一片粉紅色的不明物體。
DSC_9374.JPG

我原本以為或許是沾到了什麼東西,所以就想拿衛生紙擦掉,
但越擦越不對勁,開始懷疑這該不會是正在不斷流血的傷口吧!

dana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dana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如何讓我遇見你,
在我最美麗的時刻。



我承認我不誠實
是24歲 不是18歲

dana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高權力.jpg

Robert Harris作、蘇瑩文譯,20091月,最高權力(Imperium),如果出版社。

決定標題對我來說是困難的,什麼標題能夠深入核心地指出《最高權力》的內涵呢?這麼一本充滿深度、功夫考究的鉅作,該給予什麼樣的評價才是適當的呢?最後,我還是決定用社會學的方式來摘要本書中呈現的豐富的巨觀與微觀面向,從作者對古羅馬的重建到對西塞羅的深描,共同搭建出一幅古老共和的歷史佈景。

要瞭解一本書,當然要從書名著手,作者給予了一個簡潔的定義:「最高權力」(Imperium)意指生死大權,乃政府授與個人的一種權力。(p13)我們不難想見,如果這是古老共和的公民權力的巔峰,那麼必定也代表著我們所熟知的ImperialEmpire等字彙的字源,儘管在英語和法語中這些片語的意義有所差異,就像Imperium這個法語字彙,應可溯及impero這個拉丁文字彙,意為command /to rule, hold sway, to give orders,那麼在政治體制中所產生的控制權就有了鮮明的圖像,就在本書中,闡釋了最高權力的起源以及鞏固權力的機制在歷史中所留下的痕跡。

儘管主題如此偉大,但作者Robert Harris是藉由西塞羅的his’tory作為主軸,也因此成為「西塞羅三部曲」的首部,帶領我們進入羅馬共和時期,瞭解一個缺乏貴族出身的律師如何走向羅馬執政官之路。然而作者對於西塞羅的描繪是褒貶參半的,畢竟「權力會帶給人許多奢華,但卻鮮少能帶來一雙乾淨的手。」(p13)那麼一個出身卑賤的小人物是如何進入公共殿堂呢?

首先必須瞭解公共性的根源,公民必須透過演講、辯論才能被看見,這是根基於某種城邦政治、直接民主的局限性與必要性,因此羅馬擴張採擷的眾多文明作為本書的思想脈絡是值得一提的,因而作者介紹了斯多噶學派、亞細亞派與辯論術,其中西塞羅所師從的阿波羅尼.墨倫的辯論術風格是「纖弱的蘆葦無法發出有力的聲音」(p16),並引介狄摩西尼的信念「演說只靠三件事:風采、風采、還是風采。」(p18)西塞羅的成功是奠基於墨倫的培育,就像墨倫漂亮的話語:「我為希臘和它的命運難過,我們唯一殘存的榮耀,就是絕世超群的雄辯術,而現在你也將它帶走了,回去吧,回去吧,孩子,去征服羅馬!」

從此,西塞羅經歷了許多轉變,從一開始「生活在公眾的目光下」(p23)、「與人民站在一起」(p24),為的是「只要有投票權,就讓他進門。」(p25)而他的辯論術發揮了很大的功效,他動人地說道:「貴族用的是一套法律,我們其他人用的又是另外一套?」(p41)指出了貴族與公民的矛盾,然後在這樣的矛盾中掙扎向上,「當你發現自己陷入政治泥淖,就得挑起一場爭鬥……因為只有當爭鬥開始,所有事情都動了起來,你才有機會看清出路」,從而開創了自己的一片天,儘管那是極其危險的嘗試,但他相信「如果你非得去做一件不得人心的事情,那麼最好全心全意去做,因為在政治上,膽怯是得不到好評價的。」(p67)並且「羅馬充滿了被埋沒的天才,但只有毅力能讓你在這世上向前行。」(p85)而他的目標在哪裡呢?當他說道:「如果我能將威列斯這麼個法務官定罪,……我也就能得到一切,階級、名氣、官職、自尊、權威、自主,以及在羅馬和西西里的一大票選民。它將為我打通邁向執政官之路。」(p91)我們終於看見了一個野心勃勃的政治家是如何藉由公民的力量向上攀爬。

在這段攀爬權力階梯的歷程,我們可以看到政治場域中平民與貴族亙古的鬥爭,從貴族的觀點,就像卡圖路斯所引用的古老諺語「一盎司的血統強過一磅的功績」!他們因此警告所有和人民站在一起的人,小心「暴民政治」的危險。在那樣的制度中,在不同選舉中,不同階級的選票不等值,因此西塞羅利用「暴民政治」帶出人民與貴族的對立,「龐培計畫藉由完全恢復護民官的權力,取得執政官的職位……倘若需要時,他還可以規避元老院,以直接訴諸人民的方式,來執行領導權。」(p61)為了贏得龐培的支持,西塞羅產生了政治立場的轉變,改而宣稱「腐魚頭先爛,如果今天的羅馬有什麼腐爛的話誰會有所質疑?我明白地告訴大家,就是始自頭部。」(p65)並且如此譏諷龐培的政敵:「你已經有凱旋式了……那個就是紀念碑,屬於你這樣的人!因為只要羅馬人一天有舌頭可以說話,他們就會記得克拉蘇這個名字,就是在長達三百五十多哩的道路上,將六千名奴隸釘上十字架的人,每隔一百一十七步就有一個十字架。」(p75)這是多麼殘酷又血腥的畫面啊!然而這終究還是政治籌碼,當西塞羅無法如願成為龐培的同夥時,他立刻轉向批判:「以武力硬逼要來的執政官職位。提洛,我們正在見證共和國體制滅亡的開始,記住我的話!」(p80

dana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近在電視上看到「點燃生命之火」的廣告,
有著可愛的小火手娃娃圖像,
可愛的小火子.jpg
不禁疑惑那是什麼呢?
看似公益廣告,但這個廣告是要訴求什麼呢?

在資本主義社會中,弱勢族群的處境倍加艱難,弱勢家庭中的孩子要如何脫離階級結晶化的結構困境,這是一個很有意義的階級問題,而這個問題更具有實踐上的意義。「點燃生命之火」原是1985年起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發起的慈善募款,以「點一盞燈,照亮一個生命」為主題,為亟需社會支持的兒童社會福利團體募款。

dana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們已經忍無可忍了!立法院 12月 9日 所通過的決議,立法委員意圖將政治的黑手,伸入全民的電視台-公共電視,我們認為,如果政府連溫和的發聲管道都不留給人民,人民只有選擇走上街頭,點燃改革烽火,發出人民怒吼,讓政客聽到人民的聲音,讓政府看到改革的烽火。
        一個代表人民的國會,人民卻無法看到國會開會,放任立委胡作非為,這在民主國家之中,最不可思議的事情竟然會發生在「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合國-中華民國」的身上,過去,我們尊重國會自主,我們相信國會議員的專業,但越來越多的案例,讓我們覺得國會已經不再代表人民的利益,取而代之的是國會議員自已的利益,甚至只是國會議員自已的好惡而已。公共電視預算一半被凍結將近一整年,杯葛客家及原民台的預算,只是冰山的一角。
        公共媒體獨立營運,不受政治力干預,並不表示公視就獨立於監督之外,在制度上立法院監督公視,本就是天經地義之事,而在制度外,公視更要接受全民的監督,我們要求立法院應建立一套多元參與的監督公視機制,取代目前的政治力監督,我們也要求公視資訊公開、產業民主、公眾參與,並且建立公視內部監督機制,從業人員可參與決策營運製播與重大議題,落實台內民主。
        12月28日,社運界將全國大串聯,號召人民走上街頭,以人民頭家的身份,要求立法院立即開放隨選視訊系統,讓人民看到國會的一舉一動,要求立法院立即解凍,應依法捐贈公共電視的預算,並且還給公共電視獨立營運的地位。
【遊行日期】 2009年1月1日13:00集合
【集合地點】自由廣場

【遊行隊伍】NGO大隊、公視之友大隊、公廣大隊、公民大隊
【遊行路線】自由廣場→中山南路→青島東路→鎮江街→濟南路

dana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你正在找房子嗎?
你知道該怎麼找房子嗎?

我們都想要找到物美價廉的好房子,但是好房子要怎麼找呢?
最近因為室友遷出的問題,著實讓我的租屋經驗值爆增!
不但一方面努力尋找新室友,另一方面也努力看新屋,
幸好這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累積了相當的租屋經驗後,

dana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2008/12/14 苦勞報導
野草莓座談 世代針鋒對話

徐沛然  苦勞網特約記者
主題: 其它
標籤: 人權學生運動
事件: 200811野草莓學運

由《嗷網路雜誌》主辦的「野草莓座談會」,12月14日於台北場,邀集參與運動的學生、NGO工作者與聲援學者,以「世代再造與運動轉進」為主題,一同交流彼此對野草莓運動的認識與看法。此場座談時間安排似顯過於緊湊,台上台下意見互動機會有限,但仍不乏許多精彩交鋒。

*有幸參與野草莓,感觸良多*

dana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是本非常不可思議的小說,看似真實、偽裝真實,但又令人無法相信它的真實性,然而故事本身或許虛假,卻無法掩飾所反映的真實,這是文學的奇妙之處,而《惡搞研習營》作為一本反映真實卻又不能不是虛假的創作,因此證明了它自身的魅力,不能不說是一本成功的小說。

作者恰克‧帕拉尼克的寫作功力相當深厚,在主線劇情中穿插了19個角色的個人劇情,以21首詩篇、23則短篇小說勾勒出每個角色的個人特質,透過這些短篇故事中,真叫人不得不讚嘆作者成功的人物設定,所有參與惡搞研習營的人物,都不需要有真實姓名,因為他們都透過暱稱彼此稱呼,而要瞭解所有暱稱的精髓,就必須要回到人物專屬故事,有趣的是,每一則故事所代表的並非特定個人,反而更像是對特定群體的嘲諷與悲憫,側寫出美國文化中不為人知的一面。

以「聖無腸」的故事為例,這是一個因為自慰而失去腸子的慘淡少年,他所敘說的故事,可以分解成「胡蘿蔔、蠟燭、腸子」這三段組合,箇中情節在我最矇懂無知的歲月,早已從性版上見識了人生百態。不過雖知所以然,其實不知所以然,在開始閱讀本篇之前,我已滿懷幻想到底是什麼樣的故事造就了作者朗讀時眾人昏倒的傳奇,沒想到帕拉尼克竟能用如此清晰、生動又不失格調的文筆,描繪了一幕幕年少輕狂的衝動情事。這樣天馬行空的想像誰不曾有過呢?只是多數人沒有勇氣,也因此......不曾擁有那根胡蘿蔔。

另外還有什麼意想不到的人物呢?誤入歧途的按摩師「大自然」、永遠追求像個典型金髮女郎的「美國小姐」、以下流為上層階級新時尚的「遊民夫人」、創作新聞而獲得普立茲獎的「毀謗伯爵」、勾心鬥角、不擇手段取得畫家地位的「野蠻公爵」......其他更多出人意表的情節,但又何嘗不是反應了某種熟悉的典型,或正凸顯出對現實的反諷呢?

dana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這寒冷的冬夜裡,多少人正歡喜地迎接聖誕節的到來呢?
在我的中學裡,每年聖誕節精彩的聖歌與聖誕樹佈置比賽帶來一生難忘的回憶,
那是我所有的同學與師長共同的幸福時刻,然而,有多少人無暇享受這樣的時光呢?

在學校的聖誕節回憶總是無限美好,即便是埋首苦幹寫卡片、練歌都令人無限懷念。
不過即便是這樣應該充滿幸福的日子,卻仍有許多孩子未能蒙受祝福,
許多不到十歲的小孩子甚至因為各種因素沒有辦法上學。
DSC_2423.JPG

dana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以前,我討厭自己是個女人。
儘管我非常女性主義地,號稱「寧為女人」。

你說當女人有什麼不好呢?
討厭的濕答答、討厭的悶痛感、討厭這回事。
靠得住紫羅蘭1.JPG
圖  這會是解決之道嗎?

dana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第12個天使 
首先感謝高寶書局林小姐提供《第十二個天使》的試讀機會,儘管本文將會是一篇毀譽參半的評論,然而哪一本著作是完美無缺的呢?所以我希望本文中坦率的分享,能夠提供一點不同的想像給本書的可能讀者。

老實說,不知道是奧格‧曼迪諾的筆風太過平鋪直敘、寫實冷硬,或者是譯者無法貼切地轉譯原作的文筆,以致於閱讀本書的開端就倍感吃力,雖然文中一字一句在腦海中建構出了每個場景,對於細節的堆砌甚至可輕易改作一份劇本,但是生冷、突兀的文字與語調無法說是平易近人,這與作品本身所想要傳達的情感與激情存在著落差,不知道是符碼轉譯的問題,抑或是作者刻意埋藏的反差?

讀書的過程總像是倒吃甘蔗,讀這本書的時候也是如此,從一開始與世隔絕、充滿絕望的封閉空間開始,倒述追憶到男主角最風光的一刻,再拉回到殘酷的現實場景,接著藉由第一個天使的出現帶領男主角重回天使的懷抱,進而認識了其他小天使,因而將第十二個天使帶到男主角的生活,使男主角重新掌握了自己的生活,不過生命的救贖在此卻是一種對價關係,有人獲得也有人失去,而這種生命中無可避免的情境正是曼迪諾所想要教導我們面對的課題。

我深深理解曼迪諾作為一個美國著名的成功術演說家與作家為何可以寫出這種作品,但在另一方面,我並不喜歡這種勵志著作,儘管這或多或少是適用於某些人的精神糧食。

dana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剛剛社區的管理員伯伯敲我的門,說我餵的黑色浪貓掉進窗戶的縫隙,
讓我去救他出來,一開始我還找不到他,原來他居然是在六樓到頂樓之間,
因為採光的關係,樓梯那邊一整面都是密閉玻璃,
而玻璃與水泥建築之間有個不到十公分的縫隙。

我看到我熟悉的黑色虎斑身影就這樣塞得滿滿的,
伯伯給我一隻掃把和勾型拐杖讓我把他救出來,
雖然那隻貓「小小」聽得懂我在叫他,回應我的叫聲卻顯得很痛苦。

dana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文乃為財團法人防癌教育基金會反檳榔紀錄片「遺失的微笑」活動所作,無奈超過寄件時間,故僅在此發表。對該紀錄片有興趣的朋友,可上該基金會網站觀看。



「傳說中有一種鳥,一出生就沒有雙腳,這輩子註定只能不停地往前飛,直到死前那一刻,他才能落地,我想迷上吃檳榔的人就很像這種鳥,這似乎是他們在這個島國的宿命,只是我比較好奇的是,他們落地前的那一刻,是否依然帶著微笑?」

微笑可以遺失嗎?你說不能,現在我卻覺得有可能。有時候或許不是遺忘了微笑的味道,卻忘記了要如何微笑,或者無法發自心底微笑,或者身不由己地無法微笑。你說,如果一個人失去了微笑的雙唇如何能夠微笑呢?一個家庭失去了重要的家人又如何能夠微笑呢?

dana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人權、音樂無國界.jpg

Dear Friends,

I would very much appreciate your passing on to your friends in Taiwan (and anyone else for that matter) this urgent appeal to turn out in a show of international support for what the Wild Strawberries have been able to achieve. This is a straight-up human rights issue, and green/blue issues are banished for the night of Dec 9, when we have some musicians from Japan, Canada, the US and elsewhere coming out to show the Wild Strawberries that theirs is a movement that has the support of the world.

I hope that everyone recognizes that the Taiwan government's human rights roll-back of the last several months has serious implications for all of us in Taiwan, foreigners included, and especially those of us who have made the Taiwan struggle for human rights, freedom and democracy our own. Mr. Ma is quite clearly going by the PRC playbook, so, if we don't rise up and put a stop to it, well, PRC-style repression will not be long in coming. Think of this as Taiwan's answer to the Tienanmen Massacre!

dana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